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拟修正:删除与三孩生育政策不适应的规定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8-13 11:42:41
[摘要]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婴幼儿家庭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规范托育服务。

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后,国家立法也拟作出修正:取消社会抚养费,删除与三孩生育政策不适应的规定。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立法工作有关情况。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8月17日至20日在京举行。

有记者提问,此次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改,提出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臧铁伟表示,在优化生育政策方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的主要规定包括:一是,国家采取综合措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三是,取消社会抚养费,删除与三孩生育政策不适应的规定。

修正草案主要提出了如下几方面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一是,国家采取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二是,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围孕期、孕产期保健服务,加强对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三是,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婴幼儿家庭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性,规范托育服务。四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设立父母育儿假。五是,在居住社区建设婴幼儿活动场所及配套服务设施,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按规定配置母婴设施。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初次审议的法律案有7件,其中包括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

2001年12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2015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该法作了第一次修改。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臧铁伟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起草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正草案立足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行了修改。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人口 计划生育 三孩

上一篇: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校方:帮助父母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