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互相给对方戴上金牌 这是跳水队冠军搭档的仪式感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7-25 20:21:57
[摘要]本届东京奥运会为了减少疫情风险,实行了运动员自己给自己戴奖牌的规定,但对于中国跳水来说,“仪式感”不能少。

施廷懋为王涵戴上金牌。        

施廷懋为王涵戴上金牌。本届东京奥运会为了减少疫情风险,实行了运动员自己给自己戴奖牌的规定,但对于中国跳水来说,“仪式感”不能少。

7月25日,在施廷懋/王涵携手站上女子双人三米板的最高领奖台时,就相互给对方戴上了金牌,留下了中国跳水历史上的又一个经典画面。

对于两个人来说,金牌的意义各有不同。这是施廷懋继里约奥运取得双金后,经历辉煌和低谷后再回巅峰的时刻;而30岁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涵,则是第一次品尝到圆梦的滋味。

img_alt空值        

空场比赛,心里依然能听到助威声

由于疫情的关系,本届奥运会的绝大多数比赛都只能空场进行。

当施廷懋和王涵亮相赛场时,看台上空空荡荡,只有来自中国代表团为数不多的“亲友团”在呐喊助威,但这样的场景,并没让两位老将的斗志有半点冷却。

“即便没有观众,在我们俩心中也能听到祖国对我们的鼓励。”

这是施廷懋在赛后发布会上的回答,“现场有没有观众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最关键的,我们只是想在比赛中发挥出训练的水。”

img_alt空值        

而这对组合的发挥,也的确没有让自己和屏幕前的观众失望——5轮比赛,两人一路稳定发挥,没有给对手爆冷的机会。这样一块稳稳落袋的金牌,也给中国跳水队的东京奥运会之旅开了一个好头。

“其实一路走来确实很不容易,不光我们俩,而是整个中国跳水队都不容易。国家对我们运动员越来越支持,各方面的保障待遇都很好。”

能够在这样的特殊条件下夺金,施廷懋不忘感恩。

王涵也坦言:“在疫情的时候,我们还有非常好的条件训练,去一天天巩固技术,得到了特别好的隔离和保障,所以我们今天才能以饱满的实力去冲击金牌。”

施廷懋和王涵拥抱。        

施廷懋和王涵拥抱。走过低谷,施廷懋学会了忍耐和接受

在网络上,施廷懋和王涵这对组合得到了一个外号——“60岁组合”,因为两人今年都是30岁,在优秀新人层出不穷的中国跳水界,这样的老将组合的确不算太多见。

虽然年龄相同,两人此前的职业生涯经历却有着差别。

施廷懋在里约奥运会上已经取得过两金,随后又成为了单双人三米板在三大赛和亚运会的“全满贯”。而王涵则是此前只能担任奥运会的替补,东京奥运会才第一次拿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对于施廷懋来说,能在东京再次闪耀,中间有太多的艰苦和感悟:

img_alt空值        

“让人变强的从来都不是这块金牌,而是通往这块金牌的道路。你一次又一次直面你的困难和问题,再一次次战胜它,这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人在顺境中做到相信自己很容易,但在逆境中能不能也做到相信自己,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优秀和伟大的区别吧。”

的确,在里约奥运会后,施廷懋经历了伤病的折磨和状态低迷的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又让身为老将的她受到打击,但灰暗的日子,她终究还是在队友教练及家人的陪伴下走了过去。

“我比赛时父母很少跟我联系,怕影响我。但因为疫情,和父母的关系更深了一点,也很感谢他们帮我走出人生中最低谷的时候。”

两人手牵手。        

“是他们引导我,帮助我,开导我,让我不仅是在跳水上,对人生也有了很多感触,让我学会了忍耐、接受,跟自己做一个和解,跟身边所有的事情做一个和解。”两人手牵手。单人三米板,还要争取升国旗奏国歌

相比施廷懋的感慨,王涵的快乐就显得更为直接。对于她来说,这是她经过多年等待之后,终于到来的圆梦时刻。

“跳完第四个动作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像在做梦一样,真正拿到(金牌)的时候还有点恍惚呢。”而在赛前,王涵甚至说,她感觉到身子在发抖……

在第五跳跳完等分数的时候,王涵也说自己感觉出分数的时间好像特别的长,比其它几跳都要久,而在分数出炉,冠军基本落袋的一刻,两人紧紧相拥在了一起。

那个时刻,两个人对彼此的话都是感谢:

“她感谢我跟她搭档、相互鼓励;我感谢她带着我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块奥运金牌。那个时候就有点泪腺(憋不住)了。”

对于王涵来说,自己流下的泪水里,都是圆梦的幸福。

img_alt空值        

“酸甜苦辣都尝过了,拿到这块金牌后确实也是‘感性’了一会,这对我的事业是一份非常荣耀的光彩。”王涵还说,“我觉得(相互戴金牌)这样的仪式感挺好的。”

“没有辜负这么多年来祖国对我的培养,培养到30岁以后,终于拿到了一块金牌,去回报祖国,去回报这些在我们背后默默付出的人。”说到这里,王涵脸上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不过,在短暂的喜悦之后,两人立刻又要投入紧张的备战。两位老将之后都要参加女子单人三米板的争夺——正如施廷懋所说,目标依然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两位选手都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跳水项目首金的落袋,能够让自己在接下来更放松一些,但斗志不会削减。

“接下来训练的时候,我会充分地准备单人的比赛。而到了比赛的时候,我会首先去充分地享受比赛。”王涵说。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金牌 跳水队 冠军

上一篇:长春净月区火灾事故致15死25伤 涉事企业法人已被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