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发射 六院金牌动力护送航天员入驻太空新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6-17 15:08:42
[摘要]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往太空,入住我国首个空间站。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往太空,入住我国首个空间站。时隔5年,航天英雄们再次出征,向着浩瀚宇宙,迈出中国建造空间站的坚定步伐。

\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在此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承担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与神舟十二号飞船上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

\

△神舟十二号发射瞬间 西北工业大学苟秉宸教授 摄

  精益求精 金牌动力护送航天员出征太空

  有着功勋火箭、金牌火箭之誉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目前我国唯一用于载人发射的火箭型号,此前已先后护送11位航天员、5艘无人飞船、6艘载人飞船和2个空间实验室进入太空。

  据六院专家介绍,长征二号F火箭是以提高可靠性、确保安全性为目标研制的运载火箭,可靠性超97%,主要用于发射神舟飞船和大型目标飞行器到近地轨道。火箭全长58.4米,一二级子级直径3.35米,起飞质量约480吨,具有箭体结构、控制系统、动力装置、故障检测处理系统、逃逸系统、遥测系统、外侧安全系统、推进剂利用系统、附加系统、地面设备等十个分系统。

  本次发射用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所用芯一级发动机、二级发动机、助推发动机均来自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

\

  △执行发射任务的长二F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图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公号)

  为提升产品可靠性,六院科研人员对任何可能存在潜在隐患的环节都格外敏感,甚至是“吹毛求疵”,只要能提升一丁点可靠性,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相对于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本次发射的遥十二火箭共有108项技术状态变化。

  比如,振动问题是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顽疾,一旦出现薄弱环节,就可能会给发射任务埋下隐患。六院科研团队举一反三,从确保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万无一失出发,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对发动机进行技术改进,消除了薄弱环节,减低了振动量级,确保发动机产品零隐患上天。

  为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加工质量,六院7103厂利用3D打印工艺革新传统加工方法,使得发动机可靠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在本次火箭配套发动机16项工艺状态变化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是发动机推力室隔板加强肋的工艺改进,该项产品主要用于保证发动机燃烧稳定性。

  多重保障 实现空间站时代首次载人快速交会对接

  此次发射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与天和核心舱前向对接,完成中国空间站首个“一”字构型。

\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图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公号)

  据六院专家介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的交会对接任务,将由飞船上的推进系统完成精准定位、靠拢、调节等任务,担负全程保驾护航的职责。除此之外,推进系统还将为飞船变轨机动、姿态调正及定向、飞船脱离飞行轨道返回地面以及飞船返回再入大气层等提供动力。而组成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的返回舱推进子系统和推进舱推进子系统,正是由六院801所负责研制。

\

  六院为神舟载人飞船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其中返回舱推进分系统推进剂为无水肼,增压气体为氦气,主要由8台150N单元发动机、2台4.5L气瓶、2台14L贮箱、1台控制驱动器、1台推进变换器和多台阀门及管路等组成;推进舱推进系统推进剂为四氧化二氮/甲基肼,增压气体为氦气,主要由4台2500N发动机、12台150N发动机、8台120N发动机、16台25N发动机、6台20L气瓶、4台223L贮箱、1台控制驱动器、1台推进管理器和多台阀门及管路等组成。

  即便发生两次故障 仍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

  与以往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不同的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轨停靠时间长达3个月,为至今我国载人飞船在轨停靠时长之最。3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个月,并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等一系列操作。

\

  六院专家介绍,针对该任务要求,六院801所科研团队为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量身定制了多项质量改进措施,系统分析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以最全面的风险控制、全过程产品零缺陷,以及最严格的密封安全措施,从设计和工艺上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神舟十二号推进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科研团队为保证推进系统的可靠性采取了大量冗余设计,保证发生一次故障,推进分系统仍能照常工作;即便发生两次故障,仍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

  首次实施两发船同时进场、并行测试任务模式

  为保证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六院801所设计研制团队对飞船上的推进舱和返回舱推进子系统以最严格的标准采取措施保证管路的密封性,确保从加注、停靠、工作、一直到返回舱正常返回和安全着陆的整个过程中,即使在振动或者着陆冲击等恶劣的力学环境下仍保证推进剂和气体无泄漏;在返回舱着陆前,返回舱推进子系统会按程序排放残余的剩余增压气体和推进剂,确保载人航天的高安全性。

\

  另据介绍,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还首次实施两发船同时进场、并行测试、发射一发待命一发的任务模式。为适应空间站建造阶段任务应急发射和长期在轨使用需求,六院试验队员重点开展了应急发射靶场推进剂加注流程优化(加注正常流程3.5天,应急发射时可缩短至29.5小时),贮箱热控、发动机机组热控更改等技术状态更改。

  六院院长王万军表示:“液体动力产品在载人航天等重大任务中堪当大任是六院的无尚光荣,全体六院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载人航天,打造性能更加可靠、更加卓越的动力产品,坚决履行好使命责任,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六院党委书记刘志让说,“参与如此重要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六院始终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用液体动力的一次又一次成功,高质量完成时代重任,以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除署名外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神舟十二号 火箭 航天科技六院

上一篇:“生命之塔”、舱体密封件…… 航天四院多项硬科技保障航天员安全 下一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文明观赛指南》和《十四届全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