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营养专家给出最全吃月饼秘笈:月饼和茶最配 吃完就去运动吧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9-21 10:42:01
[摘要]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卫敏给大家带来最全吃月饼秘笈,看看你合适吃哪种月饼呢?

  中秋佳节,标配月饼。 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卫敏给大家带来最全吃月饼秘笈,看看你合适吃哪种月饼呢?

  五仁月饼:通常是用五种坚果仁做的月饼,常见的有花生仁、芝麻仁、核桃仁、杏仁、西瓜子仁,它们富含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适当吃一些有利于健康。需要注意的是五仁月饼的能量也很高,吃的时候也要控制量。

  蛋黄月饼:馅料主要由咸蛋黄制作,含有大量盐分,此外蛋黄磷含量比较高,对于血压控制不好,合并高磷血症的肾病患者,建议不要吃。此外,蛋黄热量也是比较高的,比如,传统的双黄莲蓉月饼通常个头比较大,一块185克的月饼所含的热量约是815千卡,其中脂肪约40克,碳水化合物约90克。也就是说,一位女性一天只要吃2块这种大月饼,就基本满足一天的能量需求了

  鲜肉月饼:比较新鲜的肉月饼,就相当于肉火烧了。但包装盒里食品级别的鲜肉月饼,就不一定很新鲜了,并且脂肪含量高,尽可能少吃一点。

  豆沙月饼:豆沙是由红豆制成,其中钾、磷含量略高,通常比较甜,建议吃一两口品尝一下即可,不能多吃。100克的豆沙月饼能量约是426千卡,也差不多赶上一个中等大小汉堡的热量了。

  水果月饼:市面上的水果月饼馅料多为冬瓜,然后再辅以果汁或者水果味道的糖浆,添加大量的食品添加剂,通常糖、磷、钾含量较高,不适合过多食用。

  无糖月饼:“无糖月饼”近些年刮的风有点大,它自称没有糖,不会升高血糖,是糖尿病人的福音。可这是真的吗?事实上,商家宣称的“无糖月饼”大多只是没有使用蔗糖,而是用的甜味剂替代,比如木糖醇等。然而,月饼馅儿里的豆类、莲子、果仁里的淀粉,以及水果中的糖分,以及外皮中的面粉等,在体内代谢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也会升高血糖。此外,无糖月饼中仍然含有油脂,热量也不低,对于糖尿病患者还是应该限制食用。

  月饼应该怎么吃,既享受温馨的节日气氛,又有利于身体健康?

  1、每次只吃一小块

  月饼热量较高,每100克大约是380千卡。吃一个月饼摄入的热量就差不多接近一顿饭了,如果不想热量超标的话,每次只吃一小块即可。

  2、早餐食用

  建议大家可以把月饼放在早餐吃,早上起来正处于空腹的状态,月饼可以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脂肪,从而升高血糖,支撑一上午的学习和工作。月饼中的脂肪含量不低,它可以延长胃排空的时间,增强饱腹感。

  3、适量补充B族维生素

  常吃甜食的人会消耗较多的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与皮肤油脂分泌、精神状态有一定联系,不想吃月饼吃到心情烦躁和皮肤冒油的话,除了吃得清淡,多吃蔬菜以外,也可以适量补充B族维生素 。

  4、中秋佳节,月饼和茶最配哦

  面对“高热量”的月饼“攻势”,让我们不得不为健康担忧。在品尝月饼时,搭配一杯清爽解腻的茶,不仅口感相得益彰,更重要的是,喝茶还有益于身体健康,可谓两全其美。茶饮可以化解食物的油膩,减少积食,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消耗脂肪和热量的速率。

  5、适量运动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可以多出去运动,就不用再纠结一小块月饼的热量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月饼 热量

上一篇:西十高铁环评正式获批 陕西先期开工段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下一篇:《卢旺达饭店》主角原型被裁定“有罪” 幸存者称其勒索难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