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今晚8时至明晨2时西安市区适宜赏月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21 07:08:57
[摘要]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幸运的是,在这个多雨的秋天,中秋节这两天雨过天晴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幸运的是,在这个多雨的秋天,中秋节这两天雨过天晴了。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气象专家表示,西安市区中秋夜8时至凌晨2时皆适宜赏月,大家可以一边和家人团圆一边赏月了。

  20日白天全省大部以晴为主,最高气温出现在眉县站(32.2℃)。陕北地区21.7-29.3℃,关中16.5-32.2℃,陕南25.6-31.4℃。西安20日最低气温16.6℃,最高气温29.1℃。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共同影响,22日白天起我省将开始新一轮持续性阴雨天气,预计将维持至月底。过程期间有3个以上暴雨日,其中22日强降水主要位于陕北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以大到暴雨为主;24-26日强降水主要位于关中、陕南地区,部分地区有暴雨,不排除局地出现大暴雨的可能性;27日至月底强降水主要位于陕南地区。预计今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22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中南部、关中大部、陕南西部有小雨,延安南部、关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3日,全省阴天,陕北北部小雨或阵雨,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延安南部、关中北部及西部、汉中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此次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暴雨日数多、关中、陕南累计雨量大,过程前期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党超琪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 18-30℃

  明天 多云转小雨 19-28℃

  后天 小雨 18-27℃

  >>多知道点

  今年中秋比去年早10天,为啥?

  2020年的中秋,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因为这一年的中秋与国庆出现在同一天。而2021年的中秋则发生在公历的9月21日,比去年提前10天到来。

  同样是中秋,为何有早有晚?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解释说,我国古代使用的历法叫作农历,这是一种阴阳历,以月球圆缺,即月相盈亏和太阳的周年视运动的周期为依据,能很好地指导农业生产。中国农历历法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365天或366天)相差11天左右。

  为了补齐与回归年相差的天数,不致造成月份和季节的严重脱节,调节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称为“置闰”。“置闰”的规则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

  “由于我国历法中有‘置闰’这样的巧妙安排,每年中秋对应的公历日期,总是要么提前11天左右,要么推后19天左右。比如今年,中秋对应的公历日期是9月21日,比去年中秋提前了10天,而又比明年中秋晚到了11天。”修立鹏说。 据新华社

  今年中秋月亮最圆时刻在早晨

  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为9月21日的7时55分。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农历初一,这一天在地球上用肉眼看不到月亮,也被称为“朔”,朔是月相变化周期的起点。从一个朔到下一个朔之间的间隔就是农历的一个月。在每个农历月的大约“中点”,会出现一次满月。满月对应的具体时刻,称为“望”。王科超表示,满月并不一定刚好出现在农历十五,更多的是出现于农历十六,少数时候也会出现于农历十七,偶尔亦会出现于农历十四。而从2021年开始,连续三年的中秋都会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望在哪天,取决于朔的时刻,以及朔望间的时间间隔。”王科超说,如农历月里,朔望间隔较长,如15.1天,同时该月的朔发生在朔日接近日末的时刻,该月的望就在农历十七。反之,若某农历月中朔望间隔较短,如13.95天,同时该月的朔极其接近朔日日首,则该月的望就在农历十四,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一较为罕见的情况。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月亮 赏月 西安

上一篇: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明天7时55分!这份赏月地图请收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