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以“演”促“防” 2021年城市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开练

曲江新区 西安城市管理 2021-06-30 17:12:56
[摘要]6月29日下午,市城市防汛办组织开展城市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城市防汛办公室成员单位进行了观摩。
image.png

  为扎实做好2021年城市防汛工作,确保城市汛期安全,全力护航十四运会,在实战演练中检验防汛水平,提高作战能力,6月29日下午,市城市防汛办组织开展城市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城市防汛办公室成员单位进行了观摩。

image.png

  市政府和文全副市长、王学超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未央区政府、西安水务集团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

  本次演练科目共分三项,分别为启动城市防汛I级应急响应、模拟城市综合体地下停车场防汛应急抢险和城市立交桥下积水点应急抢险。

  在指挥流程演练中,演练副总指挥、市城管局局长张水利宣布演练开始。市城市防汛指挥中心与市气象指挥中心进行视频连接,市气象局局长李社宏在市气象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平台向演练指挥中心通报模拟雨情信息,市城市防汛指挥中心与市气象指挥中心就暴雨内涝灾害进行会商、研判,评估可能发生的内涝灾害后,立即请示市防汛办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image.png

  “报告总指挥,市气象部门预报西安市主城区未来24小时内降雨量将超过100毫米,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市城市防汛办请示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请指示!” 在市防汛办主任黄会强请示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后,演练总指挥和文全副市长下达防汛指令,“立即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各级城市防汛部门全部进入防汛紧急状态。”

image.png

  在模拟城市综合体地下停车场防汛应急抢险中,各级防汛责任人收到指定后,抢险队员立即组织停车场内车辆、人员撤离,对停车场出入口进行挡板、沙袋封堵,同时开始向地下停车场内抽排积水,快速排除险情。

  在城市立交桥下积水点应急抢险中,以北二环文景路立交积水险情,封闭通道为背景,设置警示标识,疏导交通,清理雨水收水井蓖,进行抽排水抢险作业,6台大型抢险设备,以2台车为一组,车头向南,平行于道路方向放置。

image.png

  抢险演练紧张有序,最大限度地模拟实战状态,提高了防汛抢险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为应对防汛抢险实战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圆满完成防汛抢险演练任务后,和文全副市长对演练进行点评,他表示,本次组织指挥演练体系完善,各部门职责清晰、指挥流程完整,城市建设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人员训练有素,设备配置完善,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起到了以演代战、以演备战的良好效果。

image.png

  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和文全副市长强调了三点:

  ■ 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城市防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9至10月,时值我市主汛期,全运会、残特奥会大部分比赛活动将在西安举办,对我们做好城市防汛、保障城市运行、保障赛事正常进行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 要全面准备,着力抓好城市防汛备汛工作。进一步细化防汛工作预案,特别是对城市道路易积水点制定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应急抢险措施,确保防得住、抢得了、撤得出。要配足备齐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和设备,坚持隐患排查不放松,认真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切实加强各项保障工作,加强宣传动员和社会发动,做到全要素、全方位保障。

  ■ 要加强组织,严格落实城市防汛工作责任。市城市防汛办要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务部门的协调联动,完善防汛指挥调度系统,不断提高防汛应急指挥能力;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强化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把相关环节任务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对防汛重点区域要预置排水防涝设施和应急抢险力量;市城市防汛办要加强跟踪问效,重点检查各责任单位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城市防汛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局长张水利就落实和文全副市长讲话精神和城市防汛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 统一思想认识。各防汛责任单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十四运会城市运行安全需要,扎实抓好城市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准备,全力以赴,协作协同,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 逐级夯实责任。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要逐一明确防汛责任部门、应急值守人员,备齐备足应急抢险物资设备,确保一旦降雨应急抢险人员和设备第一时间就位,能够在第一时间稳妥处置险情。

  ■ 强化应急演练。市级城市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已经进行,各区县、开发区近期要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完善各自防汛应急预案,尽快组织开展本辖区的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活动,以演代战、以演备战,及时查找问题和不足,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西安城市管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1年城市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开练

上一篇:曲江最靓的gai,你最pick哪一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