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女子受疫情影响取消暑期游 订好的机票酒店却难全退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1-08-02 06:30:43
[摘要]近期,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发布防疫出行紧急通知,要求“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

  近期,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发布防疫出行紧急通知,要求“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恰逢暑期,不少人早早定好了出行计划,这两天则面临不得不取消或延期的情况,如何退费成了烦心事。

  >>市民反映

  受疫情影响取消暑期游

  订好的机票酒店难全退

  李女士有些郁闷。

  本想趁着暑假带孩子去旅游,7月26日在携程上订购了8月4日西安到三亚的机票,一个人的票价是1265元,母女俩单程的费用共计2630元。可没想到突然疫情吃紧,孩子的学校和自己单位都发通知,非必要不能离开西安。为了响应号召,李女士决定取消行程,于是联系航空公司提出退票,“是长安航空的机票,8月4日下午6时15分起飞,航空公司的政策是可以退,但8月2日之前每个人要扣1024元,4日下午2时15分前,扣除1152元,4日下午2时15分之后,扣除1265元,我买的时候,每张票的价格是1265元,这基本上是全扣了。”

  李女士觉得这有些不合理,“不是我主观想取消旅行的,是客观原因,我取消行程也是为了避免聚集和感染啊,希望航空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华商报记者从长安航空的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7月30日,长安航空发消息说,根据疫情防疫政策,长安航空下发了一系列的国内航班票务处理规定,涉及万州、厦门、重庆、淮安、大连、珠海、南京等地进出港国内航班,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可免收取退票费用和变更费用。

  高女士早早安排好了和家人、朋友一行7人去广西北海的行程,原计划8月1日出发,但这几天国内多地出现疫情,虽然西安和北海都不属于高风险区域,但她还是决定取消出游计划。“旅行社说中高风险区都可以全退,但西安和北海都不是,所以按合同要扣除80%,那样至少得损失8000元。但疫情风险区随时在变化,主要还是担心出得去回不来,而且单位也要求原则上不出市,所以无奈选了延期,旅行社给延了一年,但还是损失了3000多元,现在就是希望旅行社能撑到明年。”高女士说。

  最近,还有很多市民遇到了和李女士、高女士类似的情况。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相关机票、酒店等订单退改的过程中,由于航空公司政策不同,有消费者反映改签退票费用太高,期待旅游平台、航空公司结合实际情况更新退票政策。

  >>记者调查

  中高风险地区酒店订单可免费取消

  目前实际情况如何?8月1日,华商报记者对各网络订票平台进行了咨询发现:

  ■去哪儿网

  凡通过去哪儿平台,预订江苏省南京市、四川省成都市、辽宁省大连市、辽宁省沈阳市、四川省绵阳市、云南省瑞丽市、湖南省张家界市、湖南省凤凰县的酒店订单,预订日期在2021年7月28日(含28日)前,且入住日期在8月11日前(含8月11日)的用户,如有需要,均可免费取消。

  ■飞猪旅行

  在景区门票与度假产品方面,7月28日前(含)预订,行程日期在7月28日-8月13日期间,来自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的消费者,或目的地城市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门票订单可凭相关证明申请免费退改;其他度假产品,可按商家政策协商免费退改,协商后仍有实际损失的,由飞猪承担。

  另外,在飞猪平台上7月28日前(含7月28日)下单,入住日期为7月28日到8月13日期间的中高风险地区的酒店订单,可申请因疫情原因免费退改。如目前居住范围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前往其他城市的消费者,可联系飞猪客服申请免费退改。因临时退改产生的经济损失,飞猪将全力与酒店方协调,最大努力将消费者损失降到最低。

  ■携程旅行

  入住日期为7月26日-8月11日期间,入住酒店属于中高风险地区,可申请因疫情免费退订,订单内产生的退改损失由平台承担。如目前居住范围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前往其他城市,亦可联系客服申请免费退订,订单内产生的退改损失由平台承担。

  另外,出发日期为7月26日-8月11日期间,所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目的地城市全境为中高风险的用户,可凭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免费取消,订单内产生的退订损失由平台承担。

  出发地和目的地均为非中高风险区

  目前没有全额退款政策

  那么,对于出发地和目的地均为非中高风险区,如何退票呢?

  携程方面表态说,携程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动态,也将严格按照各部门最新规定为广大用户提供退改服务。

  去哪儿方面说,这个请耐心等待所购机票的承运航空公司退票政策,目前航司政策仍以中高风险地区进出港为主。

  >>平台建议

  在线票务服务平台:消费者最好先退票,尽量减少损失

  去哪儿网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徐女士说,南京此波疫情的传播链已经延长至包括江苏、安徽、四川、辽宁、广东、湖南、北京在内的至少十余省市。平台数据显示,7月29日,平台总咨询量达到日常的3倍;退订量达到日常的4倍,逼近2021年春运。目前无论是航司还是平台的电话都不好打,这也加剧了消费者的焦虑心情。

  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怎么办呢?徐女士说,要及时查看退票是否符合目前的航空公司疫情退款政策,去哪儿平台首页就有相关链接,更新了目前收到的航空公司、火车票的政策,退票的详情页也会帮助消费者判断是否符合目前的政策。

  如果临近1天起飞,仍然没有退票政策要取消行程,建议消费者先退票,一方面是尽量减少损失,另一方面一旦航司政策出台,平台可以协助向航空公司提交补退申请。

  >>律师看法

  疫情防控前提下

  让旅客承担退票费用不合理不公平

  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的高瑾律师认为,在疫情防控前提下,让旅客承担退票费用是不合理或者是不公平的,毕竟作为消费者,肯定是要响应各自城市的号召,尽量减少流动,“这属于不可抗拒力因素,这个时候,机票应该全额退还给旅客。航空公司应该及时制定相应的政策。”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疫情 暑期游

上一篇:多地收紧社会管控措施 西安街道、社区怎么做? 下一篇:西安临潼核酸检测实现城区全覆盖 截至8月1日上午10时已检测18万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