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市民怕红拳技法失传 写出十万字秘籍

咸阳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陶亚星 2021-08-08 06:37:00
[摘要]说起陕西红拳就不得不提到咸阳的史广民。67岁的他和红拳打交道已经有50多年了,他用半个世纪证明了自己和红拳的情缘……

  怕红拳技法失传

  他写出十万字秘籍

  说起陕西红拳就不得不提到咸阳的史广民。67岁的他和红拳打交道已经有50多年了,他用半个世纪证明了自己和红拳的情缘……

  为学武卖掉拖拉机去武汉

  8月4日,红拳传承人史广民接受了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的采访。他自小就喜欢武术,喜欢看武术表演,因此基本功扎实,十一二岁时,正式拜师学习红拳。

  1983年,史广民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我把拖拉机卖了,给家里人留了些钱就去了武汉体育学院。当时谁都管不住我。我第一次为了红拳做了件现在看来很叛逆的事情。”那时武汉体育学院有全国知名的教授,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史广民在这里如鱼得水。“我在学校待了两年,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意义极大,比如怎么去组织教学,训练方法的标准是什么,骨骼肌肉的原理,运动时受创伤怎么包扎……”史广民说,他系统学习了体育理论,以前自己是经验性训练,而现在是科学训练,更加专业合理。

  1985年,史广民毕业回到家乡咸阳,找到了一份体育老师的工作。“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修漏水的屋子借了很多钱,欠了很多外债。如果按当老师的工资算,还清欠款遥遥无期,所以我就放弃了当老师的想法,另谋出路,后来一边做生意挣钱一边练拳。”

  担心传统武术面临失传

  史广民表示,自己很注重武德教育,他认为爱逞强好胜的人没有武德,容易惹是生非,“我希望大家通过练拳体会到武术文化的魅力,通过练武培养情操和意志力,从而变得逐渐有恒心、不怕吃苦。”

  史广民更喜欢以武会友,社会上不同行业的人通过武术凝聚到一起,这也是一种文化交流。“我做生意时,有个南方大老板听说我是跟有名老师学的武术,坚持把他孩子送我这里学拳,还跟我合作办厂让我开阔眼界……这些都是我通过武术获得的,我很感激红拳给我带来的好处……”

  史广民说,自己在日常教大家学武时,也是有针对性的。“一般在教学时,我也是对症下药。想学拳来强身健体的人,我会告诉他们这个动作的原理,让他们知道怎么做,但能不能做到另说;对于那些真正爱好红拳的人,我会提高标准、严格要求他们,让他们每一个动作都力争完美。”

  提及红拳继承人的问题,史广民遗憾地表示,现在年轻人压力大工作忙,没时间学习红拳,因此到现在也没有继承人。“为了避免红拳传统文化失传,我决定把红拳技巧写成书,即使没有传承人,我也要尽全力把红拳文化留下来……”目前史广民已经动笔写了十万字左右,用了两年多时间,还在一遍遍审核中。史广民表示会尽量加快修改进度,让这本书尽快与红拳爱好者见面,让他们了解到红拳文化的魅力。

  红拳爱好者南益辉表示,自己退休后正式接触拳法,深深感受到武术的魅力,“虽然我已经63岁,但是我感觉身体特别强壮,不断感受到练习红拳的益处,希望更多人都和我一起学习拳法,强身健体!”  

      实习记者 陶亚星 文/图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红拳 秘籍

上一篇:张家界乘高铁返甘人员背包表面样品为新冠阳性 陕西武功1人与其同车厢 下一篇:网传咸阳市公交车出现“红码”人员?通报:并无红码 因信息填错出现黄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