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老奶奶卖煎饼到深夜 85岁仍选择活成自己的“色彩”

宝鸡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8-18 23:38:13
[摘要]终于在英达路路口看到了王奶奶的身影,她虽然看着瘦,但是骑三轮车和摆放摊位时看着很是轻松利索。

  “你看着我瘦,但是你看我的腿,小腿肌肉很有劲,蹬着三轮车跑的可快,”8月17日下午5点40分左右,终于在英达路路口看到了王奶奶的身影,她虽然看着瘦,但是骑三轮车和摆放摊位时看着很是轻松利索。

微信图片_20210818171243.jpg

  提起王奶奶,最近“网上冲浪”的市民朋友们应该是无人不知,一个每天下午蹬着人力三轮车在宝鸡英达路中段卖煎饼到深夜的85岁老太太,经常路过此地的年轻人和周边店铺商户都耳熟能详。据了解,王奶奶家住公园路附近,1936年出生于河南漯河,1956年来到宝鸡,当时只有20岁,45岁之前是在宝鸡老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店工作,退休后,从2007年开始摆摊卖煎饼。

  不论冬夏 看着人来人往就舒坦

  王奶奶告诉记者:“老伴去世后,我在家自己待着想不通,我最后就想不行我要出去摆摊去,2007年便开始摆摊了,到现在已经坚持将近15年, 一开始是在英达路路口处,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辗转了三次,最后摆到现在的地方,经常路过这地的人没有人不认识我的”说着拿出了一个小伙子在冬天给她不经意时拍的照片,照片里的奶奶头发雪白,裹着毛衫厚外套,戴着围脖、线帽,虽然手指冻得发青,但是一脸满足和开心的拌着小盆子里的配菜,虽然嘴上说着“我都不上相,丑死了,小伙子真是的拍这干啥?”,但是她却一直把小伙子的这份“心意”带在身边,妥善安放。

  当记者问道:“当时那么冷的天,为什么不早点收摊啊?”,奶奶边收好照片边说:“冬天冷不冷就那么回事,做生意哪儿还能由得了自己,冷了你回家了,暖和点你出来了,那不可能,我也喜欢看人来人往,和大家闲聊,我觉得热闹,心里就舒服畅快。”

微信图片_20210818171250.jpg

  规律的生活节奏让我充实

  王奶奶的生活似乎不用刻意安排今天要什么,就像心中有一个定了点的“节奏器”,到什么点,她就在干什么,虽然平淡但对她来说却很充实。不仅排遣了无聊,更让她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感。早上7点多骑着三轮车去市场买菜,有时候买上40-50斤土豆自己都能拉回家,8点左右到家后就开始准备煎饼内的配菜,下午5点半到6点到地方后开始出摊。

  她边翻着热乎乎的煎饼满脸幸福的告诉记者:“一天能卖上差不多80张煎饼,之前不论冬夏卖完回家就差不多1-2点。最近卖的比较快,差不多十一二点就结束了,回家后不困就先不睡,把土豆削皮,切好泡水后在洗漱睡觉,一天差不多就睡个3-4小时,老年人觉少,也足够了,不过年龄确实是大了,尤其是今年,腰一点都不好使了,但还是能坚持!”

微信图片_20210818171255.jpg

  老人小孩各有需求,年轻、年老都一样

  “孙女结婚小孩都8岁了,在温州工作  偶尔会视频,我也不经常去温州看重孙,儿女和我都在宝鸡,年轻人都喜欢在外打拼,个人有个人的事,各有各的活法,也不能老守在跟前。”

  在采访期间,前来买饼的年轻人居多,奶奶一脸欣慰的说:“我老啦,年轻小孩用的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弄不懂,这是闺女给我弄的。”当记者问及年纪大了为什么没有和孩子们住在一起时“我有自己的房子,各住各的呗,孩子都长大,已经五六十了,虽然没有住的很近,但是都在宝鸡市,也不算远,啥时候闲了来看我,说来就来了,老人一个人住着自由,只要自己能顾住自己,就可好。就像我现在每天白天准备食材,一天七个配菜,每天都在想缺哪个菜了,晚上出来摆摊,我就觉得可开心,要不是干这件事这么多年,不至于现在脑子这么好使,老年人的大脑还是要多用,不用就容易‘锈’,像我这种性格,就是喜欢折腾,要是啥都不干在家待着,肯定是不行的。”

微信图片_20210818172120.jpg

  王奶奶说到现在老人的一个生活状态时表示:“其实人老了就容易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人老是常态,是自然规律,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最好的就是能够多出去看看,做点自己喜欢的事,自己要想得开,这样自己高兴,孩子们也放心,像我干这个,挣不挣钱都不是最看重的,最主要是让我折腾着,这么多年了糊里糊涂,我现在也挺舒服,就像河南豫剧《我爱我爹》里唱的一样——‘我也是个人呀,我也有所需’年轻、年老都是一样的。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实习编辑 杨玉婷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老奶奶 煎饼

上一篇:宝鸡长岭技校家属院小区“断气”近俩月 维修时长没人明确告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