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刚刚,这座城再一次沸腾!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10-01 21:39:44
[摘要]此次户外公演由西安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谭盾执棒,并特邀原声态女高音谭维维、原声态呼麦男低音哈斯巴根鼎力加盟。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古老与今朝的碰撞,西安交响乐团再次上演了一场惊艳世界的音乐盛宴。本次户外公演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176w。

  当大雁塔之上钟声回荡

  当城市广场上演动人的交响

  作为西安独特的文化品牌

  大雁塔户外公演已陪伴大家走过第九个年头

  每一次的户外公演

  都是观众与西安交响乐团一年一次的约会

\

对于这样一场万众期待的公益演出

  我们从来不会让大家失望

  大雁塔户外公演虽迟但到!

  XSO西安交响乐团

  一年一度的大型户外交响乐公益演出

  今夜在大雁塔北广场与各位相见

  此次户外公演由西安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谭盾执棒,并特邀原声态女高音谭维维、原声态呼麦男低音哈斯巴根鼎力加盟。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古老与今朝的碰撞,西安交响乐团再次上演了一场惊艳世界的音乐盛宴。本次户外公演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176w。

  谭盾再续公演之缘 老腔秦腔回归故里

  早在 2014年,西安交响乐团便在谭盾执棒下上演第二次户外公演。此后谭盾与西安交响乐团间的合作越来越深,今年谭盾就任西安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首席客席指挥,他参与的演出每场都备受期待。作为西安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谭盾觉得很有荣耀感,他喜爱陕西,也喜爱西安,“能够在大雁塔前为大家呈现古典乐,呈现我自己的原创音乐,这是我的福气。这次音乐会我们根据大雁塔展开,不仅看见它,而且听到它,也能听到它的故事。”此次户外公演的预约通道一经开启,620个座位三分钟内就预约满了。每次户外公演,都是乐迷们拼手速的一次“战场”。

\

  在《召唤英雄》的乐曲声中,户外公演正式开始。这也是乐团代表西安向十四运全体运动健儿的致敬。由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共同带来的《波罗维茨之舞》《让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分别来自歌剧《伊戈尔王》和威尔第歌剧《纳布科》,都是经典歌剧作品中的著名合唱片段。

\

\

  第二支曲子《风与鸟的秘密》中,52秒的鸟乐互动环节带着今天的演出进入了第一个高潮。现场观众打开手机中提前下好的“鸟语”,跟着指挥与台上演奏者合鸣,霎时间仿佛成群“鸟儿”如波浪般在巍峨的大雁塔周围盘旋,鸟鸣响彻全场,城市变作森林。随后管乐响起,演奏者带着听众们进入了一场风鸟秘语的遐想。

\

\

  2017年谭盾创作的声乐协奏曲 《中国故事》问世,这部作品将中国民间的声乐传统与西方的古典音乐技术及体裁相结合。此后这部作品无论在任何国家、地区演出,都备受观众喜爱。此次谭盾终于带着《中国故事》来到西安,让这片土地上孕育出来的老腔、秦腔回归故里。原声态女高音谭维维的演唱,高亢奔放又婉转细腻,唱得每一位观众都热血沸腾、激情澎湃。

\

\

  在大雁塔前聆听《大雁塔-回声》与 《大雁塔-慈悲之钟》,不仅是聆听音乐本身,这更像是一场与时空的对话,在音乐中穿越千年。

\

  在观众席里,小薇远远就看到了两个举着国旗等待演出开始的年轻人。其中之一是毕业从江西来西安创业的小伙子王经林,“平时很喜欢古典乐,了解到在大雁塔下有交响乐团公演,立马就抢票来了。第一次听西安交响乐团的演出,特别期待,尤其是秦腔演出的部分。”

  王经林还说,在大雁塔下聆听具有西安本土特色的传统音乐,是一种特殊的享受。明天就是国庆了,王经林说自己的书包里每天都背着国旗,接下来,还要在大唐不夜城逛逛,好好感受一下西安的大唐文化。

\

  黄先生带着老婆和喜欢大提琴的女儿来到演出现场。“业余自己也会玩儿音乐,看过几次西安交响乐团的演出,每一次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第一次带女儿来,希望让她在这样的环境里聆听到交响乐的魅力,更感受到我们古都西安历史文化的厚重。”

\

  带着孙女和老伴来看交响乐的赵奶奶,演到精彩之处会与老伴挥舞起手中的国旗欢呼,演出中还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她心中的精彩片段,她说要留在手机里回去了再回味回味。两个小时的演出看下来,她说令她最意犹未尽的是最后一个节目《大雁塔——慈悲之钟》,“千年大雁塔与现代的文明冲撞,观看起来太震撼了!”

\

  音乐与文化的高度结合

  “西安交响乐团的户外公演,每一次都是和文化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谭盾认为,西安的观众是有品位的观众,对户外公演的期待都非常高,在这里演出对于所有的艺术家来说,都是一次挑战。

\

  九年来,户外公演在大雁塔前举行了6场,从2016年开始,将场地固定为大雁塔北广场。相比于在音乐厅中的音乐会,大雁塔前的户外公演,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指挥家的带领下,演奏家、乐团和现场所有的观众,通过音乐让古都与西方的古典乐进行碰撞和融合,让东西方音乐在与历史文物古迹前,产生跨越时空的对话。而这样中西结合的文化形式,对于世界文化交流活动都是一个有借鉴意义的探索。

\

\

千年古都钟声回荡在大雁塔之上

  城市广场上的激昂交响在这里迸发出别样魅力

  一场中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

  在曲江新区大雁塔北广场

  牵动着千万听众的心弦

  以音乐为媒

  未来,曲江新区还将继续通过

  一次次文化演出,不断传播本土传统文化

  并加强西安与国际文化交流

  深挖与时代共进与文明共生的发光点

  以更加多元的形式

  续写古都西安

  更多跨越时代、走向未来的新篇章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首个!这个曲江地标建筑获“詹天佑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