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福建仙游确诊6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 西安疾控紧急提醒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12 06:48:00
[摘要]福建莆田仙游县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24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9月11日上午,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通知。

  福建莆田仙游县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24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9月11日上午,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通知。

  >>福建仙游

  5个中风险地区

  两个高风险地区

  记者11日下午从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11日16时,该市仙游县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24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

  通报称,自从10日发现本土病例后,当地组织对仙游县枫亭镇进行扩大核酸检测。目前已把本次疫情19个相关病例的标本送福建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采取溶解曲线法进行快筛,结果初步判定为德尔塔毒株,基因测序结果预计2-3天内会出来。

  目前,当地已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控区,实行分级分区管控。调整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耕丰村、九社村、兰友社区、霞街社区为中风险地区,仙游县枫亭镇铺头社区、麟山村为高风险地区。

  自9月11日起,仙游县公交公司所有公交车辆暂停运行,恢复运行时间另行通知。

  据悉,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赴福建莆田市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西安疾控

  仙游县来返人员集中隔离14天2次检测

  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西安市对福建省来返人员落实分类排查和健康管理工作,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请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告,并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机构的所有防控措施。

  一、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来返西安人员,落实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开展2次核酸检测。

  二、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不含仙游县)来返西安人员,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开展2次核酸检测。

  三、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不含莆田市)来返西安人员,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落实14天的健康监测,不聚集、少流动,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自8月9日起,陕西省以外来返西安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社区(村)、宾馆酒店、旅游景点、接待单位等将进行查验。为避免对您的行程带来不便,请您及时了解当地的防疫政策。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非必要不离市。继续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诊。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条件但未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广东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9月10日0-24时,广东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广州报告,是在纳入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中发现的。

  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印度尼西亚;佛山报告1例,来自土库曼斯坦。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深圳报告1例,来自印度尼西亚;佛山报告1例,来自美国。新增出院5例。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9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在福建莆田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1例,其中本土5例(福建4例,均在莆田市;广东1例,在广州市)。 综合国家卫健委官微、广东省卫健委网站

  >>提个醒

  中秋国庆出行

  先了解下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

  眼看着中秋国庆即将到来,许多人都要外出游玩。那么福建莆田这一轮疫情对假期有影响吗,如何确保大家安全出行?

  9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到了假期期间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发布会称,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在假期期间,对于聚集和聚会,不提倡,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公众在出行之前,去目的地时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您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 综合

  国内疫苗接种近10亿人

  离群体免疫还远吗?

  专家:要根据所观察的疫苗效力数据,由监管部门做出最后判断

  国内疫苗接种近10亿人,覆盖全国近70%的人口,离群体免疫还远吗?专家指出,这要根据所观察的疫苗效力数据,由监管部门做出最后判断。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想在国内形成群体免疫,一个是接种人群要达到一定基数,另外测算群体免疫时,我们所使用的数据是在保证疫苗效力持续不掉的前提下去测算。而现实是,全球研发新冠疫苗都是在最短时间内,创纪录研发出新冠疫苗,不管是哪种技术路线的疫苗,包括核酸疫苗、mRNA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基因重组疫苗,包括灭活疫苗,经过半年观察,中和抗体的滴度都有所下降,疫苗保护力也都有所下降。疫苗保护力下降以后,形成免疫屏障的人群也在改变。我国在这样大规模的人群接种以后,什么时候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要根据所观察的疫苗效力数据,由监管局做出最后判断。

  第二代新冠疫苗针对德尔塔等变异毒株

  9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包括国药在内的研发企业和团队,已经在开展第二代新冠疫苗研发、专门针对变异病毒,同时也有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特效药推出。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药集团首发了其针对德尔塔等变异毒株有效的二代疫苗,一共有四款,其中包括两款灭活疫苗、一款广谱重组蛋白疫苗、一款mRNA疫苗。除了被认为是“升级版”的疫苗之外,国药集团也同步首发了两款“新冠特效药”。

  那么,针对变异病毒的疫苗研发,到了哪个阶段?何时能接种使用?

  张云涛表示,新研发的针对贝塔和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新冠疫苗,对抗变异病毒非常有效。中国生物近期已经完成了这两款疫苗临床前的所有工作,现在正在向监管局提交相关资料,获得临床批件以后,将系统性开展变异株疫苗的临床研究。

  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得比较好,现在没有大规模病例,所以临床研究要安排在海外进行。在获得临床批件以后,我们将加速在海外开展变异株疫苗的临床研究工作。我们希望能在明年中期获得相关数据,推动针对变异株的疫苗上市。

  张云涛说,国药和科兴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从目前获得的数据来看,对德尔塔株和贝塔株这两种变异株仍然有效。有几个证据:①中国生物用Ⅲ期临床血清,在P3实验室与变异毒株进行交叉综合实验,这些血清都能很好地交叉综合变异病毒,比如德尔塔株、贝塔株。②近期在针对广东输入的一些德尔塔株感染病例的真实世界研究过程中也证明,现有疫苗仍然非常有效。③从我们在海外十几个国家,像斯里兰卡、蒙古等国家获得的真实世界研究数据来看,现在的灭活疫苗对变异株仍然非常有效。

  接种疫苗后仍被感染

  如何看待?

  张云涛回答说,在人类历史上来讲,防感染的疫苗比较少,疫苗主要作用是防止发病。从国内近期几轮疫情,包括广州、南京等地的疫情来看,只要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种两针疫苗14天之后,相较于不打疫苗或没有完成全程免疫的人群来讲,感染大幅度降低。另外,疫苗对重症死亡和中度症状发病的保护也非常明显。通俗地讲,打了疫苗,完成全程免疫以后,感染概率大幅度降低,即使感染,发病也仍然是轻症。目前为止,国内没有发现打了疫苗出现重症和死亡的病例。

  针对新冠病毒的有效药也许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目前全球疫苗研发已经进入最火热阶段,全球近300款疫苗在持续研发过程中,100多款进入临床研究,20多款进入三期临床研究,疫苗在新冠疫情的全球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针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治疗药物研发也非常重要,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努力研发防止新冠发病感染的一系列药物。从目前来看,各个团队、各个机构研发的药都已经相继进入临床前、临床一期二期的研究阶段,估计未来两三年可能就能研发出有效药物。

  是否有了有效药物就不再依赖疫苗?

  即使有了一些有效药物,疫苗接种仍然非常重要,因为疫苗是大幅度降低感染发病症状、大幅度防止感染的有效手段,而药物主要作用是治疗。传染病是一个公共卫生事件,要阻断传染病,其实防止感染是最主要的。药物是得病以后的底线,能够及时救治感染者,两者结合才是最完美的。

  新冠疫苗第三针可接种与之前不同品牌的吗

  从我国的新冠疫苗指南来说,前两针打A,第三针也必须打A;前两针打A,第三针能不能打B,这是大家高度关注的话题。新冠疫情百年不遇,各种技术路线、各种创新路线都在研发新冠疫苗,国家应该鼓励各种路线的疫苗序贯、交叉接种,但这个接种有严格规则。首先序贯的两种疫苗都是在我国附条件上市的;第二,这两款疫苗在研究序贯接种时,首先要在动物体内系统观察它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结果;第三,在开展之后,要向国家监管部门提出申请。这样,两款附条件上市的疫苗,才可以在人体开展有效的临床试验,在获得有效临床试验之后,在国家监管部门批准之下,在有效安全的前提下,才可以执行打A,后打B的战略。 据央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福建 新冠 确诊

上一篇:8月西安CPI同比上涨1.4% 14类食品价格“七升七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