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秋降水终于要结束 专家:冷空气活动频繁是降水主要原因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9-06 19:21:52
[摘要]随着6日降水逐渐结束,一个漫长的雨季也到了尾声。气象专家表示,入秋以后西安雨水偏多,冷空气活动频繁是主要原因。

  随着6日降水逐渐结束,一个漫长的雨季也到了尾声。气象专家表示,入秋以后西安雨水偏多,冷空气活动频繁是主要原因。

  雨水渐停 未来几天我省多云为主

  9月6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仍有降水过程,但降水强度相比5日已有所减小。陕北地区为小雨,关中陕南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出现大雨。与此同时,全省气温也开始回升。5日20时至6日17时,全省共有18站出现超过20mm的降水,陕北地区降水0.1-11.1mm,关中4.2-46.2mm,陕南6.3-48.4mm,最大降水出现在岚皋(48.4mm)。西安市6日为阴转小雨天气,最低气温19.6 ℃,最高气温23.1℃,累积降水量为19.6mm。

  根据最新预报,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预计未来三日全省大部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白天的最高气温将有所回升。预计9月7日,陕北、关中晴间多云,陕南多云转晴。

  西安入秋后雨水偏多

  根据西安市气象局专家介绍,8月下旬以来,西安市冷空气活动频繁,根据气象资料统计分析,2021年西安市各区县于8月25—29日分别进入秋季,较常年同期偏早8—12天。

  监测显示,8月30日—9月5日,除9月2日外,西安市各区县均出现降水,确定8月30日为西安市2021年秋雨开始日期,较常年偏早15天。

  8月29日至今,西安市平均降水量10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偏多年,最多出现在1964年,140.8毫米。

  造成今年秋雨显著偏多的原因是:近期冷空气频繁南下,副高偏强偏西,并不断摆动,再加上印缅槽偏强,水汽条件好,低层不断输送水汽,与冷空气在秦岭一带交汇,在高空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作用下,自入秋以来交汇区反复出现在西安市上空,造成我市降水持续。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阴雨天气于6日结束,未来十天西安市以多云天气为主。

  西安市气象台9月6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未来三天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7日多云转晴天,17℃~27℃;8日晴间多云,16℃~28℃;9日多云转晴天,15℃~30℃。

  天气趋势:

  9月7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转晴天。

  9月8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9月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北部有4级左右西北风。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金丽娜 何柯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降水 气象 冷空气

上一篇:不转保就无法续保?泰康人寿:原产品停售 下一篇:西安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 已有68万余人申请电子驾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