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北首条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将在西咸公交1212路投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1-07-22 22:15:00
[摘要] 华商报记者从西咸公交集团获悉,西北首条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将于7月23日在西咸公交1212路上投用。

  华商报记者从西咸公交集团获悉,西北首条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将于7月23日在西咸公交1212路上投用。

  “5G智能网联公交”采用5G、多感融合等先进技术,搭建车内、车际、车云融合的智能网联,具备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实现了实时车路协同、盲区检测预警和智能车速策略等科技应用场景。

  该系统相当于给公交车内、道路两旁都安装了相关设备,全程实现实时车路协同功能,实现车、路、人的交互。基于V2X 方式通信,实时精确获取路口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信息,反馈给通过路口的公交车,车辆屏幕上就会显示有关信息,车辆同时判断调整车速,或做出刹车、减速、避让等行为。从而有效降低行人闯红灯、公交视野盲区等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行驶安全。

  1212路由西咸大厦至上林路地铁站,线路单程约3公里,沿途设置4个站点,前期投放四辆智能网联公交车。票价与常规公交一致,运营时间为7:00-20:30。

  几大应用场景:

  盲区检测 全息感知:

  当有车辆和行人突然出现,公交车会主动预警和提醒,做出超车和变道等避险操作,让乘客的乘坐更加安全、安心。

  精准停靠 车辆距站台15cm:

  依靠高精度定位和视觉辅助定位融合,达到车辆与站台精准停靠,距离15cm,让乘客下车时不会再出现踏空的现象,即使道路有积水也不再担心。

  最优车速  绿色节能:

  通过智能网联车辆的雷达检测和边缘计算,学习前车的速度、拐弯等具体行为,以最节电的最优车速跟随行驶,达到节省能源消耗、保证道路畅通的目的。不会因为时快时慢造成拥堵,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智慧尾屏 显示红绿灯信息:

  将信号灯信息实时传输至车后部LED屏,供后方车辆参考,避免后车违法通行,保障交通安全。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5G 智能网 公交线路

上一篇:6月陕西全省空气质量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排名如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