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好奇心|中秋节前夕月饼安全冲上热搜 记者随机抽选五种月饼检测均合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9 17:56:2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八月十五吃月饼”是我们中国人的一项传统,中秋节临近,月饼成为了不少市民走亲访友的首选。

  有市民很关心,如今市面上的月饼琳琅满目,这些月饼新鲜吗?有没有防腐剂?添加剂合格吗?怎么吃才是安全的?

  近日华商报记者先后在超市、甜品店、社区便利店等地方随机选购了市面上五种月饼,到西安国联质检进行检测。检测线结果显示,五款月饼在过氧化值、酸价、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以及钾盐、糖精钠等方面均未超标。

  实验背景:月饼安全备受关注

  临近中秋节,月饼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作为中秋节必备食品,月饼从唐宋时期演变至今,种类繁多。按地方派式特色不同可分为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晋式、琼式、台式、哈式等月饼;按馅料不同可分为蓉沙类、果仁类、果蔬类、肉制品类、蛋黄类等月饼;按饼皮不同可分为水晶皮类、冰皮类、奶酥皮类等月饼。

  本来象征着团圆的月饼,一到中秋节前夕,却成为了“话题王”。“放置几年的陈月饼看上去完好无损”、“一块月饼竟然把老人送到了抢救室”……诸如此类的信息在朋友圈、公众号疯传,让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了月饼安全上。

  有读者致电华商报热线询问,可否把市面上的月饼检测一下,市面上常见的月饼到底能不能放心吃?中秋节前夕,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的大超市、甜品店、社区便利店,还通过网购下单了一份网红月饼,到专业的检测机构,揭开月饼是否安全的面纱。

  

\

  记者走访:礼盒月饼成送礼首选

  城南一个大型超市在中秋节前夕设置了月饼专区,华商报记者看到,月饼专区人满为患,大家都在抢购月饼,其中礼盒月饼最为抢手,价位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市民张先生说:“过节回老家看父母,带一个礼盒月饼回去比较体面。”但张先生也挺担心,“月饼属于高油高盐食品,老人吃这个可能不太健康,希望有一份健康吃月饼的指南。”

  在社区便利店,散装的月饼也挺受欢迎,一块月饼4元,一盒6块月饼只要24元,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豆沙馅儿、芝麻馅儿、五仁馅儿应有尽有,这种没有任何包装的月饼,市民大多选择买回家自己吃。

  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月饼”,能出来上万条商品信息,奶黄流心月饼、冰皮月饼、奶茶月饼等网红月饼等销售量都名列前茅。评论区不少消费者评论:“包装高大上,不知道里面是否有多种添加剂。”

  >>检测 随机选购五种月饼到专业机构检测

  那么,市面上常见的月饼是否安全呢?9月中旬,华商报记者先后在超市、社区便利店、网购平台选购5种月饼,送到西安国联质检去检测,一切用数据来说话。

  实验样本:

  样本一:便利店散装月饼

  样本二:米旗甜品店散装月饼

  样本三:超市散装月饼

  样本四:网购网红奶茶月饼

  样本五:超市麦里金礼盒装月饼

  

\

  实验时间:

  2015年9月13日~9月18日

  实验地点:

  西安国联质检

  实验人员:

  西安国联质检工作人员

  检验项目:

  过氧化值、酸价、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以及钾盐、糖精钠

  由于不同的检测指标实验方法不同,我们选取其中一项(过氧化值)的检测方法做介绍。

  实验器材:

  广口瓶、玻璃研钵、碘量瓶、滴定管、天平、电热恒温干燥箱、旋转蒸发仪。

  实验原理:

  制备的油脂试样溶解在异辛烷和冰乙酸中,试样中过氧化物与碘化钾反应生成碘,反应后用硫代硫 酸钠标准溶液滴定析出的碘,用电位滴定仪确定滴定终点。用过氧化物相当于碘的质量分数或1kg样 品中活性氧的毫摩尔数表示过氧化值的量。

  

\

  实验步骤:

  1、将送检的月饼样品取出适量,在玻璃研钵中研碎,将粉碎的样品置于广口中,加入2~3倍样品体积的石油醚,摇匀,充分混合后静置浸提12小时以上,经装有无水硫酸钠的漏斗过滤,取滤液,在低于40°C的水浴中,用旋转蒸发仪减压蒸干石油醚,残留物即为待测试样。

  2、取试样2g~3g,置于250mL碘量瓶中,加入30mL三氯甲烷-冰乙酸混合液,轻轻振摇使试样完全溶解。准确加入1.00mL饱和碘化钾溶液,塞紧瓶盖,并轻轻振摇0.5分钟,在暗处放置3分钟。取出加100mL水,摇匀后立即用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滴定析出的,滴定至淡黄色时,加1mL淀粉指示剂,继续滴定并强烈振摇至溶液蓝色消失为终点。同时进行空白试验。空白试验所消耗趁待测试样为液态时立即取样测定。

  3、读取过氧化值

  实验指标:

  西安国联质检食品检测中心副总监杨海霞说,月饼类的检测指标有理化指标和食品添加剂。

  理化指标包括酸价、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代表着月饼的口感及新鲜程度;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以及钾盐、糖精钠等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则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一类。

  实验结果:

  五种月饼检测结果合格

  检测结果显示,华商报记者送检的五种月饼,酸价、过氧化值、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以及钾盐、糖精钠几个项目均未超标。(我们选取其中一种月饼的检测结果做介绍。)

  检测项目 单位 技术指标 检测结果 单项评定

  酸价 mg/g ≤5 0.9 符合

  过氧化值 g/100g ≤0.25 0.060 符合

  苯甲酸及钠盐 g/kg 不得使用 未检出 符合

  山梨酸及钾盐 g/kg ≤1.0 0.0453 符合

  糖钠精 g/kg 不得使用 未检出 符合

  

\

  解读:

  检测数值均在规定范围之内

  西安国联质检食品检测中心副总监杨海霞解读了检测报告。杨海霞说,根据报告结果显示,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购的这五种月饼,酸价和过氧化值的数值都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说明这几种月饼新鲜度合格,都是新鲜的,不存在陈月饼的问题。在添加剂项目中,规定不得使用的苯甲酸及钠盐、糖钠精都未检出,山梨酸及钾盐也在规定范围内,这说明五种月饼的添加剂都没有超标。

  检测结果显示,市面上随机抽检的这五种月饼都是健康的,可以放心食用。

  延伸——

  月饼高油高盐 适量食用才健康

  杨海霞表示,虽然检测结果显示,这些月饼都是安全合格的,但是月饼属于高油高盐食物,大家在食用时,还是要注意,选购正规厂家的月饼,食用之前,一定要看准保质期,过期的月饼一定不能吃。

  食用月饼时一定要适量,月饼是高糖、高脂食品,早上或中午吃可以补充能量,也不易发胖。但晚上则应少吃或不吃月饼。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

  此外,吃月饼时可以配茶水,热茶可以止渴、油腻、助消化,普洱茶、绿茶、茉莉花茶、菊花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月饼 安全 质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