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今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闭幕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27 06:59:37
[摘要]​9月27日,四年一度的国内最高水平综合性体育盛会——全运会,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闭幕。

9月27日,四年一度的国内最高水平综合性体育盛会——全运会,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闭幕。

第十四届全运会是首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行的全运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举办的首个国内重大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格和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本届全运会不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开辟了许多办赛新模式。

疫情防控下的全运会

安全不失精彩

本届全运会共有约12000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赛事,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呈现精彩赛事,成为组织者的重要课题。

为按时完成数十个场馆的建设任务,在2020年初“战疫”的紧张时刻,赛事组织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效率、抢工期、赶进度,一些项目实行“全封闭、零流动”的管理方式。“原有人员不出场,外来人员不进场。工人从工地到宿舍,全程由专车接送。”下穿灞河隧道项目经理安三虔说。

坚持“一赛事一方案、一场馆一方案、一群体一方案”的原则,十四运会组委会相关部门详细制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应急预案,开发“全运通”疫情防控系统,严格落实“疫苗接种+21天隔离或14天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的全方位防控措施。

此外,本次赛事允许观众入场,观众需在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并提供赛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陈飒表示,在十四运会期间,陕西对境外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和其他地区来陕返陕人员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保证疫情防控下赛事活动的顺利运行。

香港跆拳道运动员林小慧表示,自己和团队之前在深圳先进行了隔离,之后直接来参加比赛,虽然防疫措施会影响训练,但让人觉得很安全,可以安心参赛。“这是我一年多以来第一次参加大型运动会,感觉很高兴。”林小慧说。

群众比赛活动多点安排

建设体育强国,基础在群众体育。

我国于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设立群众比赛活动,共将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纳入其中。据统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共有数百万群众参加了十三运的“我要上全运”基层选拔比赛。参赛人员遍及大江南北、涉及各行各业,运动员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93岁。

本届全运会在上届基础上,增加59个小项,群众比赛活动小项达到185个,并把部分群众比赛活动的决赛放在开幕式后举办,进一步扩大群众比赛活动在全运会体系中的影响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的热情。

9月15日至21日,十四运会群众比赛地掷球决赛在西安体育学院含光校区举行。“只有让更多群众真正参与到群众比赛中,这项运动才具有生命力。”十四运会群众比赛地掷球竞委会副主任、西安体院运动休闲学院院长杨建设说,地掷球首次进入全运会群众比赛序列,这是中国地掷球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本次全运会群众比赛活动多点设置,除8个在陕西举行的群众比赛活动外,还有11个项目的决赛由其他地方承办。其中,围棋、象棋等决赛设在安徽省合肥市,桥牌决赛设在浙江省嘉兴市,网球决赛设在湖北省京山市……

以此为契机,多个承办地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项目赛事组织积累经验、助力项目推广。

增设项目未雨绸缪

为更好地备战巴黎奥运会,并加强运动项目人才储备,本届全运会增设了部分巴黎奥运会项目,并在跳水、体操等项目上增设青年组比赛。

全运会冲浪比赛9月11日在海南万宁日月湾落幕。这是冲浪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分为男子短板、女子短板两个小项。全国13支冲浪代表队集结日月湾,50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

据了解,参赛的各支冲浪队均在2018年前后建立,此次全运会对于各支代表队来说是集中训练两三年后的成果大练兵。“从整体水平来看,原来是海南一枝独秀,但现在多支队伍的水平跟海南队接近,能够对海南队拿金牌产生一定威胁。”本次比赛的裁判员林栋表示,这种良性竞争对于提升国内冲浪整体水平大有帮助。

据了解,冲浪预赛共有124名运动员参加,年龄最小的仅10岁,最大的29岁,平均年龄16岁。通过本次赛事的历练,年轻运动员有望迅速成长,成为巴黎奥运会冲浪项目储备人才。

此外,本次全运会共增设了4个青年组项目,跳水、体操等项目的青年组比赛不仅是对各代表队青年队员训练成果的检验,也为国家队挖掘选拔优秀人才、备战巴黎奥运会提供了平台。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奥体中心 闭幕

上一篇:非遗庆全运 闯关一起来 下一篇:十四运会超12项世界纪录!陕西共获89枚奖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