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小程序和官网无法打开 西安分公司注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1-07-28 07:07:45
[摘要]7月26日晚上,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食享会的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均已无法打开。

  曾经火爆的社区团购又出现变局。最近,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被曝总部人去楼空。

  7月26日晚上,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食享会的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均已无法打开。

  业内人士表示,社区团购赛道已经非常拥挤,淘汰赛悄然开启。

  “食享会”2月被传出拖欠货款,6月公司变更法人

  据多位电商业内人士近日介绍,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可能出现问题。7月26日晚上,华商报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查询发现,食享会的网站无法打开,显示“浏览器无法打开页面”。华商报记者查询其微信小程序,打开以后没有显示图文。食享会的微信公众号中,“服务入口”“我要参团”“团长申请”选项无法正常显示和操作。在食享会发的一条视频号的评论中,留有“让老板还钱”等留言。

  华商报记者通过企查查平台查询发现,食享会隶属于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6月成立。2020年,食享会快速发展,在很多省、市都开设了站点。

  华商报记者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输入“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以后查询多多条记录,有的分公司注销有的存续。比如,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状态为“注销”,成立日期为2019年5月。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登记状态为“注销”,其成立日期为2020年1月。目前,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的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的状态为存续。

  食享会属于较早进入社区团购领域的创业公司之一,此前曾经获得多次融资。华商报记者从网经社了解到,根据“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食享会自成立以来共经历4轮融资,融资额超3亿元人民币。然而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食享会2月被传出拖欠货款,3月被传出拖欠员工工资、团长费用。企查查数据显示,食享会所属公司于6月变更法人。

  社区团购企业无序竞争,曾被通报处罚

  2020年下半年,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线索,先后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立案调查。2021年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食享会”已经不是社区团购领域第一家出问题的公司了。就在今年7月初,社区团购老玩家“同程生活”发布公告,因经营不善拟申请破产,引发热议。

  “今日必买,用券满10减2”“小青菜1.19元,加入购物车”“限时秒杀”……华商报记者下载了部分社区团购平台的客户端或相关软件发现,这样的页面非常醒目。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无序竞争甚至打价格战,或是部分企业退出原因之一。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社区团购赛道已是百亿“天价烧钱”的资本游戏。一些社区团购企业破产或倒闭,社区团购赛道已经是“天价烧钱”的资本游戏。有的烧钱补贴厉害,平台自身又缺乏“造血”功能,碍于同行竞争过于惨烈,产品长期低价亏本售卖,导致一些平台拖欠供应商资金达2个亿多,造成资金链断裂,加之监管部门出手“严监管”,严禁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破产和出问题在情理之中。

  社区团购淘汰赛开始

  中小玩家还能撑多久

  去年以来社区团购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和巨头纷纷参战,抢占社区团购市场份额,有的在线下开店,有的拉人合作。近期,记者就在西安北稍门附近走访时就看到,一家店的门口贴着多家社区团购的宣传图文。在现实中,一些年轻人通过社区团购买菜,有的加入社区团购“合伙人”。

  不过在网络上,社区团购多次引发热议。先是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处罚,然后“九不得”规定给社区团购发展划下“红线”。业内人士认为会降温,后面的情形果然如此。

  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表示,部分互联网平台利用资金、流量优势进军社区团购,以补贴低价形式争夺市场,一些新兴公司也开始参与。但在买菜市场总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供应渠道太多就会出现短期供过于求。其实,现在超市、社区、小商店都在卖菜,一旦这些团购平台的服务跟不上或供应过剩,一些公司就会被用户放弃,被市场淘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社区团购是互联网巨头和VC风险投资最密集的赛道,如果没有背后烧钱支撑,无法前行多远。社区团购是电商所有品类中的“高频”和“刚需”,是得到资本认可、市场检验、用户也认可的模式,市场容量是看得见的,而电商巨头无疑在用户量、供应链、地推团队、仓储物流、资本投入等各种资源方面都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未来市场将被巨头所瓜分,一些实力不强的选手可能被淘汰。

  财经评论人士屈放分析,只有经历时间的检验才能证明实力如何,希望社区团购企业洗去资本的喧嚣,提升核心竞争力,不然会有新的平台出问题。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食享会 小程序 团购

上一篇:西安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000万人 力争9月完成12岁-17岁人群接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