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教育 优质均衡发展赢得“新精彩”

高陵区 高陵区 2021-09-10 14:01:35
[摘要]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高陵区实施基础教育改革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年、提质年。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高陵区实施基础教育改革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年、提质年。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高陵区教育局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抢抓教育强市大好机遇,所有高陵教育人齐心协力打造好“三个课堂”,抓实“三个教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陵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力,为全区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

高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重伟语重心长地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 聚焦立德树人

特色主题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精神,践行立德树人。高陵区教育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督查问效,将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检查。

今年以来,高陵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十四运”主题,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校园读书节活动、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中学生演讲比赛,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百年荣光、放飞青春梦想”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及大课间活动展示,让活力校园激情四射;“奋进新时代、红歌献给党”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百歌传唱颂党恩”红歌传唱、“翰墨写初心、丹青颂党恩”书画展示等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为党育人、向党汇报”教师演讲比赛,彰显了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尤其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暨表彰大会,高陵区600多名师生欢聚一堂,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建党百年,表达对党的深情厚爱。

\


各级各类教育办出“新精彩”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干出“快节奏”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高陵区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不断出实招。教育建设项目跑出“加速度”,坚持假日岗位“不打烊”,项目建设不停工,抢抓工期保进度,以“高陵最美”标准进行建设,让学校成为高陵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如今,18所秋季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已经顺利投用,新增学位12240个。

紧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验收标准,今年4月承办西安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推进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干出“快节奏”。落实日计量、周调度、月汇总工作机制,按照“校校达标、项项达标”的要求,对标对表实行动态监测、挂牌督导。目前,投资5000多万元更新、添置教学仪器及多媒体设备,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

同时,高陵区各级各类教育办出“新精彩”。义务段12所农村学校实施我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优化校容校貌,提高办学质量;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全区公办幼儿园及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双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7%以上,居全市前列;启动高中招生改革,高陵三中开始艺术特长生招生;职教中心顺利完成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双达标”复核及高水平示范性学校实地验收,圆满承办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选拔赛;高陵产教园区已纳入西安市本轮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教育事业专项规划,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陵新校区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2022年,高陵区计划将再新建、改扩建学校21所,新增学位9330个,教育设施设备将再提升……

这些,都将推动高陵教育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教育惠民 让人民满意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是高陵教育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关注群众所盼,提升教育内涵,树立高陵教育品牌,不断提升教育满意度。

高陵区教育局深入推进“名校+”提质强校,遴选安家中心小学、高家小学等2所学校开展市级“名校+”创建工作;组建区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2个,“名师+”研修共同体11个,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榆楚中学、古城小学、田家小学等一批农村学校活力彰显,生源回流成为常态。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多次以《一座农村小学的“蝶变记”》报道古城小学生源回流现象;以《教育正能量》为主题报道城关小学、高陵四中“名校+”创新改革案例……

如今,高陵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每一所学校都在为学生的生命着色,为学生的幸福奠基。“看到家门口越来越多的好学校,孩子开心,我们家长也放心!高陵教育成果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生活新希望!”这是高陵区许多家长由衷的感慨之言,高陵教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


“百课示范 千课引领”

建强师资 教育教学品质不断提升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陵区创新培训机制,持续推进“百课示范 千课引领”工作,不断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全区教育教学品质提升。

一是着力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思政课“大练兵”深入开展,用好、筑牢学校意识形态阵地;二是用好“名校+”联合体、“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名师+”研修共同体平台,切实强化校本研修、校级交流,统筹深入推进“百课示范 千课引领”规模化、长效化实施;三是结合三个课堂建设(即:紧扣第一课堂主阵地、着力打造第二课堂、规范丰富第三课堂)、“西安好课堂”“昭慧好课堂”及各级各类赛教评课等活动,集众智打造一批精品课堂和校本课程,示范引领全区教育教学品质提升。

其中,广泛开展省、市“手骨头”遴选和培训活动,加强教师梯队建设,累计参与培训2300多人次,教师业务能力显著提高。搭建成长平台,成立80多个小学中心教研组,挂牌成立高陵区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及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研究中心,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保障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中小学班主任津贴等工作,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更多的教师有满满的职业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高陵区教育局9月9日召开了教师节表彰大会,对全区教育系统220人进行表彰。其中包括“名校(园)长”10人、“学科带头人”19人、“骨干教师”30人、“模范教师”35人、“优秀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10人、“师德标兵”41人、“优秀班主任”37人、“优秀教育工作者”38人。他们,都在用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用无限的师爱呵护学生,用精湛的师道引领学生,更是高陵教育人的先进代表。

新学年,对高陵教育人而言,起步就是落实,开学就是奔跑!全区教育系统将围绕 “健康教育、活力教育、满意教育”的新目标,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为抓手,努力办与西安主城区建设相适应的高陵教育。

正如高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重伟所说:“高陵区教育局着力打造三个课堂,抓实三个教育,力求‘双减’工作见实效,全面推进高陵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来源:高陵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一业一证”再添新成员 小型医疗机构开办更简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