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建个大公园:涵盖82县(市区) 修渭北旅游轨道

西安新闻 八百理 2021-06-21 17:55:41
[摘要]陕西的旅游轨道具体怎么搞,期待有进一步的官宣。

image.png

  6月15日,陕西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

  这个公园很大:涵盖了陕西82个县(市、区),约 14.3 万平方公里。

  这个公园很有看头:各类自然保护地共137处,不可移动文物37514处……

  百理君最关注的是:规划提出要形成覆盖西安、渭南、铜川、延安、榆林5市24个区县的渭北旅游轨道体系。

  “要想富,先修路”,这么大个公园要能让老百姓好好逛,自然也得先把交通问题解决了。

  01

  咱先稍微解释一下这个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image.png

  从国家层面来讲,这个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

  和它同级别的还有大运河、长城、长征这3个国家文化公园。其中,长城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都有陕西段。

  2020年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涉及到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沿黄9省(自治区)。

  从当年12月到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已经多次组织召开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讨会。

  到了3月,国家发改委召开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启动会,陕西也正式启动编制《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保护规划》。

  最近的一次,是6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山东济南组织召开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

  从密集的节奏来看,这个公园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

   02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的建设范围包括:

  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全境及商洛市洛南县、商州区、丹凤县,共 82 个县(市、区),国土面积约 14.3 万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到2025年,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基本完成建设,到2035年,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全面建成。

  这个公园怎么建?

  根据公示的征求意见稿,涉及到五大工程,共136个项目,总投资约798.7亿。

  保护传承工程:69个项目,总投资 468 亿元。研究发掘工程:9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环境配套工程:18个项目,总投资124亿元。文旅融合工程:31个项目,总投资 188 亿元。数字再现工程:9个项目,总投资0.7亿元。

  咱们重点说说交通廊道工程。

  征求意见稿是这样表述的:

image.png

  其中比较吸引人的就是——渭北“慢游”旅游轨道。

  03

   旅游轨道,不是个新名词。

  一般认为,旅游轨道是以旅游功能为主,兼顾交通功能的轨道设施,集观光、娱乐等多样化旅游体验为一体,既能满足景区多层次开发的需求、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又能部分解决旅客出行问题、缓解景区的交通压力,对于促进区域发展、助力全域旅游开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百理君查询到,2017年的时候,陕西省政府就审议通过了陕西省发改委提交的《陕西渭北旅游轨道实施方案》。

  方案中提到,到2030年,渭北地区两大旅游轨道干线基本建成,并分区域、分步骤实施10大支线和24条景区观光线路。覆盖了渭北的大部分地区,包括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共5个地市24个区县,规划总面积3.87万平方公里,涉及总人口约822万。

  2017的这个方案和现在提到的旅游轨道是不是一回事?

  百理君近日咨询了陕西省发改委。其在官网的回复中没有明确,只是说:

  旅游轨道发展是我省研究铁路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由于旅游轨道没有明确的规划原则、行业标准、技术规范、责任主体等,我省旅游轨道研究的相关工作还不成熟,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探索研究力度,争取早日取得好成果。

image.png

  虽然陕西省发改委认为“旅游轨道研究的相关工作还不成熟”,但在具体的操作部门,旅游轨道的探索已经展开。

  2021年4月23日,陕西铁路集团组织专家评审论证了两个旅游轨道项目的建议书。

  一个是:渭北红色扶贫旅游轨道照金至马栏示范段项目建议书。

  这条旅游轨道,起于铜川市照金镇,终点位于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正线全长25.5公里,设照金、薛家寨、串珠潭、石窟遗址、田家滩、石门山和马栏共七座车站,拟采用标准轨距制式,近期单线实施,远期预留双线,初步匡算投资约14.9亿元。

  另一个是:华清池至兵马俑旅游轨道项目建议书。

  这一轨道位于西安市临潼区境内,连接华清池和兵马俑博物馆两个世界级旅游景点。线路起点位于华清池外长恨歌广场,终点位于兵马俑博物馆东侧,全长8.53公里,设置华清池、陈家窑、兵马俑博物馆3站,拟采用胶轮有轨电车轨道制式,双线设计,初步匡算投资约14.7亿元。

  从目前来看,旅游轨道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落地。比如,甘肃张掖丹霞轨道交通项目,连接七彩丹霞景区与冰沟丹霞景区,全长15.6公里,总投资13.97亿元,已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

  此外,成都要搞一个“西部区域旅游环线轨道交通工程”,规划建设二级轨道交通骨干线和支线,串联都江堰-青城山、天台山、西岭雪山、安仁古镇、街子古镇、怀远古镇和湔江河谷等景区。

  陕西的旅游轨道具体怎么搞,期待有进一步的官宣。


来源: 八百理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轨道 大公园

上一篇:西安一街道居民接种二针疫苗可现金抽奖 最高1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