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④ 紧扣创新“牛鼻子” 写好“两链”大文章 西安高新区:双招双引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7-26 17:21:00
[摘要]7月26日,西安市举行了2021年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项目63个开工,总投资629.4亿元。

  7月26日,西安市举行了2021年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项目63个开工,总投资629.4亿元。其中,西安高新区的项目达到22个,全部都是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5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新区“556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大动能,强大动能来自于强有力的双招双引。在谈及高新区双招双引工作时,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王峰说道,“目前高新区的招商项目储备比较充足,这源自于高新区深入理解‘两链融合’,紧扣创新引领这个‘牛鼻子’做好招商工作的必然结果。”

b1.png

  深入实行“链长制” 从源头解决问题

  回顾西安高新区上半年的双招双引工作,5月7日,西安高新区正式印发《“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不仅提出招商引资工作模式的调整方向和要求,更体现出高新区围绕加快推进“5561”现代产业体系成形,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模式,敢闯敢试提档升级招商理念的具体举措。

  “链长制”的诞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战略部署为西安高新区产业集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适时推出“链长制”,扎实推进“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结合,将进一步提高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出一批具有高新区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推进西安高新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链长制”的核心在于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由行业主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围绕产业链精准施策抓招商,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水平上新台阶,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在“链长”的带动下,按照“一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模式,牵头部门深入研究行业、了解行业,成为行家里手,结合高新区产业发展现状,从产业需求着手大力抓招商,极大地提升了“补链、强链、延链”的效率,形成强大招商合力,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加码、不断提速。

  “更为重要的是,‘链长制’从源头上解决了我们要什么的问题。”王峰说,“我们不仅要补链、强链,更要建链。新的技术必然需要新的应用场景,这两者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就是生产制造,我们的招商思路就是浓墨重彩地招引高端制造,搭起这座坚实的桥梁,为建链、强链铺平一条平坦的大路,三季度集中开工的22个项目都是产业项目就体现出这种招商思路。”

  探索招商“终极模式” 促进政企共同发展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扎实推进“链长制”,由高新区领导担任10大产业链链长。在调研梳理西安高新区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的基础上,链长们主动出击带着招商团队频繁来往于东南沿海城市,在产业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丰硕战果。今年1-6月,共签约引进项目116个,总投资约2865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12个;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9.5亿美元,引进外资项目5个。

  “上半年,在招引生产制造项目的态势是两头抓,一方面抓大的项目,像比亚迪、碳基先进材料、金属增材、阿里巴巴等项目,这是‘招大引强’。另外就是抓小项目,发现和引进技术引领、有发展后劲的项目,在高新区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区域中,经过3、4年的培育发展,这些项目中将会出现一批上市企业,真正实现与高新区共同成长。”王峰说道。

  将今天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变成明天的新产业、新动能,不断填补“5561”现代产业体系的“拼图”,最终形成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丽长卷。为了实现这样美好蓝图,西安高新区加快探索双招双引的经验,持续创新工作模式。“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认识到投行思维将是双招双引工作的终极模式,这是打破有限资源困扰、突破传统招商模式的一把‘金钥匙’。”王峰说,“我们将持续探索将投行的思维、模式、效果与招商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发挥西安传统的人才、生活成本、土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如此一来,我们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积蓄更加强大的发展动能。”


来源:高新区

编辑:胡晴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 双招双引

上一篇:转移5700余人 发放物资80余吨 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中心救援队驰援河南抗洪救灾归来 下一篇:如何推动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来看这些企业家的真知灼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