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 推广清洁能源 ——沣西能源中标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深层地热项目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1-07-27 10:51:23
[摘要]近日,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深层地热项目,标志着以地热能利用为特色的新型城市综合能源供应“沣西模式”进一步发展成熟,服务北方地区城市建设。

近日,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深层地热项目,标志着以地热能利用为特色的新型城市综合能源供应“沣西模式”进一步发展成熟,服务北方地区城市建设。

image.png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空间结构交汇处,地下枢纽工程总投资约345亿元,地下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该项目采用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满足部分用热负荷,着力打造“中深层地热能建筑供热试点示范项目”,将为京津冀地区推动清洁供热,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据介绍,沣西能源公司将在本月底开始施工第一口试验井,为推动北京地区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团队将从设计、施工、后期数据监测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科学分析,在明年供暖季实现对项目部供暖。

image.png


沣西新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探索以中深层地热能利用为主的清洁供热新路径,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综合能源利用新模式,建成包括交大创新港综合能源工程、沣润区域综合能源供应站、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供应站等8座综合能源供应站,形成节能高效区域能源综合利用模式。

image.png


截至目前,推广应用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面积2000万平方米,服务住宅、商业、办公、学校、医院、地铁等用户,并实现零投诉。

image.png


“作为一种新的能源供应方式,这项技术在交大创新港使用,为该技术在陕西乃至全国推广应用起到决定性示范作用。相比燃煤、燃气等供热,地热供热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无废气、废液、废渣,对治污减霾有明显效果。而且相较浅层地源热泵、地热水供热等方式,这项技术具有只取热、不取水优势,可以说对环境没有污染。”沣西能源公司董事长刘洪涛说。

image.png


如今,一个以智能电网为核心,地热能利用为主导,以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为原则,以新风系统、储能技术、生态空调集成应用为特色的绿色能源互联网正在沣西新城变成现实,为终端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目前,沣西新城已拥有百余人专业团队,其中研发团队占总人数60%以上,会聚暖通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造价师等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获批4件软件著作权,具备能源设计、施工、咨询、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

同时,沣西清洁能源“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image.png


2020年5月,与郑东新区联合成立郑沣能源公司,在郑东新区推广清洁供热技术,标志着沣西清洁能源成功走出陕西。

image.png

2020年11月,全国首个交通枢纽类中深层地热项目——西安地铁5号线创新港停车场成功投入供热运营。

2021年6月,再度签约西安地铁16号线沙河滩车辆基地,预计2023年11月进行供暖。

2021年7月,依托地铁项目新能源服务经验和市场化推广业务能力,沣西清洁能源走进北京,为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清洁能源服务。

此次中标,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深层地热项目是继河南郑东新区合作以来又一重大突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本项目实施,将为沣西清洁能源撬动北京乃至京津冀市场提供坚实支点。沣西新城还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发展路径,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新模式,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多家企业集中入驻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