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给老师买礼品 教育局回应:已要求给家长退款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06 06:56:08
[摘要]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许多家长都会为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纠结不已。但也会有不少家长“自作聪明”地给老师送礼,这不,在深圳,有家长不仅给老师送礼,甚至还号召大家集资买礼品,这引起了当地教育部门的关注,更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其实,对老师而言,一句辛苦了,可能比礼物更重要,而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管理工作,更是对教师工作的支持。

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许多家长都会为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纠结不已。但也会有不少家长“自作聪明”地给老师送礼,这不,在深圳,有家长不仅给老师送礼,甚至还号召大家集资买礼品,这引起了当地教育部门的关注,更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其实,对老师而言,一句辛苦了,可能比礼物更重要,而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管理工作,更是对教师工作的支持。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称,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

网友附上截图显示,“初二年级公中资料订购”微信群中,有头衔为“2班家委会长”群成员发言催促:尊敬的各班家委您们好!大家辛苦了,离12点结束只有一个多小时时间了,请6班和8班尽快处理。

而当地教育部门反应很迅速——据@光明发布微博消息,近日,有网民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家长为教师购买节日礼物,光明教育局立即介入核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8月下旬,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应部分家长提议,拟自发为每名任课老师购置教师节礼物(养生杯1个,鲜花1束),并在年级家委微信群征求家长意愿。获悉相关情况后,光明教育局第一时间会同学校与家委会沟通,感谢家长对教师的敬意和关爱,明确表示教师不能以任何形式接受家长的礼品,并要求家委会将费用如数退还家长。家委会表示理解和支持光明教育局的做法,已于8月30日退回全部款项。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光明区公明中学是光明区教育局下属的公办初级中学,是国家级绿色学校、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网友热议

“树立孩子正确的三观比那点礼好多了”

■把家委会取消了吧,这都变成啥了,把教育还给学校,把管理交给老师。

■建议把教师节改在寒暑假,这样家长老师都解脱了。

■有啥礼好送的,作为老师的我觉得,家长和老师正常沟通,好好教育孩子,大家相互理解,树立孩子正确的三观比那点礼好多了。

■如果真想感谢老师的话,家长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学生尽自己最大努力学好每门功课。比起我们送的礼物,老师会因为学生各方面优秀而获得各种荣誉,这种荣誉,不比礼物更香?

■教育部门的回应公平公正,而且很及时,支持。

■很多班级群里,都有这种人,每逢节假日总会集资活动给老师买东西,尤其是和老师关系比较亲近、玩得比较好的家长,其他家长虽然不情愿,但是碍于孩子都在一个班级里,怕受到不公平对待,所以也会勉强拿钱,谁挣钱也不容易,老师已经有工资了,不应该再这样。

■我觉得有些大题小做了,教师平时工作很是繁忙,恰好借着节日给老师送一束鲜花,买点小礼物不过分,又没有多少钱,就是一个心意,没必要上纲上线。

评论

只有让教育回归本质,才能让家委会回归本职

经常会看到有家长为了要不要给老师送礼深感纠结。实际上,近年来,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强调教师不得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但可怜天下父母心,有的家长仍然这样做,而这一切“违心”的做法,都是为了孩子能够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

只不过,我们是否认真考虑过,老师真的需要这些吗?不少老师坦言,只要学生遵守纪律、努力学习,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就家长的心态而言,如果希望靠讨好老师让孩子受到额外关照,这样的行为又会教给孩子怎样的三观?此篇新闻中,家委会的做法更是不妥,家委会的设计初衷,本该是代表全体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是“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家校沟通的纽带。家长微信群的设置本意也是为了方便家长和老师的及时交流。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委会职责被无限扩大,家长群功能逐渐异化,这背后反映的是因家长对孩子的过度关心而导致的不正常的家校关系。

这次,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虽然已经被及时叫停,没闹出什么风波,但这件事背后所折射的家委会角色错位问题,却不容忽视。尤其是在教师节即将到来的特殊时刻,更要引导家委会充分发挥正面功能,让家长不再为送礼的事情而焦虑,让老师们过一个风清气正、心情舒畅的节日。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家委会 老师 礼品

上一篇: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交接 夏季残奥会进入巴黎时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