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洛南保安镇八道河村撤离半小时后洪水到达 幸无人员伤亡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陈永辉 2021-07-26 15:49:27
[摘要]7月22-23日,洛南县多地迎来特大暴雨,造成洪涝,洛南县保安镇是本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7月22-23日,洛南县多地迎来特大暴雨,造成洪涝,洛南县保安镇是本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726154647.jpg

  未收到预警,村委会组织村民提前撤离

  7月26日,华商报二三里记者来到位于洛南县保安镇仓圣社区和北斗村交界的八道河村,该村是保安镇区域内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村子之一。由于八道河村距离保安镇张坪水库较近,所以该村干部24小时值班,在没有收到任何预警信息情况下,看雨势越来越大,及时转移村民,在转移完毕后半小时后洪水到达。

002.jpg

  据了解,八道河村7月22日晚上10点开始下雨,下了整整一夜的大雨,且雨势越来越大。保安镇国有林场驻八道河工作人员王小赖对记者说,在7月23日凌晨3点钟,眼看着雨越下越大,但此时还没有接到任何的预警信息。

  “村委会也顾不得等待预警信息了,马上组织村民撤离,首先撤离的是距离河边较近的18户村民至村委会。大概半小时后,洪水就到达了,对亏提前将村民撤离了。”

003.jpg

  共计撤离166户430人,无人员伤亡

  王小赖表示,暴雨红色预警信息是在7月23日晚上4点钟接收到的,随后村委会立即组织发动党员。村组长、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组织群众撤离。当时八道河村九组及老君洞作为临时的撤离驻扎地,最终全村共计撤离166户430人。

  7月26日下午,记者从八道河村村委会获悉,本次洪水共造成180亩农田被毁,过水房屋13户,道路摧毁2650米。

004.jpg

  记者在该村探访过程中,八道河村十一组组长涂志林称,7月23日晚,眼看着雨越下越大,接到了村委会的电话通知,于是他马上出门,挨家挨户的叫村民转移。

  在灾民李小莉家中,记者见到院子里到处都是衣物、家具等东西,一方面进行晾晒,一方面进行清理。李小莉称,当时的洪水有四五十公分,当天晚上大概快四点钟,突然停到外边有人喊洪水来了,她赶忙起来啥也没拿就随着大家撤离。

  “差点就跑不及了,跑完半小时后洪水就来了,多亏了村干部们。现在洪水过去了,但家园却满地疮痍,我家土豆都没来得及挖就被水冲走了,现在只能先清理屋子吧!”李小莉对记者说。

005.jpg

  村民自救,重建家园

  随后王小赖带着记者,走进了村里部分村民的家里,从现场记者发现房子里,水已经涌上了土炕,将泥沙冲进了屋里。部分村民的屋子墙壁出现裂缝,或是屋内被洪水洗刷一空。

  王小赖对记者说,目前灾后主要是重建工作,现在村民们已经展开可自救工作,大家都在先清理院子泥沙、石块。同时村上也为受灾群众,提供了住宿和食物,目前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洪水 洛南 八道河村

上一篇:商洛市区一斑马线尽头是绿化带 市民:不方便也不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