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支持科学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 反对将溯源政治化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07-22 13:07:04
[摘要]7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

7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针对世卫公布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这个假设作为研究重点之一,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回应称,十分吃惊,这个计划里面透露出对常识的不尊重和对科学的傲慢态度,不可能接受这样一个溯源计划。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世卫组织上周提出针对中国第二阶段的溯源调查,调查包括对武汉海鲜市场的研究,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审计。他们要求中方可以展示透明度,你们怎么看待这个事情?会不会准备再次接受溯源调查?

“这次世卫组织公布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在一些方面可以说是既不尊重常识,也违背科学。我们是不可能接受这样一个溯源计划的。”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溯源一定是个科学问题,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科学地开展病毒溯源,但是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我们认为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病毒溯源的基础上来延伸。

曾益新对武汉病毒所的一些谣言进行了回应。“比如说三个职工染病,比如说武汉病毒所开展新冠病毒的功能增益实验,就是Gain of function实验,这些都是早就澄清过的,纯属是谣言。”曾益新表示,武汉病毒所采集的蝙蝠标本中的冠状病毒和新冠病毒序列最近的是RaTG-13,它只有96.2%的同源性。

曾经还有印度学者发现新冠病毒里面有一部分序列,跟艾滋病毒有一定的相似性,所以作者推测新冠病毒可能是人造的,并写成一篇论文发表,但是这篇论文在预印版阶段就遭到国际同行的批驳,后来作者主动撤稿了。

“因为在很多其他的病毒里面都有类似的序列,所以不能凭这一点来推断新冠病毒是人造的。”曾益新表示,后来还有更多的专家进行深入分析,认为新冠病毒没有人工改造的痕迹。做基因工程的同志都知道,病毒人工改造肯定会留有痕迹,新冠病毒没有这个痕迹,所以从根本上否定了人造病毒的可能性。

曾益新表示,到目前为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职工和研究生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武汉病毒所没有开展过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没有所谓的人造病毒。

“哪里来的因为违反实验室规程导致的病毒泄漏呢?”曾益新表示,所以这种提法,既违反常识也违背科学规律。特别重要的是世卫专家组亲自到武汉病毒所进行实地考察,得出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专家们都是各个领域非常权威、很有经验的,都是世卫组织精心挑选的专家。所以对他们的结论应该是尊重的。

曾益新认为,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时已经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就不应该再重复开展。而应该在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开展早期病例搜索、分子流行病学、动物(中间)宿主等方面的溯源工作。

曾益新表示,在第一阶段的世卫组织和中国合作的溯源研究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合理的工作方式是由世卫组织和东道国就溯源研究充分协商一致后开展,这不仅体现了对主权国家的尊重,更有利于推动溯源工作有序、顺利、高质量、高效率的开展。我们应该总结吸纳第一阶段的成功实践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开展工作。曾益新介绍,中国专家组在7月4日曾经向世卫提出了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建议,并与世卫组织专家交流。在这个建议稿里体现了中国的考虑和核心观点,希望世卫组织能够认真地考虑中国专家提出的考量和建议,真正地将新冠病毒溯源作为一个科学问题,摆脱政治干扰,积极稳妥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持续开展溯源,要加强各国溯源科研的合作交流,要尽快找到最有可能的病毒源头,尽最大努力预防类似的疫情再次发生。

曾益新认为,溯源的目的是把病毒的源头搞清楚,然后能够有效地采取措施,防止类似疫情再次发生。所以一定要本着科学原则,按科学规则推动这项工作,这就是中国政府的态度。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卫健委 疫情 溯源

上一篇:郑州郭家咀水库险情基本解除 安全转移疏散下游群众11万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