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男子流落外地“黑户”四十年 陕西新疆两地警方帮老人上户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9-26 07:16:32
[摘要]王某升于1976年与家人发生矛盾,离家辗转到新疆,其间与家人失去联系,对于父母相继去世也无从知晓。

4990751_sqlin_1632574495440_b.jpg 

 户籍民警指导老人的弟弟办理手续

  9月23日上午10时许,鄠邑区五竹街道董村村民王某厂在村干部陪伴下,拿着印有“为民解难显身手 警中英杰数风流”的锦旗,赶到公安鄠邑分局沣京路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助其哥哥王某升补办户口。

  七旬老人无户口

  今年4月份,新疆和田市和田派出所致电沣京路户籍室,希望协助核查一位无户籍老人。原来,新疆和田市和田派出所民警在今年的全民核酸检测时,发现一位年近七十岁的老人没有任何身份信息。详细了解情况后,民警得知其叫王某升,老家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有一位弟弟叫王某厂。

  接到该信息后,公安鄠邑分局沣京路派出所领导迅速安排民警开展调查工作。经过民警调查,辖区五竹街道董村村民王某厂确实有一个哥哥叫王某升,早年离家,一直没有任何音讯。

  离家40多年身份难核实

  王某升因没有身份证件,本人无法回来申请补办户口。在新疆独自居住,也没有亲近的人可以代为办理。从没办过一二代身份证,没有户口底档、自己也不能提供任何证明身份的证件。离家40多年同龄人很难联系。在调查一开始,沣京派出所民警就面临了为其补办户口的一系列问题。

  本着“摸民情、解民忧、办实事” 的工作理念,沣京路派出所民警将情况上报分局户政大队,共同协商研究解决方案,并组成调查处置组,立即对王某升补办户口一事开展了综合调查。

  调查中,民警得知王某升于1976年与家人发生矛盾,离家辗转到新疆,其间与家人失去联系,对于父母相继去世也无从知晓。

  没有身份证,在外只能打点小工、接点零活,生活艰难,更多不便是“黑户”带来的窘困。其间,调查组多次走访王某升的亲人以及邻里,同时与和田警方对接调查进展,补充相关内容。

  两地警方奔走3个月帮老人上户口

  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和核查取证后,经过鄠邑、和田两地警方3个多月的努力,调查组终于核实清楚了王某升的户口状况。9月2日,在其弟弟的见证下,沣京路派出所户籍民警为王某升补录了户口。

  通过视频的方式,王某升老人再次向西安警方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委托其弟弟代为致谢。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 实习生 贾雯斐 肖世敏 王依依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户口 民警 新疆

上一篇: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9月10日以来有澳门旅居史者请立即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