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将让中国商用车用得起高端变速器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7-27 14:12:18
[摘要]变速器又称变速箱,是汽车制造产业关键的核心零部件。长期以来,我国商用车变速器产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高端商用车变速器市场一直是欧美企业的天下。在欧美企业技术和市场的双重垄断之下,高端商用车变速器价格居高不下,严重阻碍了高端变速器在中国商用车制造产业中的普及,从而抑制了我国商用车制造产业的发展。

  变速器又称变速箱,是汽车制造产业关键的核心零部件。长期以来,我国商用车变速器产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高端商用车变速器市场一直是欧美企业的天下。在欧美企业技术和市场的双重垄断之下,高端商用车变速器价格居高不下,严重阻碍了高端变速器在中国商用车制造产业中的普及,从而抑制了我国商用车制造产业的发展。

  近期,随着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的竣工,为这一局面的改观创造了可能。

  

5.jpg


  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位于西安高新区,由西安法士特汽车传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8.5亿元,占地278亩。该项目是法士特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主要生产法士特下一代战略性产品S系列变速器和AMT自动变速器。

  S系列变速器是法士特公司在充分考虑了行业主要发展趋势,企业竞争策略、企业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关键客户及目标市场等因素,全面对标欧美一流公司,研制出的下一代战略性竞争产品。S系列变速器的噪声控制水平、齿轮承载能力、操控手感、燃油经济效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型产品,具有噪声低、节能轻量化、舒适性好、扭矩大等特点,拥有39项国际发明专利,荣获2016铃轩奖—底盘类零部件年度贡献奖、中国机械协会自主创新产品优秀奖。法士特S变速器的出现打破了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且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法士特S系列变速器的价格大幅降低。

  

6.png


  进入市场后,法士特S系列变速器凭借优异的性能吸引了许多客户的目光,国内如陕汽、东风、福田等整车厂新车型高端样车成功配套S变速器,海外市场客户对象已扩展至美国、荷兰、奥地利、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法士特公司S变速器产销量更是实现快速增长,全年累计实现销售超8万台,同比增长超过100%。而随着市场的扩大,法士特S系列变速器的产能渐趋饱和,亟需扩产。

  2020年7月,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正式开工,经过一年建设,如今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预计9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产。该项目以齿轮、壳体、装配三大工艺为核心,打造自动化、稳定化、柔性化的工艺系统,达到机加自动化率100%、装配自动化率65%、产线开动率90%以上,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和传输率达到100%,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4.jpg


  “这是一座高度自动化的智能工厂,实现了装备与装备、装备与物、装备与管理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与高度集成,车间内只需要少量监控人员和维护人员。”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寇植达表示,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高法士特S系列变速器的产能,使成本进一步降低,让中国商用车用户真正用得起高端变速器,进一步巩固国产装备制造的行业地位。

  为了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法士特集团成立了阵容强大的项目实施团队,包括董事长严鉴铂内的多位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位列其中,与建设团队合力推动项目建设在短期内取得显著成果,同时西安高新区的全力支持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助力。在7月19日的全省重点观摩活动中,严鉴铂说:“近一年时间,政府、企业、员工,我们都紧锣密鼓地动起来了,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只要一个电话,只要一个反映,马上快事快办,急事特办,我体会得非常深刻。”

  

5.png


  如今,法士特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已竣工厂房内,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国内商用车制造厂商期盼已久的平价高端变速器正在向他们走来。


来源:高新区

编辑:王唯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西安这群“好人”自发为河南灾区献爱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