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创业园积极探索成果转化新方式 倾力打造医疗器械技术转化平台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7-28 16:57:08
[摘要]​近日,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与新浪医药联合发布《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西安高新区位列百强榜第九位,在社会关注度TOP10、企业集聚TOP10两个子榜单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位,体现出西安高新区强劲的综合实力。

近日,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与新浪医药联合发布《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西安高新区位列百强榜第九位,在社会关注度TOP10、企业集聚TOP10两个子榜单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位,体现出西安高新区强劲的综合实力。

image.png


作为西安高新区“5+5+6+1”现代产业体系五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在2020年,贡献出314.12亿元的产值,实现在册口径营业收入605.2亿元。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生物医药类企业4850家,包括2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10家上市企业。

万丈高楼平地起,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多年精心培育与服务,作为承载高新区创新创业探索发展重任的创业园,在成熟的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为满足区域逐渐形成的生物医药产业和企业所需服务更加精准专业化的要求,在专业化方向上持续探索、寻求新突破,建立了以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以下简称“联创”)为代表的专业孵化体系,为区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储备了强大的发展后劲,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image.png

从想法到产品 全程为梦想保驾护航

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成立于2005年4月,由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和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发改委共同发起成立,扎根西安高新区、辐射大西安。联创以医健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高级人才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经十多年发展,已经成功打造出国内首家“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四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而这根完整的创业孵化链条,也是创业园“1+N”模式(1个综合孵化器加N个专业化孵化器)中生物医药孵化器专业化发展方向的重要支撑,持续引领和推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与潮流。

自成立以来,联创专注致力服务中小生物医药科技企业的创新创业,以区域生物医药行业潮流引领者的姿态,大力整合创新链与产业链资源,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多渠道、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同时,联创还深入开拓上下游企业、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等多方面协作,拥有了广泛的专家人脉、企业资源和信息渠道。这些资源为联创进一步的发展和蜕变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联创已成功孵化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优秀代表已经成为行业内知名企业,如力邦制药成为全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康拓医疗、岳达生物企业也在细分领域渐成头部翘楚。

image.png

药品与医疗器械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商品,为了让老百姓用上放心药和好产品,近年来,我国在药品与医疗器械管理制度不断探索创新,特别是药品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持有人制度相继试水,极大地推动着生物医药产业发生着新的变化。随着新趋势的出现,联创也因势而动、积极应对,倾力打造西安高新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深入挖掘临床需求,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方式和新经验。

“我们积累了多年的行业、人脉资源,都将在这个平台上兑现出强大的创新动力。我们从发掘临床需求出发,提供委托研发、检测技术、法律法规、质量管理体系咨询与辅导、专业培训、委托生产等系列服务,在想法变成产品的过程中,全程保驾护航,直到让创新的梦想成真!”联创相关负责人说道,“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我们汇聚优质资源、梳理业务流程、总结试运行经验,服务平台的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即将于近日面市。”

image.png

直击痛点难点 平台试运行成果喜人

从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的发起、筹备过程中,充分体现出联创人的专业度和对行业变化的敏感度。

“我们曾举办了一期医疗器械创新讲坛培训活动。在与某知名口腔医院沟通中,了解到医生对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和注册都感到困惑,觉得很难。现实情况是医生们有创新的想法,但面对诸多的法律法规,还有申请、研发、生产的漫长过程,很多人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没有开始就已经被‘劝退’。”联创相关负责人说,“所以,从那时起,我们就产生了自己组织技术团队全力呵护每一个创新的想法,针对想法到产品的过程,全面协助这些有想法创业个体进行医疗器械注册工作。没想到,得到了创业园、高新区各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这种更加深入、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既是对现有服务体系的升级,又是创业园“至诚服务 创造一流”服务理念的具体实践。医疗器械技术转化服务平台能够为医疗器械企业、医院医生、科研人员提供全面的委托研发设计服务,快速实现技术转化;平台还能提供专业的检测服务,实现从产品技术研发初期就做好注册审评审批的各项准备,相当于进行电气安全、电磁兼容等各方面的“模考”,发现的问题,还能及时“补课”提分。

产品定型之后,平台会提供与产品注册相关一系列服务。包括法规咨询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咨询与辅导服务、医疗器械专业培训,课程内容涵盖研发、体系、检验、临床、注册、生产、市场等各个方面。当产品注册成功后,平台还能在委托生产、市场对接及推广方面提供服务。

image.png

该负责人说,“能做到这些,源自于我们十余年的积累。在十余年服务创业企业的过程中,联创在产品研发、体系认证、法律法规以及专业培训等各方面充分蓄力,为平台良好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在试运行过程中,平台已经催生出一批创新产品,比如新生儿蓝光毯、便携式DR、微网雾化器、肌电生物反馈仪,有的已经完成注册,极大地体现出了平台的服务优势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台试运行的过程中,某省外企业慕名而来,委托平台设计开发旋磁多功能治疗仪,主要用于二型糖尿病以及软组织损伤引起疼痛的辅助治疗,该产品已经如期取得了注册证及生产许可证。平台的专业水平以及高效的服务得到了该企业的高度赞誉。

三大板块联运 全面提升创业大环境

“除了服务平台,联创还精心打造联创智荟生物医药众创空间2.0,再加上我们的远志学堂,三箭齐发,必将让我们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创业环境实现‘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联创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

据了解,作为生物医药专业众创空间,联创智荟可谓硕果累累。累计孵化企业91家,在孵企业52家。企业大多来自高校教授、医生科研成果转化、医药行业高管连续创业项目。而升级之后的2.0版本,面积扩至1300平米,其中包括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成果展厅130平米,共享办公工位16个、独立办公室23间、共享会议室3间、洽谈区5处。

此外,作为西安生物医药圈颇具影响力的远志学堂也将拥有155平米的新场地,预计全年实现生物医药领域培训、沙龙、会议50场次以上,将成为医疗器械平台、联创智荟众创空间优秀创业项目引流的重要功能区、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品牌载体和资源汇集地。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西安高新区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将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努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吹来强劲的东风,相信联创必将借风扬帆,抢抓新机遇,再上新台阶,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高新融媒记者 吕宏伟)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 高质量服务+高质量项目=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