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东京奥运第二日捷报 两梦之队再揽3金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26 07:11:39
[摘要]中国跳水“梦之队”25日迎来东京奥运会首秀,施廷懋 王涵在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以326.40分的总成绩轻松摘金,为中国跳水队取得开门红。

  中国跳水“梦之队”25日迎来东京奥运会首秀,施廷懋/王涵在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以326.40分的总成绩轻松摘金,为中国跳水队取得开门红。

  比赛中,施廷懋/王涵从第三跳开始,就逐渐拉开和其他选手的距离。最后一跳405B,施廷懋/王涵拿到了76.50的全场最高分,帮助中国队彻底锁定金牌,被网友称为“断层式取胜”。

  “当分数出来的时候,我们俩先是拥抱感谢了彼此,然后她感谢我跟她搭档,我感谢她带着我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所以这个时候会有一点泪腺(发达)。”赛后,王涵已经能笑着分享自己摘得人生首枚奥运会金牌时的心境。

  颁奖仪式上,运动员自行拿取托盘上的奖牌、花束和奥运会吉祥物。在领奖台上,经验老到的施廷懋率先拿起金牌,给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涵戴上。在互相佩戴金牌后,两人再次深情相拥。

  女子3米板预赛将于30日进行,届时施廷懋和王涵将组成中国队的“双保险”,联袂出战。

  “内敛”与“外向”的完美组合

  今年已是第2次参加奥运的施廷懋,在各种大赛上,几乎没让冠军旁落过。这位里约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在场下被人亲切地称呼为“懋懋”,而昵称为“泡泡”的王涵,与队友搭档成了“冒泡组合”。

  谈及受疫情影响、观众无法到现场观看的空场比赛,拿到人生第三枚奥运会金牌的施廷懋说,空场其实并不会影响自己,“在我心里,掌声在我心中,祖国在为我喝彩。”

  赛后的施廷懋像是一位“哲人”,而王涵把自己感性的一面展露无遗。

  “五年的准备时间,对我们来讲很困难,但也是一件好事情。在人生的道路上,这是一段精彩的回忆,让人变强的从来都不是奥运会金牌,而是通往奥运金牌的路途。”赛后施廷懋意味深长地说。

  30岁“高龄”才争取到第一次征战奥运机会的“新人”王涵则展现了感性的一面,“我泪腺发达、控制不住,虽然也不想让自己这样,30岁了嘛,感性一回。”

  在人才济济的国家跳水队度过了18个春秋,历经考验才站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王涵感慨万分:“我很珍惜拿到奥运金牌之前的过程,这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酸甜苦辣都尝过了。”

  『金鸡独立』固然经典,但没有人比他更明白那其中的痛——金鸡独立的瞬间,是力扛千斤失去了平衡,他笑着劝大家请大家一定不要模仿!

  中国队第5金

  “小钢炮“李发彬:

  举重若轻 凡尔赛式赢!

  北京时间25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获得冠军,同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奥运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本届比赛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比赛的第五金。

  李发彬是男子61公斤级抓举(145公斤)和总成绩(318公斤)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赛前就是该项目金牌的最大热门。

  比赛中,李发彬显得有些紧张,抓举比赛中第二把试举137公斤才成功,第三把试举141公斤成功,他的抓举成绩也定格在141公斤。而印尼老将伊拉万在首次试举137公斤成功后,连续两次试举141公斤失败。

  挺举比赛中,李发彬首次试举166公斤成功,在做技术动作的过程中,他甚至使用了金鸡独立的姿势来调整重心。第二次试举,他举起了172公斤,打破奥运纪录,总成绩313公斤也打破了奥运纪录,第三次试举178公斤失败已经无伤大雅。

  而对手伊拉万,首次举起165公斤后,两次试举177公斤失败。由于硬实力的绝对优势,李发彬拿下了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尽管不完美,但这也是中国观众所推崇的“用硬实力对抗一切变数,并带走胜利。”

  人在奥运心系全运的大力士

  “我接下来还有比赛,还要保持训练状态。”说这话的是28岁的李发彬,刚刚走下东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位淡定的大力士似乎瞬间转换状态,准备迎接9月中旬的全国运动会了。“我还要比好全运会呢!”李发彬胸有成竹,在场的记者被逗乐了。

  这场比赛中发生了一幕小插曲,挺举第一次试举,李发彬举起杠铃时由于身体有点歪,竟然直接通过“金鸡独立”,单腿离地转移,把重心调整过来。“这是我比赛时惯有的一个错误动作,奥运会这种场合,千万别误导大家。”李发彬说,“我核心力量比较强,所以能硬掰过来,大家可千万别学我啊!”

