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上半年GDP13542亿元 同比增长10.2%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21 06:49:05
[摘要]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3542.60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4.8%。

  7月2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出席,介绍2021年上半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3542.60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4.8%。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多个行业数据向好

  胡清升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恢复有力、动能增强的较好态势。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夏粮再获丰收。今年以来,全省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农业生产运行平稳。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6.2%,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2.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16.5%;装备制造业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11.7%;高技术制造业及装备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10.3和5.5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上半年,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9.2%,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8.0个百分点。

  此外,建筑业增长平稳,企业数量稳步增加。服务业稳步恢复,营业收入增长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工业投资增势良好。

  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新兴消费增长强劲

  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74.93亿元,同比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1.7%,低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5.9个百分点。

  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493.17亿元,增长34.6%,两年平均下降3.6%;商品零售4481.76亿元,增长21.6%,两年平均增长2.3%。

  新兴消费模式持续强劲。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420.22亿元,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26.7%,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8.5个百分点;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7.5%,占比较2019年上半年提高6.6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存贷款稳定增长。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2025.25亿元,同比增长8.4%,较年初新增2934.99亿元。其中,新增住户存款2001.00亿元,占全部新增存款的68.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2145.53亿元,同比增长13.9%,较年初新增3240.07亿元。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多途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可以看到,上半年消费市场在加快复苏,怎么评价目前消费市场的表现?

  胡清升表示,前期积累的消费意愿不断释放,叠加“五一”旅游市场的带动,从数据表现来看,全省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下一步,要在稳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充分利用暑期假日及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假日支撑,培育文化、旅游、健康等服务型消费,持续用劲力促消费回升。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教授郝渊晓表示,从数据看,上半年我省经济总体上平稳恢复性增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4.8%,基本达到预期,能源工业同比增长11.9%,能源工业对生产总值的贡献较大,这也是我省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十四五时期,可进一步实施绿色能源战略,加快转型速度,不断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此外,从数据可以看出,消费进入恢复性增长,说明居民消费能力逐步释放。从长远来看,建议将重点放在构建新的流通体系,畅通商品流通,多途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培育可持续的消费力,促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扈文秀表示,上半年经济恢复比较好,当然距离预期有一定差距,有的数据仍然没达到疫情前的水平。要观察走好的趋势和态势,努力发现新的增长点,争取继续稳增长。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GDP 经济 增长

上一篇:2022年底前陕西培训5万名养老护理员 设立养老机构依法规办理登记和备案 下一篇:西安二手房市场:房价或将长期处于一个合理稳定的状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