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以“心”焕“新”——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06-30 17:11:01
[摘要]一直以来,曲江新区以民生为本,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西安市迎“十四运”和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重要内容,关乎百姓的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也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大决策部署。

  一直以来,曲江新区以民生为本,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成熟一批,评估验收一批的原则,2020至2021年,改造完成22个老旧小区,惠及4000多户居民,让曲江新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深入人心。其中2021年完成频谱所生活小区,颖园小区、电信四所北院、陕西宇航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家属院、交大财经学院南家属院、四十五中家属院6个小区改造,为老小区新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全面加快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曲江管委会始终秉持高位推进改造工作信念,统筹制定规划开展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精准打磨方案,灵活创新举措,逐个破解难点,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相关改造事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助力老旧小区升级提质,改善辖区宜居环境。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为基础功能性改造、完善类改造和提升类改造三大项,涵括楼体整修美化(含节能)、打通路网、修缮基础设施、架空线落地、改造水电气暖、改造雨污水管网,拆除违建、打通消防通道、新建社区(物业)用房、提升绿化(拆墙透绿)、规划车位、增设路灯、增设健身设施、增设城市家居,应用智慧安防技防系统等十余个内容。建设者们以务实有效的精神落实每道细节,小区生活环境、安全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增强了居民的舒适感,获得了居民的极大认可。

  在改造历程的一路跋涉中,曲江新区结合小区实际,创新性地开创了多个工作法,极大加快了小区改造进程。其中“2勤1骨干”工作法内外发力破解改造阻力;“N+1+1+X”智慧社区打造方案加持智慧社区打造过程;“五位一梯”工作法成功推动西安市本轮老旧小区改造首批大规模电梯加建;“四部循环提升工作法”持续提升居民满意度;“资源资产化、资产收益化”思路有效盘活小区资源,为小区物业增收、为居民减负,推动小区进入可持续发展良性跑道……这些丰富的灵活思路、创新举措,共同组成了广被学习借鉴的可复制的系统经验。

  伴随着“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的持续推进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孜孜追求,“老”房子改了,“新”生活有了。曲江新区将继续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态度,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与居民一同携手,营造一个宜居美好的曲江新区,共同谱写新时代节奏下的赞歌。

  附:2021年改造完成的6个小区

image.png


来源: 曲江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曲江最靓的gai,你最pick哪一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