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云开标、不见面” 曲江新区全面推行招标投标“电子化”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09-18 21:34:43
[摘要]新系统应用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推进招标投标电子化是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秩序,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的迫切要求。如何才能更好推动招标投标电子化发展?曲江新区通过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今年以来,曲江新区扎实推进招标投标电子化,坚持在细处着眼、于实处用功、向难处突破,以项目为中心,推进“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交易平台”的使用。同时,曲江新区大力推动招标投标由“线下面对面”到“线上不见面”的转变,突破了开标必须在有形交易场所进行的传统模式,真正做到“交易零距离、开标不见面、投标无障碍、安全有保障、降本效率高”,极大地降低各方参与投标人员的交易成本,降低企业负担,提高招标效率。疫情期间,电子标书也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实现了招标人、评标专家与投标人在空间上隔离,有效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保证了招标项目开标、评标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投标企业可足不出户获取交易信息和相关材料,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招投标环境。截至目前,曲江新区累计27个建设工程项目全部实现招标投标“电子化”。

image.png

  新系统应用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除不见面开评标外,电子保函也是曲江新区为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所推出的又一惠企举措。长期以来,工程建设领域参与投标的各企业单位,每年需要缴纳大量的投标保证金参与投标,这对企业投标造成沉重资金压力。曲江新区要求各招标人接受多种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全面提倡各投标人使用“电子保函”,企业通过较少保费替代大量的现金保证金,减少资金占用成本,释放企业市场活力。

image.png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扎实推进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全流程电子化工作,提高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效率,促进资源节约,确保公正规范,为构建流程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成本更低和监管更严的招投标市场环境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新区 推行 招标

上一篇:曲江新区迈入便民“轻时代” ——电子证照尽在“掌”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