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146万买“学区房”不到一周学校搬了 昆明夫妇把房主告了

要闻 春城晚报 作者:柏立诚 2021-07-26 15:43:20
[摘要]原本协议签订得清清楚楚,剩下的尾款也不多了,到期付款交房就完了,没想到就在这1个星期的时间,出现了重大变故。

为孩子读书方便,王某夫妇在昆明某中介公司介绍下,花146万元买下了一套二手房。然而,买了房子还不到一周,学校贴出搬迁公告,所谓的“学区房”不存在了,房屋价值缩水,为此,王某夫妇将卖家告上法庭,请求变更合同,或者以较低价买该房屋。而同时卖家也将王某夫妇告到法院,要求王某夫妇支付20万元尾款。

购学区房不到一周,学校贴出搬迁公告

2020年3月,王某夫妇在昆明某中介公司的介绍下,看中了张某夫妇的房子,双方与中介公司一道签订了《房屋买卖居间合同》,约定房屋预售价为146万元,王某夫妇当天支付定金6万元。

3月25日,王某夫妇和张某夫妇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重新约定房屋的成交价为145.8万元,王某夫妇于当日支付了119.8万元,加上此前的6万定金共计支付125.8万元。双方约定其余20万元于4月25日付清,房款结清当日交付房屋。

原本协议签订得清清楚楚,剩下的尾款也不多了,到期付款交房就完了,没想到就在这1个星期的时间,出现了重大变故。

王某夫妇之所以要购买这套二手房,就是看重这套房子是学区房,旁边有小学可以让孩子读书。没想到签订合同还不到一周,3月31日,王某夫妇看到了该小学的搬迁公告,“学区房”不复存在。这意味着不仅孩子没法上学,还面临房价大幅下跌的风险。

王某夫妇于是联系张某夫妇,提出变更合同,以较低价格成交或者解除合同退还购房款,对此张某夫妇当场拒绝。

两边都不愿让步,王某夫妇将张某夫妇告到五华法院,请求变更合同。

一审判决,购房方应支付尾款20万元

王某夫妇认为,二人购买房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上学,如今学校要搬迁,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继续履行对自己不公平,请求法院判决变更合同,以较低的价格买下房屋。

张某夫妇认为,在王某夫妇支付了大部分房款后,已经对房屋产权作了变更登记,他们要求王某夫妇继续履行支付20万元尾款,并承担相应的违约金。

五华法院认为争议的焦点为:涉案房屋的交易价格是否应当减少?王某夫妇是否应当支付购房尾款及违约金?

五华法院审理认为,在原、被告签订的《房屋买卖居间合同》《二手房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中,均未提及案涉房屋应为学区房或者是否可以就读小学等事宜;其次,虽然在房产买卖中有情势变更的相关规定,但该规定中的情势变更是指合同成立以后客观情况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非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情况。而本案纠纷中,房价涨跌属于正常的商业风险,买卖双方均应自担风险。

因此,王某夫妇主张将房价降低25.8万元成交,并要求张某夫妇退还多出来的5.8万元购房款的诉讼请求没有依据,应当支付尾款,至于张某夫妇提出的违约金,因王某夫妇在知晓学校搬迁一事后一直积极协商,并非刻意拖延,故对此不予支持。

于是,五华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由王某夫妇向张某夫妇支付购房尾款20万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

目前,本案判决已生效。

法官说法

为了孩子上学,家长们费劲了周折。

在此要提醒各位家长们,不要迷信所谓学位房、学区房,除了本案中出现的学校突然搬迁的情况,现实中还有很多开发商夸大或歪曲政策,捏造学位房、学区房事实出售房屋,或者买了房后学校迟迟建不起来孩子依然无法上学的情况。

买房是件大事,孩子上学更是一件大事,如果要将这两件事挂钩,就一定要全面了解政策,谨慎考虑,不要盲目“押宝”。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柏立诚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学区房 昆明 中介公司

上一篇:未来2小时 西安长安区、鄠邑区等地有大风+短时暴雨 下一篇:西安暴雨致积水一人被困车中 芙蓉西路消防将被困人员成功解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