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新规实施一个月 西安多个小区治理得如何?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9-03 07:04:59
[摘要]如今,新规实施一个月了,西安的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治理效果如何?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记者对我市多个小区走访发现,大部分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并未杜绝。
\

  昆明时光小区住户的电动自行车在院内停放 记者 姚瑞丹 摄

  “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如今,新规实施一个月了,西安的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治理效果如何?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记者对我市多个小区走访发现,大部分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并未杜绝。

  措施

  电梯内安装阻车系统

  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区在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完善硬件设施等常规操作外,也尝试借助科技力量,解决电动车“上楼”问题。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时光小区在79部电梯里安装了电动自行车阻车系统。“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将电瓶车驶入电梯!”一旦小区住户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电梯内会发出报警,同时,电梯出现“罢工”现象,直至电动自行车推离。据了解,报警声音来自工作人员提前安装的电梯禁入装置。

  电梯禁入装置,是通过在电梯内安装检测智能摄像机,采用智能平台和AI算法,精准检测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后,发出报警并联动内置语音提醒,并且可将输出的开关信息关联至梯控系统,使得电梯门无法闭合,进一步阻止电动自行车上楼。“这一下心里踏实了不少,有时候有些邻居不听劝,硬要把电动自行车推上楼,都是邻居,说多了邻里关系也不好。”家住昆明时光小区的张女士表示,小区里靠电动自行车出行的住户不少,以前很多人经常推上楼,电梯禁入装置安装了以后,有效阻止了这种现象。

  莲湖区龙御花园小区A座的物业在电梯里安装了低矮的栏杆,阻止住户将电动自行车推上楼。物业经理任先生说,2019年前后,小区住户推车上楼问题比较严重,物业多次收到住户投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物业经过多处走访,在和电梯维保公司沟通后,在小区电梯里安装了栏杆。此外,德邻社区、君逸社区等小区物业通过大力宣传,在电梯里、单元门口张贴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的告示,在小区内悬挂横幅,通过多种途径提醒居民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注意消防安全。

  效果

  电动自行车“上楼”有所改善

  昆明时光小区物业副经理李锦超说,为了治理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物业方尝试了各种办法,之前多以宣传、引导为主,治理效果不佳。今年5月,成都发生电动自行车在电梯内起火的事件,让大家再一次意识到电动自行车“上楼”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在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沣东新城大队的相关政策支持下,小区电梯里安装了阻车系统,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阻车系统刚开始投入使用时,有的住户有抵触情绪,存在蓄意破坏、遮挡摄像头等行为,后来经过物业的耐心引导、解释,慢慢地大家也接受了。”李锦超说。

  莲湖区龙御花园小区A座的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8月31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住户们的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在指定位置,居民楼楼梯间、疏散走道、安全出口畅通无阻。“我们小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折腾了很久,刚在电梯里装上栏杆的时候,有的住户很反对,认为影响使用。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大家看到从此没有电动自行车上楼了,也理解了物业的做法。”物业经理任先生说。

  对于电梯里的栏杆是否会影响居民正常使用,任先生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一个住户搬家前,向我们抱怨大件家具放不进去,我说你尽管搬家,如果发现家具放不进去,物业会把栏杆拆掉,绝对不会影响大家正常使用电梯。”任先生说,最终栏杆没有拆除,家具也放进去了,住户们看到不影响生活,还能保证大家的安全,更加理解物业了。记者在该小区走访时,一位老人说:“电动自行车着火的事件太可怕了,栏杆装得挺好,我们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了。”

  然而,在碑林区长乐坊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依然存在。8月31日13时许,记者看到,在长乐坊小区A座、G座的公共门厅停放了多辆电动自行车,G座楼下的电动自行车将居民楼出入口挡得严严实实,楼内仍有住户在家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位正准备骑车离开的女性,她告诉记者,有时候没地方充电,自己会把车推回家。物业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物业就已经进行过集中整治,对于违规的车辆贴了提示单,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困境

  停放难充电难 车辆丢失

  那么,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为什么屡禁不止?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让电动自行车“上楼”,那应该停放在哪里?在哪里充电?放在楼下车丢了谁负责?这些问题是居民们最关心的。

  在昆明时光小区走访时,一位住户对于小区电梯里安装的阻车系统颇有微词:“小区院子里的车棚有限,有时候根本就没地方停。”没地方停放也是长乐坊小区G座住户们面临的一大问题,该小区院子很小,居民没有足够的地方停放,只能把车推回家。“有时候下班回来晚,院子里电动自行车停满了,只能推回家。”住户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这个问题,物业负责人王先生无奈地说:“我们也没办法,院子就那么大,消防通道不能占,能用来停车的地方确实很小。”

  除了停车难,充电难也是电动自行车“上楼”的重要原因。在长乐坊小区G座,只有院子北侧围墙处有一排有充电桩的车棚,该车棚是小区唯一一个车棚。车棚里面停满了电动自行车,很多车并没有在充电,只是占着停车位,这让有充电需求的住户无法充电,只能把车推回家。

  此外,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的小区充电桩空闲,但依然有居民把车推回家。昆明时光小区的业委会主任王冰说,究其原因是充电费用的问题。以48v12ah的电动自行车为例,居民在自己家充满电花费不足1元。目前,西安各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收费标准不一,充电价格多数集中于1元可充电3小时或4小时之间,充满一次电花费在2元左右。基于经济上考虑,有的住户就会选择把车推回家充电。

  电动自行车停放在院子里丢失也是很多住户担心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长乐坊小区物业经理王先生说,安保人员不可能认识每一辆车是谁家的,小区院子里都安装有摄像头,如果有居民反映电动自行车丢了,物业会配合提供监控视频,帮忙寻找。

  观点

  需要先做好“楼下的事情”

  “让居民彻底把电动自行车停在楼下,不能仅仅一禁了之、一罚了之。”莲湖区北关街道、枣园街道物业管理专家顾问何志恒认为,新规的出台,明确了惩处标准,契合普遍的公共利益,但要明确的是,惩处并非目的,仅是手段,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需要先做好“楼下的事情”。

  何志恒认为,首先要解决好电动自行车在楼下的集中存放和充电问题,“不仅要建适量的充电桩,充电设施更要实用安全。有关部门应深入调研,出台小区简捷高效电动车停车场地建设征求意见决策方法,有效决策将直接影响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关系着治理的效果”。

  “同时,物业应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住户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让住户认识到安全隐患,认识到一旦发生火灾,个人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何志恒认为,物业服务企业作为住宅小区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应履行好消防安全责任。作为服务住户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在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场所。根据小区住户实际需求量,加快推进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施建设。同时,还需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和火灾自动报警装置,不断完善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努力做到火灾事故早发现、快处置。

  何志恒说,总之,要想彻底斩断电动自行车“上楼”,不能指望新规出台后,仅以高额罚款“单刀直入”,而是需要充分考虑居民、物业、社区、投资机构等各方诉求,逐渐打开问题死结,将“禁止行为”变为“自觉行为”。

  记者 姚瑞丹

来源:西安晚报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新规 小区

上一篇:西安发布关于对“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调查处理的通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