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初心不改担使命 韶华不负检察蓝

关注 铜川日报 2021-06-18 19:00:57
[摘要]她是司法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批员额检察官。在办案中,葛建华勇挑重担,责任心强,办理了一批人数多、难度高、影响大的案件,且无一错案。

  从事检察工作十四年,她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赤诚,从一个书记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她牢记为民初心,担当检察使命,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能手”等荣誉称号,办理的“胡某某贩毒案”被评为全省侦查监督优秀案件,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她就是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葛建华。

  勇挑重担 惩恶扬善磨利剑

  她是司法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批员额检察官。在办案中,葛建华勇挑重担,责任心强,办理了一批人数多、难度高、影响大的案件,且无一错案。

  在办理王某某诈骗一案时,她细致梳理了与王某某有关的所有银行账户之间的资金往来,对30G的电子证据逐一甄别。办公室墙上的两张A3纸用思维导图绘制了各个账户之间的关系,五颜六色、密密麻麻地标注着每笔往来资金和诈骗事实的牵连。她用专业的知识和严谨的态度,将具有反侦查意识极强、拒不交代任何犯罪事实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送上了法庭,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最终,王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成功地为这起涉案数额巨大的“零口供”案件画上了句号,给了众多被害人正义的交代。

  很多人害怕办理这种案件,因为随着诈骗手段地不断翻新,诈骗行为更加隐秘,以至于诈骗和经济纠纷有时候很难区分,稍有不慎就有办错案的风险。葛建华从来不怕,凭借专业的知识与扎实的理论功底,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诈骗案,大家戏称她成了“诈骗案专业户”,对她精确的定罪量刑赞叹不已,她笑着说“山西人爱算账的特质是骨子里带的,分毫不差才行!”她办案子的严谨认真,赢得了领导同事的认可和案件当事人的尊重。

  心系群众 检察关怀暖人心

  她始终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把司法办案同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一体,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办案,用法律给困难群众撑起一片晴空。

  2019年10月,陈某遭到故意伤害,颅脑重度损伤,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的妻子给检察院写来了求助信,请求国家司法救助。在批办群众来信时,这封求救信,引起了葛建华的注意。她敏锐地察觉到,这家人的困难可能超乎寻常。于是,她带领控申团队的干警驱车赶往被害人家中。即使她早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她心中一颤。陈某不仅丧失劳动能力,还丧失了语言能力,唯一的儿子疯疯癫癫,智力残疾,还需要人看管。大额的医药费支出使得这个家庭入不敷出、雪上加霜。陈某的妻子年事已高、无可奈何地叹息流泪。村干部说这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本来靠扶贫贷款买了些黄牛,日子刚有起色,却遭到不幸,加害人也刚刚脱贫摘帽,去坐牢了,根本赔不起。

  葛建华带领控申部门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了最大限度增加支持力度,专门召开了听证会,突破一般救助金额限制,为陈某一家申请到8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同时,她还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启动风险准备金,为陈某一家免除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的偿还义务。在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村委会给检察院送来了“司法救助解民忧、检察关怀暖人心”的锦旗。

  在葛建华的领导下,耀州检察院控申办案团队紧盯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为民服务,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救助金额18万余元。

  带队有方 争先创优出实招

  葛建华不仅在办案中精益求精,在抓管理带队伍上,也善于用科学管理和机制创新将分管的工作打造成亮点和品牌。

  她主管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耀州区人民检察院接待群众的窗口。她按照“小信件大情怀、小窗口大服务”的为民理念,构建“来信、来访、来电、远程视频”四位一体多渠道接待格局,将案件受理分流、信访接待、说理答复实施集约化管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努力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她倡导公开听证,推进阳光司法,消除稳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牵头办理了谭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面对当事人对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质疑,她主持公开听证,邀请法律专家到会释法说理,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一起来评理,最终让谭某某心服口服、息诉罢访。2020年,12309检察服务中心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推荐参评“全国文明接待室”

  她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工作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对生活始终充满极大的热情。葛建华充满正能量,像一束光一样,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来源:铜川日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初心 使命 检察

上一篇:服务群众当有“金牌”思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