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辽宁岫岩男子遭人“怀恨在心”指认被拘37天 警方:仍在侦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09-28 07:21:11
[摘要]因被他人“怀恨在心”故意指认“带头暴力讨债”,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下称:岫岩县)红旗营子乡政府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傅铁被关37天。

因被他人“怀恨在心”故意指认“带头暴力讨债”,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下称:岫岩县)红旗营子乡政府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傅铁被关37天。

因检察院不批准逮捕,傅铁被释放。

傅铁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是2019年12月10日被刑事拘留的。他“涉嫌”的案子发生在2014年6月,那时他正在大连党校学,根本就不在岫岩。事后,指认他的人称,傅铁经常领着法院执行局的人来找他执行判决,他“怀恨在心,才说带头的人是傅铁”。

傅铁称,被抓这件事给他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直至今日,岫岩警方都未向他道歉,也没就这事给他一个说法。

9月26日,岫岩县公安局工作人员短信回复澎湃新闻称,经向办案部门核实,案件仍处于在侦阶段,不接受采访。

涉嫌寻衅滋事被拘37天,检察院不批捕

今年55岁的傅铁在岫岩县红旗营子乡政府乡村振兴办(原扶贫办)工作。回忆起一年多前被抓的事情,傅铁仍感到十分不解。

傅铁告诉澎湃新闻,2019年12月10日,岫岩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来到他家,说有些事情想找他了解了解。在政府工作的傅铁以为民警是找他了解情况,哪知道一去就被拘留了。

“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说我在2014年6月的时候带人到(岫岩县)汤沟(镇)暴力讨债。”傅铁说,2014年,他还在红旗营子乡镇府林业站当站长,整个6月,他都在大连党校学。“学是政府公派的,(那时候)我到底是在汤沟还是大连,很好核实。再说我在政府上班,怎么可能去暴力讨债?”

尽管傅铁不断宣称自己是无辜的,但警方未采信,并报岫岩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由于岫岩县检察院不批准逮捕,岫岩县公安局于2020年1月15日作出《释放通知书》,对傅铁予以释放。值得一提的是,傅铁被刑拘37日,已是法律允许的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拘措施的最长期限。

“后来这事就不了了之了。”傅铁说,虽然回去继续工作,但被抓这事对他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当时正值扫黑除恶期间,(甚至)有人说我涉黑涉恶,你想想这对一个在政府上班的人影响有多大。”

指认人承认“怀恨在心”

澎湃新闻获取的相关材料显示,傅铁被当作犯罪嫌疑人,源于刘某良等人的口供及指认。

早年,岫岩县人刘某良和刘某邦、陈某祥向林忠衡(已死亡)借钱。岫岩县检察院作出的一份起诉书显示,该院审查查明,刘某良等人根据林忠衡的要求支付高额利息。在林忠衡生病后,林忠衡的儿子林树明、林树敏等人向刘某良等人追债过程中,存在威胁、恐吓、砸玻璃、拉羊等犯罪行为。

起诉书显示,林树明因涉嫌寻衅滋事于2019年12月10日被刑拘(注:与傅铁同一天被刑拘),林树敏于2019年12月12日被刑拘。林树明、林树敏均于2020年1月15日被批捕。

该案于2021年8月31日在岫岩县法院开庭审理,目前岫岩县法院尚未对该案作出判决。

澎湃新闻获悉,在该案的办理过程中,刘某良曾告诉警方,2014年6月份带头到他家中要债的人是傅铁,刘某良也辨认出了傅铁。警方遂将傅铁列为犯罪嫌疑人并将其刑拘。

此后,岫岩警方又对刘某良进行了一次问讯。笔录显示:

(民警)问:2014年6月份那些到你家中要债的人,带头的是不是傅铁?

(刘某良)答:带头的那个人我也不认识,但是我确定不是傅铁。

(民警)问:那之前在笔录中与辨认时,你为什么指认是傅铁,请你解释一下。

(刘某良)答:因为后期傅铁经常领着法院执行局的人来找我们执行,我以为傅铁和到我家要债的那些人是一起的,所以我怀恨在心,才说带头的人是傅铁。

傅铁告诉澎湃新闻,他跟林忠衡是远亲,因为刘某良借钱没按时归还,林忠衡就把刘某良等人起诉了,法院也有判决。但刘某良一直没履行法院判决。2017年年底,他曾带着岫岩县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找过刘某良,“但一点过激的行为都没有”。傅铁说,他和刘某良应该是那时候认识的,但没想到刘某良会诬陷他,刘某良至今也未向他表达过任何歉意。

2021年9月27日,岫岩县公安局工作人员通过短信回应澎湃新闻称,经向办案部门核实,案件仍处于在侦阶段,不接受采访。

律师:捏造事实指认他人涉嫌诬告陷害

北京张铁雁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大伟认为,在林树明、林树敏涉嫌寻衅滋事案件中,刘某良等被害人捏造事实,故意对与该案无关的傅铁进行指认,导致傅铁被公安机关错误羁押37日。刘某良等人行为不但侵害了傅铁的人身权利,而且影响了办案机关的正常工作,涉嫌诬告陷害。

孙大伟称,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其他刑事犯罪,应当将相应的犯罪线索以及材料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如确认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可能实施违法行为、并导致错误刑事拘留傅铁的侦查机关及其侦查人员也应当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指认 警方 释放

上一篇:国新办:降低家庭生育教育养育负担 释放年轻人生育意愿 下一篇:东北三省为何“被迫”拉闸限电?官方披露原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