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开学季西安多位家长领到“新作业” 家委会加还是不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鲍洪波 2020-09-09 07:18:24
[摘要]孩子刚上一年级的刘女士最近被家委会的微信群快要轰炸疯了。她在朋友圈戏谑一句:“开学家长首要工作要把家委会微信群置顶,否则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几个亿!”

  孩子刚上一年级的刘女士最近被家委会的微信群快要轰炸疯了。她在朋友圈戏谑一句:“开学家长首要工作要把家委会微信群置顶,否则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几个亿!”

  事实确实这样,在家委会的实际运作过程中,家委会往往成了老师的代言人,不定期组织各种活动、收取经费等等。开学季到来,到底要不要加入家委会,成了家长们纠结的问题。

  >>现状:家委会帮了学校不少忙

  有轮换、自荐、选举等方式

  家委会的成员都是一些家庭主妇或者工作时间弹性比较大的家长,因为家委会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作为保证。“为了顺利开展班级工作,需要几位家长组成家委会,配合管理班级事务,各位家长可以自愿报名参与。”第一次参加家长会,赵女士孩子的班主任通知要成立家委会,鼓励家长现场举手报名,赵女士是报名的6名家长之一。

  除自愿报名参加,有些家委会采取轮换制。曲江一所小学的家长王女士孩子所在班级,就是按学号轮换产生家委会,每学期5名家长。“小学六年12个学期,每个家长至少会轮到一学期。”王女士说,轮换制让全班家长都能参加家委会,为班级服务,也保证了公平公正。

  据高新一小东校区刘侠老师介绍,家委会是家长们通过自荐、家长互荐、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的为学校、家长、孩子服务的自治组织。其职责主要是协助班主任完成通知传达、意见征集、费用收取、活动筹备等工作,简单来讲,家委会成员更像是班主任和其他家长之间的中间联络员。此外,家委会成员往往能够提供一些活动资源。

  “我们的家委会带动家长们早晨在学校门口疏导交通,也会定期组织家长们对教室进行消杀;在学校大型活动中家委会成员主动担当志愿者,协助活动顺利举办。也有家委会成员利用社会资源组织学生们开展实践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到红十字会给贫困地区的学生捐款捐物。作为老师,其实我们的精力也有限,家委会真的为老师帮了不少忙!”

  >>家长:想为学校、班级做点事

  希望和学校多些交流机会

  孩子在陕师大金泰假日花城小学一年级六班就读的杜女士称,她很感谢家委会的家长们,这些家长利用周末时间统一购买口风琴,并将口风琴整整齐齐摆放在教室的储物柜里,省了不少心。

  “最重要的是要愿意真心为孩子们付出。”陕师大金泰假日花城小学副校长刘秀清说,三类家长是家委会所需要的:愿意付出的、有一定特长和能力、能组织活动的。

  “比如我们家委会里有家长是律师,可以担当法律顾问;有的是心理咨询师,可以提供这方面的咨询。”孩子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的赵女士称,“遇到班级郊游、运动会、文艺演出,全体家委会成员都会来帮忙维护秩序。”

  很多家长想成为家委会成员,是因为喜欢孩子,想为学校、年级、班级做点事。也有的家长直言,是希望和老师、学校多一些交流的机会。但是网络上曝出个别家委会乱收费的不同声音也让家委会处在热议中。

  西安市第三中学分校家委会的张燕告诉记者,这样误解的声音很常见,究其原因还是个别家长同家委会之间缺乏理解和沟通。

  >>业内:多一些包容

  让家委会真正起到沟通和监督作用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家委会的职责是参与学校管理,是“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家校沟通的纽带。以此来看,支持、监督是家委会的重要职能。

  “有些家长担心,教师会给予家委会成员子女更多照顾,这是不存在的。”西安市第三中学高三老师郭文娟称,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做到公正公平,一旦班级存在不公平的现象,教师的公信力便会受到影响。她认为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最重要的是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双向的监督机制,针对家委会组织内部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其次家委会组织在决策时要尊重每一位家长的意见,在各种活动中做到群策群力。此外老师也应该持有基本的职业操守,对孩子们一视同仁。

  交大韩城学校校长刘鹏表示,家委会的存在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增加家校之间的沟通联系,二是对学校相关工作起一个监督的作用。家委会作为非正式组织千头万绪,在工作中考虑不周全很常见,多一分宽容和忍耐,就能慢慢感受到他们的亲切。 实习记者 鲍洪波 实习生 康怡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开学 西安 家委会

上一篇:“野”报纸销售“神药”可抗癌 西安这两家指定药店却称不知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