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离开空间站 17日返回地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17 06:59:14
[摘要]在离开空间站组合体前,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向地面科技人员和关心支持航天事业的人们表达了感谢和敬意。“神舟十二号已经完成在轨驻留三个月的任务,即将返回载人飞船。在此,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衷心感谢工程全线的日夜坚守和支持,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聂海胜说。

01.离开空间站之前

“太空出差三人组”说了什么?

3名航天员在空间站做了回家前的最后一次汇报。

在离开空间站组合体前,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向地面科技人员和关心支持航天事业的人们表达了感谢和敬意。“神舟十二号已经完成在轨驻留三个月的任务,即将返回载人飞船。在此,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衷心感谢工程全线的日夜坚守和支持,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聂海胜说。

话毕,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人向地面科技人员敬礼。

02.离开之前

航天员对空间站做了什么?

在撤离前,航天员检查了空间站组合体的状态,将这段时间在空间站实验得出的数据进行下传,为神舟十三号的到来铺路。

当然,在太空里不能说走就走,就像地面上出门旅行前要关门窗、检查水电一样,回家前的航天员们要把空间站打扫干净,打包固定住舱内散落的物品,防止零散的物品四处漂浮,保证空间站安全运行,为下一批航天员提供整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除了要收拾空间站,航天员们还需要转移货运飞船中的物资。因为飞船要脱离核心舱进行绕飞,所以要把货运飞船里的包裹全部都转移到空间站里,这样一来,空间站里又堆满了整整齐齐的包裹。

航天员们离家前的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依次关闭四扇舱门,16日上午航天员们关闭了最后一扇舱门,坐上了回家的飞船。

03.航天员撤离后

空间站新一批包裹怎么办?

新一批航天员的物资将会提前发射,新的包裹也将会由神舟十三号的航天员们来接收。

04.回家之前

飞船为什么还要绕飞?

神舟十二号回家之前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进行绕飞和径向交会的试验,主要是为神舟十三号的到来做铺垫,神舟十三号到时候就要进行一个径向的交会对接。

绕飞中会有3次姿态调整:

(1)首先是会在组合体上方,头尾调个。原来是推进舱在后,轨道舱在前,这样往组合体的后面飞,但会变成推进舱在前。

(2)等它到达组合体后下方1.5公里中瞄点,又会开始俯仰调姿,也就是边追着组合体走,边抬头,慢慢把自己竖起来,变成了轨道舱在上。

(3)转身180度,这和对接机构设计有关,最后转向19米的保持点。

为什么要进行径向交会验证?因为这项技术从来没有在太空中进行过试验,所以在神舟十三号到来之前,先让神舟十二号先试一试,看看所有的控制系统工作状态是不是能够保持在正常状态下。

05.航天员在返回地球过程中要干什么?

16日上午8点多,航天员关闭连接天和核心舱与神舟十二号的双向承压舱门,正式撤离中国空间站。回家前,航天员还要在神舟十二号飞船中停留超过30小时。

进驻“神十二”之后,航天员首先要做的工作,是换上出征时穿过的舱内压力服。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分离,“神十二”组合体开始进行绕飞试验。这一阶段,天和核心舱与神舟飞船都是自主控制,但为了安全考虑,航天员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二号任务副总师胡国林表示,分离之后有三圈的绕飞时间,在这之后(航天员)再换上工作服,进行相关返回前的准备,包括物品的转移,还有相关的返回的状态设置,航天员在轨指令的发送等等,都是需要航天员和地面进行协同完成的一些工作。到了返回当天早上,(航天员)择机会再换上压力服。换完以后就不再换回工作服了,进行返回前的一些设置。进行束缚后,航天员便不再移动,只是通过通话与地面沟通,回家旅程到此正式开启。

06.这次的着陆地点在哪儿?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将首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着陆,这也是我国首次启用副着陆场。

选择着陆场涉及许多技术和社会问题,因为选择着陆场不仅要考虑发射场的位置、运行轨道倾角和高度、返回制动点位置、返回舱返回轨道和航天员的安全等,还与我国经度纬度覆盖范围、大陆的地形地貌地质、气象、交通、陆上着陆海上溅落的搜救能力等密切相关。考虑到气象相关性小、地势平坦开阔、返回机会多、测控设备可充分利用等因素,我国选择了距离主着陆场1000千米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南部地区为副着陆场,即东风着陆场。

07.为什么说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难度比以往大?

