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雨水如何进入地铁轨道?四问郑州地铁5号线积水事件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22 07:18:03
[摘要]7月20日晚,有关郑州地铁5号线积水事件的视频令无数人揪心。次日凌晨3点50分,郑州市发布消息,被积水围困的地铁五号线列车上,12人死亡,5人受伤。

  车厢内,洪水已经齐胸,车窗外,洪流滚滚而过……7月20日晚,有关郑州地铁5号线积水事件的视频令无数人揪心。次日凌晨3点50分,郑州市发布消息,被积水围困的地铁五号线列车上,12人死亡,5人受伤。

  积水如何进入地铁轨道?

  不是倒灌,是积水冲垮挡水墙

  7月20日下午4点起,郑州站一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这一小时的超强暴雨,令郑州的道路积水严重,有人据此认为,是积水倒灌进入地铁。

  对这种推测,吴保光从专业角度予以否定。身为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吴保光认为,车站入口建筑一般会高于地面不少,车站倒灌进水一般有限,因此出现这样量级的积水,倒灌造成的可能性很小。

  关于积水原因,“郑州发布”官方微博给出了结论并作出解释: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严重积水。7月20日晚6点多,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运。

  挡水墙被冲垮前有无预警?

  “一般处于值班和监控盲区”

  地铁场线挡水墙被冲毁,是否说明这道墙质量有问题?吴保光认为,一小时降水201.9毫米的极端天气,更多考验的是城市的应急能力,而不是建筑的能力。“建筑把防范标准应当提高,但不可能要求它抵挡千年一遇的天灾,国家标准如果提高到如此,产生的造价会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吴保光说。

  那么,在挡水墙冲毁前,这堵关系隧道下乘客生命安全的闸门,有没有得到重点监控和关注呢?记者查询相关国家标准和政府规章发现,对于挡水墙处是否需要设置监控设备或安排专人值守,并无明确规范。

  一位省会城市的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地铁工作规范,一旦地铁内出现积水,站内工作人员便会立即响应采取紧急措施,上报上级部门同时,利用防淹挡板做紧急处理,达到一定标准之后,会申请列车停运。然而,“挡水墙一般处于值班和监控盲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挡水墙位置一般不专门安排值班人员及监控摄像头。地上停车场位置的值班人员是车辆维修工人,对于防汛应急,他们可能缺乏专业判断。

  地铁为何不尽早停运?

  地面交通受阻,地铁可解晚高峰

  有公众质疑,在强降雨导致路面积水如此严重的情况下,郑州地铁为何不及时采取全网停运措施?

  “现实情况中,全网轨道交通停运不是一个运营企业自己能决定的,需要上报交通主管部门等单位,获得批准后才能执行,因此上有一定的时间差。”一位北方某地轨道交通企业运营服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仅仅封闭部分出入口,地铁运营企业是有这个权限的,但地铁停运需要经过严格的流程。从目前通报的情况来看,给郑州地铁做出反应的时间也很少,但确实也暴露出他们在准备工作上也做得不够到位。吴保光表示,暴雨加大时正是下班晚高峰,郑州连日来持续降雨已经使路面积水严重,导致地上交通很难满足需求,甚至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此时,还能保证运营的地铁,承担了这座城市重要的运载责任。

  地铁站防汛标准如何制定?

  排水应按“50年一遇”暴雨计算

  某大型铁路建设企业分公司的一位工程部部长告诉记者,地铁防汛工作的重点在于挡水而不是排水,要避免积水流入轨道和车站,因此,车站站外出入口的高度都要超过地面一定的高度,具备应对积水的挡水能力,而具体要修建到多高,则要参照当地降水量的历史情况。

  2014年3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标准——《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13)中,对地铁的防汛、排水问题有着明确的规范。其中,屋面雨水工程与溢流设施的总排水能力不应小于50年重现期的雨水量;高架区间、敞开出入口、敞开风井及隧道洞口的雨水泵站、排水沟及排水管渠的排水能力,应按当地50年一遇的暴雨强度计算。

  这位工程部部长还表示,如果出现了站内大量进水现象,短时间内排水的难度很大。因为地铁站排水设备主要是排水泵站,将积水排出,汇入周边的市政排水管线。因此,决定地铁站排水效果的还有周围管网的情况。如果遇到暴雨,城市排水系统都“自顾不暇”,那么地铁排水也无法实现,能做的就只是关闭地面出入口,设置沙袋和挡水板,防止雨水涌入。 据《新京报》

  交通运输部印发紧急通知

  部署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

  7月21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部署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要求运营单位要充分汲取近期发生的雨水倒灌事件教训,进一步调整完善应急预案,对超设计暴雨强度等非常规情况下采取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等应急措施。

  通知要求,运营单位要在前期排查工作基础上,重点排查地势低洼车站、过渡段、长大区间等重点区域排水设备设施的能力,能力不足的,要及时补强;排查排水管道与周边市政管网的联通情况,尚未连接或联通不畅的,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处理;排查在建线路与既有线路连接处的封堵情况,防止雨水通过在建线路倒灌车站区间;及时核查沙袋、挡水板、排水泵等。 中新

  他山之石

  上海地铁五道防线防汛

  雨量太大时,集水泵自动报警自动排水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7月23日至25日,上海或将出现大暴雨。7月21日,记者从上海地铁等交通企业获悉,各部门严阵以待,积极应对台风暴雨可能带来的影响。

  7月21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来到2号线陆家嘴地铁站,看到该地铁站配有挡水板、阻水袋、集水泵等设备。

  陆家嘴值班站长郏国清告诉记者,目前全线网正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设立了5道防线,同时对排水泵、排水渠、集水口、出入洞口等防汛设施展开大检查,确保排水设施通畅性。

  上海地铁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与市气象服务中心共同研发了轨道交通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实现对影响轨道交通的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阈值报警、风险预警等功能,为应对灾害性天气的运营指挥提供依据。

  如果大风暴雨来袭,除了对常发性积水区段、关键部位、防汛薄弱部位(如车站出入口、车站周边地面风井、线路洞口、与建设工地接口区域、下沉式广场)加强现场监控,对高水位报警等信息及时处置外,其它如减速行驶等举措也将迅速落实到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郑州 地铁5号线 积水

上一篇:珠海隧道透水事故再发现10名被困人员 均已遇难 下一篇:“被水冲走”的气象局局长:“已回到工作岗位,是村民救了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