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莲湖区庆丰小区为老人挂起“小黑板” 教授智能手机使用方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2021-07-20 11:07:34
[摘要]黑板虽小,上面书写的内容涉及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天气预报等信息,给住户生活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走进西安市莲湖区庆丰小区,门口墙上的一块小黑板非常醒目。

  社区居民丁奶奶说,“自己今年90岁了,不会用智能手机,眼神也不太好。平日里社区通知的事,都在黑板上写,基本上都靠这块‘小黑板’来了解,大家一看都知道了,方便。”社区居民闫奶奶提起这块小黑板,也连说“方便”。“我没上过学,不识字,要是我的闺女、儿子来了,叫他们一看黑板上写的啥,回家了给我说一说,方便。”

  今年72岁的居民申静琴阿姨擅长写板书,加上是个“热心肠”,自从搬进庆丰小区后就一直义务担任小区里的小黑板管理员。她说,2019年底,她们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由于小黑板所悬挂的位置需要重新粉刷、修整,就卸下了这块小黑板。但因为小区本身属于老旧小区,老年人多,小区公告栏里贴出来各类通知,字体太小,不少居民看起来很费劲,一些人更是看不清,大家心里其实都惦记着那个小黑板。

  2020年5月,小区的一些老年人通过申阿姨找到社区,希望重新放置上“小黑板”。社区新任党支部书记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支部成员、网格长实地勘测,认为应该尊重老年人的选择和习惯。今年年初,老人们期待的“小黑板”又回来了,那里,再次成为小区里的一道人气“风景线”。

  黑板虽小,上面书写的内容涉及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天气预报等信息,给住户生活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通过一件件小事,居民对我们的认可度就非常的高,小黑板也就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近期通知的暴雨汛期,我们通过小黑板让小区的群众,尤其老年人特别要注意。他们很喜欢待到小平房下面,暴雨期间,他们还待在下面是非常危险的,老人们了解到相关通知信息后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社区书记介绍,除了这块“小黑板”,平时大家关注的亟需解决的日常问题,居民们也可以通过“@莲”微信小程序进行留言,由专人负责收集,并得到快速响应和有效处置。每天不定时,去留意群众反映问题。在接收到群众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和网格员进行会合,立即下小区进行处理。我们能解决的,现场马上就解决;如果我们解决不了了,通过‘@莲’还可以向上级单位反映,大多数问题在我们这个层面都是可以获得解决。”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小黑板 智能手机 莲湖区

上一篇:告别“扛罐上楼” 西安海纳小区终于通了天然气 下一篇:陕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徐贤斌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