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推动“双减”落地:整顿校外培训机构 推动作业减负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1-08-22 07:02:26
[摘要]咸阳市教育局相继发布当地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即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推动作业减负和课后服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7月24日,中办、国办发布“双减”政策。

  8月4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8月17日、18日,咸阳市教育局相继发布当地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即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推动作业减负和课后服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关注校外培训】

  Q1真的会严查校外培训?没错!

  咸阳已查处无证照培训机构251家

  咸阳市教育局民教科在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年以来,咸阳市政府对规范、整顿校外培训机构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一系列硬政策。8月13日,市政府专门召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双减工作视频会议’。”

  此前,咸阳市教育局与各市区县教育局在7月12日、8月2日两次召开培训机构治理会议,听取各市县区治理培训机构专题汇报并传达省教育厅相关会议精神要求。

  “会上,要求各市区县教育部门摸清辖区内培训机构数量,分别统计义务段学科类培训机构、非义务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学科类义务段+非义务段(K12)培训机构、艺术类培训机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数量。”并对无证无照培训机构依法严肃予以取缔。

  自7月13日至8月10日,咸阳全市已取缔无证照培训机构251家。目前,已暂停了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教学活动。

  据介绍,今年4月17日,咸阳市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教育部门牵头,涉及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局、人社局、网信办、民政局、体育局、文化旅游局、应急管理局、网信办等12个部门,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

  Q2培训机构跑路怎么办?放心!

  多种风险监管方式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

  咸阳市还明确市及各市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坚持从严审批”,对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逐步大大压减。

  同时,咸阳市还依据“双减”政策要求,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

  目前,咸阳市发改委正调研相关事宜,将按学科类别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制定政府指导价。

  同时明确将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监管,加强对培训领域的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的发生。

  【关注课后服务】

  Q1下班晚接孩子能晚一点吗?可延时!

  课后服务18:00结束,有需求可延至18:30

  “双减”还涉及到大家关注的课后服务部分。咸阳市教育局基教科介绍,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咸阳在主城区部分学校试点弹性放学、延时服务,2021年春季开学推广到县城以上学校实施,2021年秋季开学将实施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中小学课后服务主要分为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发展兴趣特长两大板块,课后服务人员以学校在职教师为主体,家长义工为辅,校外专业人员为补充。

  时间为正常上学日(节假日除外)中午放学期间和下午放学后,结束时间一般为18:00,有家长需要可延长至18:30。

  Q2学校课后服务收费贵不贵?不贵!

  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每生收费不超8元/天

  农村中小学每生不超4元/天

  学校课后服务的收费分两种情况:收费是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每生每天最高不超过8元,农村中小学每生每天最高不超过4元,不足部分由县市区财政予以补贴。

  同时要求,市及各市区县教育局、市人社局要“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纳入绩效工资,参加课后服务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表彰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补助按劳务费管理。”

  【关注作业减负】

  Q1能保证孩子在学校完成作业吗?可以!

  各校每天至少一节自习课让学生写作业

  8月9日,咸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通知》,除严格按照“双减”要求严控作业数量外,还提出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增强作业批改实效等内容。

  据基教科相关责任人介绍说:“《通知》要求老师以课本所附作业题、课后练习为主要依据布置作业,要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将书面作业同探究式作业、实践类作业、阅读类作业、听说类作业与小组合作类作业相结合,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为学习需求不同的学生提供基础型作业、提高型作业等自主选择的个性化作业。并要求各校每天至少安排1节自习课,用于学生完成当天书面作业。”

  Q2对老师批改作业要求严不严?严格!

  老师对作业要全批全改,能面批尽量面批

  咸阳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通知》中要求,老师对作业要全批全改,能面批的要尽量面批,作业的共性问题要集体讲评,个别问题要面批矫正或予以个别辅导等。

  要求各学校至少每月检查和统计各年级作业的总量和批改,分析作业质量,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有关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各教研组(年级组)每周要对各学科作业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把作业布置和批阅情况作为教师教学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发放绩效工资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

  民办义务教育相关通知被视为『双减』组合拳

  省教育厅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生不超15%

  在“双减”政策发布的同时,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教育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也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这一政策可以说是“双减”政策组合拳,旨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特别是同一区域校际差异。该《通知》要求,只有符合‘六独立’(即独立法人资格、校园校舍及设备、专任教师队伍、财会核算、招生、毕业证发放),且履行财务清算等程序,并对民办学校及相关单位、企业等使用公办学校校名或简称进行清理后,才可继续举办民办学校,并要求各地要在2021年8月底前完成专项摸底排查,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理顺体制机制,实现平稳过渡。

  据了解,规范民办学校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压减义务段民办学生在校生占比;二是规范“公参民”学校,“公参民”学校要制定‘一校一策’的方案。

  据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市区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占比不得超过15%。

  压减义务段民办学生占比,可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挖掘公办学位潜力、民转公、“公参民”中止办学、民办学校停办、政府购买学位、核减民办招生计划等路径,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双减 培训机构

上一篇:咸阳7座天桥即将开工 效果图释出快来先睹为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