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榆林双胞胎兄弟拿下十四运会陕西首金 赛后动情感谢家人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7-13 07:15:43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210713071644.jpg

  白钰豪和白钰鸣在比赛中 西安晚报记者 谢伟 摄

  7月12日晚上,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的十四运会跳水U14组男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中,来自榆林的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表现抢眼,从预赛到决赛一路领先,最终以441.27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陕西代表团十四运会竞技项目的首金。榆林双胞胎兄弟如何铸就陕西“首金”?稳定发挥、动作难度、刻苦训练无疑是他们圆梦冠军的三大要素。

4616153_sqlin_1626100959327_b.jpg

  陕西队白钰豪/白钰鸣在跳水青年组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获得冠军。 三秦都市报记者 马昭摄

  靠稳定发挥

  十四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共增加4个青年组项目,跳水(青年组)就是其中之一,此次比赛设置了男子跳台、双人跳台和女子跳台、双人跳台,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代表队的74名运动员参赛。与成年组赛事相比,青少年比赛孩子们往往缺少大赛历练,经验不足,因此拥有平和心态,稳定发挥就显得尤为重要。陕西队领队张挺赛前就曾坦言:“青少年比赛能否取得好成绩要看临场状态和对手发挥,特别是队员的稳定性一定要好。”

  2019年,白钰豪、白钰鸣在全国二青会上脱颖而出,夺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体校乙组)金牌,可二青会并非全运会。到了十四运会青年组跳台比赛赛场,这兄弟俩更加感受到了紧张的氛围。“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有些紧张,就怕自己跳不好,尤其这次是家门口比赛要拿金牌,而且家人都在看台上观看。相比之下,预赛更紧张,有些放不开,到了决赛逐渐适应,还好没有大的失误,拿到金牌挺开心。”白钰豪赛后说道。

  事实上,从整场比赛来看,无论预赛还是决赛,白钰豪、白钰鸣稳定性都是所有选手中最好的,预赛从首轮开始,就牢牢占据第一名,到了决赛依然是一骑绝尘,最终以领先第二名60多分的巨大优势夺冠。

4616155_sqlin_1626101031128_b.jpg

  陕西队白钰豪/白钰鸣在跳水青年组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获得冠军。 三秦都市报记者 马昭摄

  靠动作难度

  此次男子双人跳台总共要跳六轮,包括两轮规定动作和四轮自选动作,自选动作各个组合根据自身实力情况选择的难度都有所不同。白钰豪、白钰鸣在决赛第五轮跳了307C,难度系数达到3.4,与山东选手刘宇轩、杨栩东的动作并列全场难度第一,不过榆林双胞胎动作几乎完美,得到90.78的高分,而对手则只拿到60.18分,跳完第五轮,陕西组合就基本锁定冠军。

  从所有动作来看,白钰豪、白钰鸣四个自选动作难度系数分别是3.2、3.3、3.4、3.2,在难度上碾轧了除山东以外的所有队伍。虽然难度上去了,但更关键是要高质量完成这些高难度的动作,榆林两兄弟也确实没有让三秦父老失望,他们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高分,也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以非常明显的优势夺冠。裁判长董莹在赛后就盛赞:“这两位陕西选手表现实在太出色了,能够夺金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恭喜他们!”

  靠刻苦训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白钰豪和白钰鸣能够夺得冠军,金牌背后是汗水、泪水,甚至还有伤痛的折磨。据了解,这对双胞胎来自陕西榆林,6岁从体操项目转为跳水,7岁多就进入省队。“当时榆林那边没有跳水场地,就是陆上训练,平时训练非常刻苦,两人动作难度差不多,白钰鸣稳定性更好一些。这两年兄弟俩变化比较大,尤其是去年到今年白钰鸣身高长了半个头,身高体重长了能力要求就高了。他们起步早,教练又抓得紧,所以技术能力上提升很快,能够和成年运动员进行抗衡,成年赛经常打进全国前六,今年冠军赛还拿到季军。”陕西队领队张挺说道。

  对于队员吃了多少苦,陕西队教练张森有着更直观感受:“我是2017年年底接手带他们到今天,平时训练很枯燥,坚持生病再坚持,就是这样反复的过程。孩子还小想回家,想家人,有时候甚至都不想练了,但既然选择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他们确实经历太多磨难,为了这次全运会,两人之前的备战每周六个全天要训练,最多一天甚至能够练十个小时,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这次拿到金牌很满意。当然比赛还有小失误,但孩子还小,我们接下来会一一解决技术难关,未来争取更好的成绩。”

  平时刻苦训练,如今终于换来了全运会金牌,14岁的白钰豪、白钰鸣赛后如释重负,甚至眼含泪花。白钰豪动情地说:“感谢领导,感谢教练,感谢家人,过去训练太苦,是他们让我们兄弟坚持了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 王瑞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会 跳水 金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