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警车被洪水冲进山沟 洛南公安干警紧急抢险帮村民保住房屋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程娟 2021-07-31 07:11:00
[摘要]见到洛南县公安局洛源派出所青年干警苏鑫时,龙潭村三组村民何玉石紧紧地握住他的手。

  “恩人哪,磕头作揖感谢你,要不是你和那个干部,我们这里的16个人早就被洪水冲得没影了。”见到洛南县公安局洛源派出所青年干警苏鑫时,龙潭村三组村民何玉石紧紧地握住他的手。

  50多岁的何玉石是龙潭村三组群众中受灾相对较轻的一户。因为有派出所民警和镇上干部的涉险营救,何玉石的房屋保住了,她和另外15名群众也平安脱险。他们对公安干警苏鑫和林业干部李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警车被洪水冲进山沟

  7月22日晚,洛源镇接到灾害性天气预报红色预警信息后,兵分多路派干部进村入户组织群众安全撤离,30岁的洛源派出所青年干警苏鑫和洛源镇林业干部李强也在其中。

  “屋里有人没?几个人?洪水要来了,赶快撤!”苏鑫和李强一边挨家挨户喊话,一边用警车鸣笛,敦促辖区群众尽速撤离。通过对房屋亮灯处的“敲门行动”,成功将一户户群众引导至安全地带。当天夜里,在护送两名留守群众撤离危险地带时,警车因雨水冲刷,陷在了一个叫马沟的山路上。

  “角鹿岔还有几户群众尚未撤离到位,请火速前往救援。”23日零点时分,苏鑫和李强接此警情指令后,决定弃车前往,两人冒雨行进至龙潭村三组,先后将王玉民、江军玲等6户11余名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

  “要不是你俩,我就没命了”

  “我叔那人脾气倔,躲在土房里硬是叫不出来。要不是那两位好干部冒大雨带人砸窗子、撬钢筋,把老人往出喊,恐怕他早就被土墙吞没了!”45岁的蔡军民在讲述苏鑫、李强带领他们从洪水中抢救“要与房子同存亡”的蔡姓老人时,满满的感激。

  据村民介绍,蔡姓老人一个人独居,转移时他把自己反锁在家里,对于干部的喊话,情绪激动,他说,活大半辈子了,从来没见过发洪水还能把房冲了。苏鑫和李强一边焦急地催促,一边耐心做思想工作,告诉他这次暴雨非同小可,让赶紧转移,可老人就是不开门。情急之下,苏鑫和李强带领村民砸窗子、撬钢筋,从窗户钻进去,把老人从屋子里“架”出来,往高处转移,半小时后,蔡姓老人的房子后墙就被洪水冲塌了,看到此情景,倔强的老人对自己之前的行为后悔不已,感激地说:“要不是你俩,我就没命了。”

  石块堵、开沟渠、保住房

  为确保安全,苏鑫和李强带领12名群众快速向地理位置相对安全的村民王明娃家撤离。

  王明娃家有4口人,居住位置虽然地势较高,但由于山间的雨水、洪水越聚越多,越过石坎、土埝,汹汹而来,如果任由洪水横流,有可能对王明娃的房屋造成威胁,苏鑫、李强研判地形之后,组织被困人员用石块堵、用门板挡,开沟挖渠进行引流,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险,王明娃家的房屋保住了,连同苏鑫、李强在内的18名被困人员不仅安然无恙,也有了栖身之所。

  “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重建家园”

  “阿姨不哭,房子没了咱可以再建,只要人安全就好。有我们在,不怕!”27日,苏鑫、李强分头带领救援人员再次来到龙潭村三组,在统计灾情、送救援物质中,他们主动做好群众安抚,积极组织返回来的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当天,苏鑫还带领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徒步来到22日晚车辆搁浅的地方,发现以前的路早已没有了踪迹,警车被洪水冲进200米外的沟槽里。

  “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这里的群众重建家园!”临行前,苏鑫给自己许下了郑重的承诺。 

      华商报记者 程娟 通讯员 李重立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洛南 警车 干警

上一篇:洛南灾情丨消防人员用身体为群众“搭桥” 目前紧缺这些物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