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育苗造林” 科技创新赋能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 华商网 2021-07-29 16:10:16
[摘要]​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而以科技创新育项目,则是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之举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而以科技创新育项目,则是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之举。

构建科创生态体系孵化培育产业项目,是西安高新区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以项目促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一招。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下,西安高新区构建了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科创生态体系,通过优化政策体系、搭建产业平台、建设项目承载片区等方式,为新动能培育提供主抓手,为产业发展储备充足后劲,走出了一条具有高新特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image.png


给政策给资金 聚焦科创培育新动能

今年3月,西安高新区出台《关于支持硬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即“科创9条”),为如何加大科技产业培育、如何以科创激发发展动力指明了新的路径。

“科创9条”将政策发力点对准科技创新,制定了涉及硬科技研发转化、双链融合、创新创业生态三大方面的九条措施,拿出9亿元以上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深受区内科创企业肯定。

尤其是措施提及,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施“双链融合专项计划”,通过“十百千”融合跃升行动,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加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其中包括每年设立1亿元以上硬科技上市企业专项资金,给予10家以上硬科技企业上市奖励;每年设立1亿元研发投入奖励专项资金,择优对100家规模企业给予研发投入增量奖励等等。


image.png


“科创9条”的重磅发布,是西安高新区以政策支持力促科技创新、加快科创培育的一个例证。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把发展硬科技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制定《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以硬科技带动产业项目培育创新,为区域发展铸就新引擎。

此前,西安高新区还实行“五专政策”,以专班、专资等护航企业上市;搭建动态发掘梯度培育机制,对后备企业采取分层次、分梯队管理,并强化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扶持体系,先后出台近60项科技金融扶持政策,给予科技型企业项目全方位支持,累计兑现超过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同时大力支持在地企业增产扩能,鼓励支持企业工业技改,今年上半年26个增产扩能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外引内培双向发力。

在完善的政策体系扶持下,西安高新区科创活力持续激发,各类创新成果项目层出不穷——2020年西安高新区专利申请量达到3.3万件,占全市的48.28%,专利授权量2.1万件,占全市的50.74%;2020年上市企业10家,今年上半年上市企业 3 家、在审 8 家;目前在册高企3180 家,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 2350 家、预计全年超过3000家,培育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 280 余家。

搭平台强承载 紧盯产业打造新生态

在密集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同时,西安高新区紧盯重点产业,导入专业资源,规划建设一批专业特色的产业平台和承载片区,如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项目(西安电子谷)等。

这些项目和产业园区的相继建成,不仅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对资源、技术、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对西安高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为例,作为深圳“前海模式”在内地复制的首个样本和发挥前海“服务内地”作用的重要空间载体,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于今年 6月底竣工亮相。


image.png


项目将持续做强科技金融服务,引入不少于13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不少于600亿元的科创基金,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开放平台,目前签约入驻各类“重量级”金融机构和企业23家,“产业发展+政策研究+金融创新+风险监管+投资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平台初具雏形。

西安高新区产业内生动力旺盛,从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的先声夺人中便可见一斑。除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外,西安高新区还创新打造了西部双创高地嘉会坊,以独有的“双创+商业”模式吸引国内外众多创业服务机构与创业者的关注;创新建成西安科技大市场,统筹集成超700家科技服务机构、超7000家企业和科技成果;创新校地融合发展方式,与西安光机所建立硬科技新型研发机构,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建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项目(西安电子谷)等产业大平台……

一直以来,西安高新区把打造最优创新生态作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关键,率先构建全链条式科创体系,聚集高等院校12所、科研院所49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311个(其中国家级44个),新型研发机构186家,2020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568亿元,占全省1/3以上。


image.png


如何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放大科技创新优势“育苗”“造林”,是西安高新区给出的一个重磅答案,而这一回答也在一次次创新发展中不断被印证。

而今,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而立之年的西安高新区再次重磅发布了一个全新的区域规划——丝路科学城,为下一个三十年的发展打造主阵地、主引擎。相信在丝路可科学城这片宏伟蓝图的承载下,更多产业项目将在这里诞生落地,更多科创活力将在这里激烈迸发,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赋予无限可能。

(高新融媒记者 于秋瑾)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新区创业园积极探索成果转化新方式 倾力打造医疗器械技术转化平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