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扮靓、擦亮、点亮我的城 打造航天新名片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1-08-26 14:40:00
[摘要]随着十四运会临近,西安航天基地致力于开展好“扮靓我的城”“擦亮我的城”“点亮我的城”三项活动。

随着十四运会临近,西安航天基地致力于开展好“扮靓我的城”“擦亮我的城”“点亮我的城”三项活动。

扮靓城市每一处

打造舒适生活体验

初秋的航天基地,绿意流淌,风景如画。乔木、灌木、草丛错落有致,国槐、银杏、石楠、紫荆等相映成趣,呈现出“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城市生态画卷。如今,少陵塬已具备观赏游览漫步休憩、生态美化、防护救灾等功能。

图片


绿带长4.3公里,占地约787.5亩,采用乔灌草复层种植设计,微地形营造舒适小空间,可俯瞰樊川美景,南眺终南诸峰,成为市民群众休闲旅游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图片


除了塬边绿带,航天基地通过挖潜街边小尺度存量用地,结合公共交通站点,植入面积虽小却不乏精致的口袋公园,形成了可以“四季看景”的精致景观,为市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休憩空间。随着溪墅口袋公园、观山悦口袋公园等口袋公园相继建成投用,“15分钟便民休闲圈”正在形成。

图片


绿色扮靓着城市容颜。在航天基地,引人注目的除了高颜值,还有不断提升的城市气质。走在北长安街,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明亮的楼房墙面、井然有序的空调外罩、整齐划一的门头牌匾。道路、街边、牌匾上点缀的航天元素彰显着城市品味,让人耳目一新;在神舟二路两侧的人行道上,路面平整宽敞,两旁树木成排,人行道在绿荫的环绕下呈现出高品质的生活气息。公园、道路、公厕里,完备的无障碍设施更是让航天基地在品质提升之余,多了浓浓的人文气息。

图片


按照“绿满航天”和“品质航天”总体方案,“十四五”期间,航天基地将计划新建主题公园6个、口袋公园23个,新建提升公共绿地约260万平方米,使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6%,基本建成公园城市,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同时,根据“分类型,定标准,补短板,塑品质”的总体思路,促进新旧城区协同发展,让城市空间变得更丰富、更现代、更温暖,打造航天新名片。

擦亮城市底色

打造舒心环境秩序

道路环境品质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航天基地以绿化养护管理、市容环境秩序为主,通过强化市容环境保洁及公厕管理,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开展城市大冲洗、大擦洗、野广告清理等活动。采用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等“五位一体”保洁作业模式,做好城市的环境卫生维护和绿化养护工作,不断提升道路保洁标准,有效提升市容环境。

图片


同时,严格落实“所长制”工作要求,多次开展公厕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确保公共设施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在暴雨天气,全面开启“防汛”模式,强化值班值守,重点做好积水点督导检查和清扫处置,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安全出行。

图片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在辖区全面推行“路长+街长+班长”和“管理+养护+执法”等“3+3”管理模式,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积极按照“烟头革命”和“路长制”有关要求,落实相关管理责任,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捡拾烟头、垃圾”活动,对包抓路段进行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做好跟进整改,不断提升街面秩序管控水平。

图片


城市环境整洁、生活有序,才能最大化保障群众生活体验。航天基地扎实组织开展出店(占道)经营整治、蔬菜早市整治、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大提升等活动,清理取缔出店(占道)经营行为,并与经营者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通过持续查处人行道违停机动车、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拆除违法建设等,强化沿街秩序管控和执法整治,在方便市民群众生活、出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质。

点亮城市夜色

打造绚丽视觉感官

夏末之夜,凉风习习,华灯初上,光影交织。站在西安“南阳台”少陵塬,头顶星光点点,脚下花木锦绣,南看远山朦胧隐现,北望流光色彩斑斓。被灯光装点的揽月阁与大雁塔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如此诗情画意的浪漫夜景让人倍感幸福。

图片


为营造出温馨惬意的休闲氛围,航天基地对航天城文化生态园等其它四座大型公园进行光源提升,营造放松、幽静、雅致的夜间氛围。“天阶夜色凉如水,浅浅虫鸣入耳声”,公园休闲的人们在漫步间感受着美好的夜色。

图片


城市亮化工程是改善和美化城市环境的重要措施,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可以极大提升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质、拉动经济发展。今年以来,航天基地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力提升城市面貌和各项服务水平,为迎十四运会做好有力准备。对辖区主体楼宇、街巷、人行道、公园、景观等,进行夜景亮化提升,不仅点亮了夜色,也点亮了城市的美好形象。

图片


在亮化工作上,航天基地按照“节能、美观”原则,围绕主要道路路口景观,以及街道沿线景观树木亮化进行改造提升。同时,结合辖区整体路网结构,开展了“严保路灯亮灯率”专项整治活动,制定“路灯故障问题销号”制度,每日根据巡查问题逐一进行维修情况的检查核实,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能。

图片


在工作实施上,以“提升维修时效性、提升路灯亮灯率、提升照明管理水平”为目标,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基地内46条道路5800余盏路灯进行了逐一夜间照度检测与问题梳理。截止6月30日,16条道路照明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加装路灯50余套、更换光源1800余套、电缆改造18000余米,改造后点亮效果显著提升。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开展“送政策、问需求、办实事、优服务”活动 营商环境再提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