一是因为在“神舟十二号”之前,载人飞船都从固定的轨道返回地球,但在空间站任务中,空间站的轨道高度会随着不同时间节点有一些变化,为了节省空间站推进剂的消耗,将不为飞船返回而调整空间站的轨道,所以飞船再入点不再是固定的了。为此,“神舟”团队对返回轨道重新进行了适应性的设计,使载人飞船返回高度从固定值调整为相对范围,并改进返回的算法,提高了载人飞船返回适应性和可靠性。

二是因为“神舟十二号”不再是在过去常用的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着陆,而是在东风着陆场着陆。东风着陆场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中南部地区。场区的南部是巴丹吉林沙漠的一条小沙带,东部渐渐进入巴丹吉林沙漠,其理论瞄准点位于载人航天发射场的东南方向。场区东西平均宽约120千米,南北长约190千米,从中可以选出几块区域作为着陆区。由于该着陆场位于沙漠和戈壁上,也有山地等高凸或坑洼的地形,所以搜索救援难度比以前高,这回将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救援能力。

08.航天员返回地球后最想吃啥?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自6月17日发射以来,航天员们“出差”90余天,完成了众多工作任务,也献上了诸多“吃播”时刻。临近中秋,回到地球后,三位航天员最想吃啥?三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聂海胜最想吃襄阳的牛杂面,刘伯明最想吃老家的紫花油豆角,汤洪波最想吃的是西瓜。

09.航天员出舱为什么采取坐姿?

由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飞行了3个月,航天员在太空的工作量大,比较疲劳,立位耐力下降较多,所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着陆后需在舱内用较长时间来适应地面重力环境,然后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出舱,并且出舱后所有活动全部采取坐位,以确保航天员安全。这是因为航天员在长期失重环境中生活和工作后,会出现骨质疏松、肌肉萎缩和立位耐力差等问题,如果自己走容易摔倒甚至骨折。

返回地面初期,应避免与航天员拥抱,更不能因兴奋而向空中抛掷航天员。

此后,医监医保人员在医监医保直升机内协助航天员脱下航天服,实施卫生清洁,更换内衣;对航天员进行体检,采集样本,收集生理数据;评价航天员的健康状况,给予必要的医监医保处置;送航天员登机并全程陪护。

10.他们的行程码是什么颜色?

网友对此很好奇,提出各种猜测。

@星际牧童:巡天三将从天降,华夏威名扬四方。

@他是一个好孩子:一路平安,我们在地球等你们。

@豉油籽:很好奇三位航天员属于境外回来吗?回来需要隔离吗?

@五胎出来之前绝不改名1007:星辰大海的颜色!

@小象大象家园:他们从最安全地带返回,他们的行程码当然是透明的!

@机会拼搏:期待最牛行程码。

11.从太空中返回需要隔离吗?

航天员回到北京后要进行身体恢复,一般分为医学隔离期、医学疗养期和恢复疗养期三个阶段。

医学隔离期约为14天。航天员在航天员公寓内适应地球重力环境,提高心血管系统和支持运动器官功能,提高立位耐力,消除飞行后疲劳。在隔离期内,航天员医生要对航天员实施医学检查,重要检查项目要进行动态跟踪,实行检查与体质训练、恢复相结合,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增大负荷。适当为航天员安排一些平衡训练、步行训练、医疗体操游泳、手法放松等。在这期间,航天员与外界基本隔绝。

医学疗养期大约20~30天。航天员将入住天气好、空气好的疗养院,在继续恢复健康的同时逐渐增加活动量。可安排航天员康复疗养,以进一步增强航天员体质,加强生理机能储备,提高防病抗病的能力,使航天员尽快恢复到飞行前状态。在疗养院可安排景观治疗、体能锻炼等恢复措施。

恢复疗养期大约3个月。在这期间,要将航天员各项生理参数恢复到飞行前的状态。3个月后航天员如果身体情况良好,就可开始正常的日常训练。 综合新华社、央视、北京日报等

>>动态

3名航天员离开空间站 今日返回地球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9月16日8时56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

截至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分离前,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完成了空间站组合体状态设置、实验数据整理下传、留轨物资清理转运等撤离前各项工作。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撤离后,于北京时间9月16日13时38分,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为后续载人飞行任务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后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按计划再入返回,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将回到祖国怀抱。

据《中国航天报》消息,9月17日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地球。 综合新华社、央视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近日择机发射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船箭组合体16日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将于近日择机进行发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9月16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神舟十二号 航天员 空间站

上一篇:四川泸县6.0地震造成3人死亡 100人受伤 下一篇:福建疫情“疑似首例”或是隔离期间感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