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企业直通车 服务万里行”暨“亲商助企”座谈会召开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07-30 17:20:05
[摘要]7月30日上午,西安高新区召开“企业直通车服务万里行”暨“亲商助企”座谈会。

  7月30日上午,西安高新区召开“企业直通车服务万里行”暨“亲商助企”座谈会,全面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全区广大企业、项目单位对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动员大家与西安高新区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加力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主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高新区及高科集团领导王宽让、韩红丽、史康度、董明炎、郭晓辉、顾海文、杨华、祝鹏翘、杜万坤出席。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区内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硬科技、汽车、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文化旅游业、建筑业等产业链相关企业参加会议。会上,比亚迪、奕斯伟、铂力特等20家企业代表还分别围绕“如何助推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及企业经营、项目建设存在的瓶颈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马鲜萍对企业家们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她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理解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全力围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加快推进各类产业项目建设,努力在全省、全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做好龙头和支柱。各级部门要当好服务项目和企业的“服务员”,不断加强外招内培,丰富和带动产业链上相关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好项目建设用地及水、电、气、暖、路网等配套,全力把西安高新区打造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新区。同时,希望企业家们能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员”,坚持依靠市场化、法治化和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与西安高新区一起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齐海兵要求,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三大理念,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要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引进人才”“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企业增产扩能”等方面同步发力,同时要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打造良好产业生态。要以狠抓营商环境提升、亲商助企服务、生产要素保障和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为抓手,全心愿意为企业和项目服务,推动“556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形,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安高新区追赶超越新篇章。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4月份,西安高新区研究出台了《“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并围绕“5561”产业体系组织实施产业链“补链、强链”及人才招引等工作。《方案》发布以来,全区已新增引入重点招商项目56项,预计总投资额751.8亿元(包括内资622.4亿元,外资20亿元美元)。在“链长制”招商体系的有力保障下,全区上半年完成内资占西安市比重约达到25%、实际利用外资超过40%;而西安高新区亲商助企“三个有”(走访调研有专员、线上帮扶有平台、会议对接有机制)长效机制的建立,则着力为企业和项目解决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产业链配套、发展融资、人才引进等问题,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各项指标高位运行,工业经济总体呈现“质效提升、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GDP完成1301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市25.5%。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396亿元,实现同比增长24.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两年平均增长12.6%;完成工业投资310.87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2.9%。(高新融媒记者 杨皓 于秋瑾)

image.png


来源: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育苗造林” 科技创新赋能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