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老乔吃货”给灾区捐1万被批捐太少 媒体:逼捐就是网络暴力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7-28 18:31:24
[摘要]有网友将粉丝数量与捐款数目排行对比,认为他们捐得太少。

这两天,一位美食博主被“逼捐”了。美食博主@陕西老乔吃货为灾区捐款1万后,有网友将粉丝数量与捐款数目排行对比,认为他们捐得太少。抵不住压力,这位博主随后又向周口市捐25800元物资,向洛南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

这位博主年纪大,他的儿子曾试图解释、想过“反抗”,说什么“并不是说捐的多就是好人,捐的少就是坏人,父亲也算是半个河南人,不希望网友因为这个事情再去批判父亲”云云,但终究还是架不住网民“围攻”。

这是让人难过的一幕,相比于各路大V、大企业,这位博主的抗击打能力是很弱的。捐钱,是超越了他的能力,不捐,很有可能他这个美食博主就做不下去了。无论情愿不情愿、乐意不乐意,他别无选择。

而这样的事这些天发生过很多起了,不少名人、企业都有类似遭遇。打着“正义”旗号的道德绑架,某种程度已经成了网络空间的“次生灾害”。它让互联网空间变得逼仄、紧张,让原本朴实、自然的人道关怀变得虚伪、无奈,把人的自由与权利变成强制与负担。

时至今日,舆论应该明确态度了——类似逼捐这样的行为,就是一种网络暴力。我们应该对它说不,社交台对此应当有所规制。

往深层次想,这种网络暴力其实摧残了很多最传统的价值观,颠覆了最基本的常识,比如“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过去做好事、行善举至少得是自己做点什么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可能不是了,逼着别人做好事、用别人的钱行善举,反倒被认为是种“正义”。

再比如过去还认可“做好事不留名”,现在可能也不是了,非但不能不留名,相反还得大张旗鼓地展示,否则连企业、个人自身都是不安全的,极有可能遭受网络审判。

网络上的闲言碎语不是没有力量的,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这些非理性言论汇聚起来,就有可能造成个体精神的崩溃、企业形象的崩塌、社会道德的扭曲。这种趋势应该引起警觉,如果任由此类言论四处蔓延,可能裹挟着社会风气走向一种非理性与极端。

因此,今天重新探讨何为“网络时代的道德”已经很有必要。所谓“清朗的网络空间”,究竟何为“清朗”,也应当有一些细节更丰满的行为定义。

至少在这些天,因为气象灾害和奥运会而引发的种种舆论事件,已经足以给我们一些启示:不能逼人捐款,不能踩踏其他企业,不能辱骂失利运动员……说白了还是那些最基础的道德常识——善良、包容、友善。

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很发达了,网民的心态也应该同步成熟起来。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都有义务让空气更清新一点。毕竟,如果空气“污浊”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老乔 逼捐 网络暴力

上一篇:中纪委官网:禄口机场若及时认真落实举措 又何以轻易失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