  李发彬11岁被父亲送去学习举重,他的启蒙教练陈孝铭说,李发彬体重轻、身体灵活,协调性和柔韧性都相当好,“是一块举重好材料”。2011年,李发彬初登国际舞台,就获得了世青赛冠军,前途一片大好。然而国家队高手林立,李发彬直到近而立之年才争取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是什么让他保持如此之长的运动寿命?李发彬骄傲地说:“我外号‘小钢炮’,身体很少受伤,都是轻微劳损,休息一下就能好。”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等

  无论轻松夺冠还是跌宕起伏,背后都浸润着汗水与泪水,都有一段曲折的奋斗故事。永不言弃,不断超越自我,才有举世公认的『王牌之师』!

  中国队第6金

  “胜利军”谌利军

  让6追7 逆袭式惊艳!

  从里约到东京,谌利军终圆奥运冠军梦。7月25日晚,东京奥运会男子67公斤级比赛,谌利军在抓举落后6公斤的情况下逆转夺冠,拿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6枚金牌。

  率先进行的抓举中,谌利军第一把试举145KG成功,第二把试举150KG失败,第三把试举151KG再次失败。哥伦比亚选手莫斯科拉第三次试举151KG成功,在抓举结束之后,莫斯科拉排名第1,韩国选手韩明茂和巴基斯坦塔利布选手分列2、3位,谌利军落后莫斯科拉6KG暂列第4。

  挺举中,谌利军第一把试举175KG轻松完成,哥伦比亚选手莫斯科拉第一次试举175KG同样完成。第二把莫斯科拉试举180KG失败,第三次莫斯科拉试举180KG,结果在没有亮灯的情况下莫斯科拉放下了杠铃,裁判席亮出3盏红灯,但随后经过改判判为试举成功,这样莫斯科拉的总成绩为331KG。

  谌利军最后出场,他顶住巨大压力第二次试举187KG成功,在还有一次试举的情况下反超莫斯科拉获得金牌!

  举重台上霸气十足的“猛男”

  2016年,在里约奥运赛场,大家心中预定好的那一枚奥运金牌,出现了意外,赛前热身时谌利军突然两腿抽筋,不得不退出比赛。接受央视采访连说三个对不起。不甘、委屈,谌利军选择了一个人去消化。

  后来他回忆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前试举,我抓举抓到130公斤的时候抽筋了,腿一蹲,抽筋的地方就跟石头一样,劲根本运不上去。那种苦说不出来,毕竟机会太难得了,心情很沉重。”如果是其他伤痛,他还能忍,但是抽筋,就是真的没办法。

  但不甘和委屈,在时间沉淀里,只会积攒下更大的力量。谌利军也和家人说过,自己的目标就是夺得奥运金牌,“里约奥运会一直憋着一口气,我也不仅是冲着冠军来的,更多是想证明自己在这个级别的实力……只有奥运夺金我才算扬眉吐气!”

  举重台上,谌利军是一个“猛男”,动作可以说是霸气十足,一气呵成。

  但当他放下杠铃走下赛场,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的时候,这位来自农村的小伙说自己没啥爱好,也不太会聊天。每次在镜头面前,谌利军憨态可掬的真实样子和朴实逗趣的回答都会逗得大家前仰后合。

  7月26日

  星期一

  奥运观赛指南

  今日看点

  09:30 游泳 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张雨霏)

  10:12 游泳 男子100米蛙泳决赛(闫子贝)

  18:00 竞技体操 男子团体决赛 中国体操男队

  18:50 举重 女子55公斤级A组(廖秋云)

  20:00 乒乓球 混合双打金牌赛(许昕/刘诗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东京 奥运会 梦之队

上一篇:河南暴雨已致63人遇难5人失踪 郑州大力开展灾后消杀 下一篇:孝心接力!八旬父亲独居郑州小区断水断电2天 女儿隔空传递“7条叮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