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将出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方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9-24 21:34:33
[摘要]近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今年将继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近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今年将继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确保集采结果在我省落地执

  《任务》要求,加快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确保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在我省落地执行。探索通过省际联盟、省级组织等形式,对市场份额大、金额高、竞争充分的医保目录内药品和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带量采购。研究制定我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持续抓好“两个允许”政策落实,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原则上控制在同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平均水平的3倍以内。允许医院自主设立薪酬项目,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薪酬水平原则上不得超过本院医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的5倍。完善医务人员职称评价标准,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倾向,突出实践能力业绩导向,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扎根防病治病一线。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指导西安市、铜川市、榆林市做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级和省级试点。

  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积极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推进儿童、呼吸、心血管、癌症、神经、精神、传染、老年、创伤、口腔、妇产等专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西安以外资源短缺地区分片区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根据我省医疗资源分布及发病率、死亡率居前的疾病病种、薄弱专科及短缺专业,开展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进一步促进医院专科能力提升;强力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县级全覆盖。扎实推进西安、宝鸡、延安、汉中4个国家城市医联体试点市建设。持续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实施“县聘镇用、镇管村用”,加大乡村医生待遇政策落实力度。

  年底前各地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加快推进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2021年底前,出台我省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探索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2021年底前,全省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各统筹地区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至少一个统筹地区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做好跨统筹地区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

  9月底前确保目标人群接种率达到90%以上

  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策略,紧盯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紧盯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紧盯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和重点人群排查管控,从严从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加强院感防控。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断扩大接种覆盖面,2021年9月底前,确保目标人群接种率达到90%以上。严格按要求做好新冠疫苗出入境审批。筑牢口岸防疫防线。持续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疫情防控工作。

  指导医疗机构合理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2021年底前,40%的医疗机构要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建设100家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加大护理型床位改造力度,增加护理型床位供给,不断提升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护能力。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指导医疗机构合理保留传统服务方式,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日常就医等方面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

  启动实施“秦医英才计划”补齐人才短板

  启动实施“秦医英才计划”,补齐人才短板。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后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进一步加大“5+3”全科医生和“3+2”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做好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基层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工作,并向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实施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政策。积极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培养,加强就业安置、履约管理和违约惩戒,将违约情况纳入信用管理系统。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职工 医疗保障

上一篇:陕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雁塔区、新城区等地区能见度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