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师评析陕西中考作文:自我节奏与时代节奏的同频共振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燕 2021-06-20 06:52:03
[摘要] 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每年的作文题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陕西中考作文题《这,是我的节奏》也不例外。

  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每年的作文题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陕西中考作文题《这,是我的节奏》也不例外。

  “这依旧是一篇命题作文,是一个相对宽泛的话题,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既有适应时代之势,又留给学生展示自我个性的空间,考察的是学生对自我经历的感知以及对时代脉搏的把握,重要的是要找准角度、深入挖掘,切忌盲目从众。”区级学科带头人、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语文教师校军玲在评析今年陕西中考作文时说,作文题目从主题思想上比较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征,相对贴近学生生活,同时延续了2020年中考作文题《合唱》的传统:既具体又抽象,既有选择的宽度,也有挖掘的深度。

  校军玲认为,从审题角度看,“这”字创设了写作情境,调动了学生的回忆,并且直接带动了学生的情感。题目重点在于对关键词“节奏”的把握。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中给出的解释:‘节奏’有两重含义:指音乐中交替出现的有规律的强弱、长短的现象;比喻均匀的有规律的工作进程。这就要求学生在作文中重视对‘过程’的描写,同时凸显出一定的‘规律’。”校军玲解释道,节奏是自然、社会和人的活动中一种与韵律相伴而行的有规律的突变。山川湖泊、草木旷野、月光星辰、日出日落、天光云影,其行其色参差交错,看似瞬息万变,其实有其自身特点,这是大自然的节奏。当今世界时空已大大压缩,科技带来新速度,火车飞驰、手机更新、信息爆炸……整个世界飞速发展,这是人类社会的节奏。

  校军玲说,“节奏”的定向可以选择音乐节奏、为人处世节奏、前进节奏、奋斗节奏、稳定的节奏、乱中有序的节奏等。“我”是写作的观审视角,可以是个人,也可以化身民族、国家,抒发家国情怀。“这,是我的节奏”暗示文章布局要有叙有议,叙议结合,在讲述故事的基础上抒发感悟。

  具体而言,考生在行文时可以从个人层面写自己学习生活的节奏,写周围生活环境的节奏,也可以站在当今时代发展的角度写我国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节奏,或者写人类社会发展的节奏,还可以从国家和民族的层面写中国发展的节奏等。在注重展现突出学生个性的同时,扩展到自我节奏与时代节奏的同频共振。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艾青说:‘个人的痛苦与欢乐,必须融合在时代的痛苦与欢乐里。’”校军玲说,每个人追求进步的小节奏,都会汇入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的大节奏。这样思考就能激发出学生的一种激情,一种活力,一种生机,在去年中考作文题《合唱》强调集体和谐的同时,关注到这个时代属于每个个体的独创力。

  本组 文/记者 王燕 图/记者 郝钟毓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中考 作文

上一篇:陕西中考作文题目:“这,是我的节奏” 这个命题你会怎么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