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即将开幕 你了解多少?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0-13 06:48:48
[摘要]10月12日,距残特奥会开幕还有10天,残特奥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陕西体育宾馆召开。

  10月12日,距残特奥会开幕还有10天,残特奥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陕西体育宾馆召开。据了解,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将于10月22日至29日在陕西举行,这也是全运会和残运会暨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

  什么是残特奥会?

  2013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合并为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

  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参赛运动员最初包括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2015年增加智力残疾,运动员需经严格的医学功能分级确定参赛级别。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参赛运动员为智力残疾人,按运动员性别、年龄、运动能力分组比赛,每组(队)3-8人,分别产生名次。参赛运动员只需提供智商测试证明,智商低于70即可参赛。

  本届残特奥会设置多少项目?

  残运会设置17大项18分项,预估参赛人员4300人、技术官员1550人、参赛代表团35个;

  特奥会截至10月上旬已有1604人报名参赛,届时将有35个代表团角逐9个项目。

  运动员残疾类别、项目设置有哪些?

  残疾类别包括:1.肢体残疾;2.视力残疾;3.听力残疾;4.智力残疾。

  肢体残疾(截肢及其他残疾)项目:坐排、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射箭、举重。

  视力残疾项目:盲人门球、盲人足球、盲人柔道、盲人乒乓球(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象棋)。

  脊髓损伤(轮椅)项目:轮椅篮球、轮椅网球、轮椅击剑、轮椅冰壶、飞镖(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乒乓、羽毛球、举重、射击、射箭)。

  脑瘫项目:硬地滚球(田径、游泳、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

  智力残疾项目:国际智力残疾人运动联合会设立了田径、游泳、乒乓球。国际特奥会设立了九项:轮滑、滚球、田径、游泳、羽毛、篮球、足球、乒乓、举重。

  残特奥会场地有无变化?

  由于运动员的无障碍需求,有些项目需要重新规划场地。

  如盲人门球、坐式排球、盲人足球、硬地滚球、轮椅击剑台、田径沙坑,其他项目由于无障碍的关联仅在运行中作一些微调。

  竞赛辅助人员有哪些?

  如田径(领跑员)、硬地滚球(BC3级协助者)、自行车(领骑员)、盲人足球(守门员)、赛艇(舵手)、雪上项目(领滑员)。

  比赛规则有何不同?

  1.时间。个别残疾人集体项目比赛时间略少于健全人集体项目。

  2.人员。(1)盲人足球:健全人(守门员)+盲人。(2)特奥集体/团体项目:智力残疾人+健全人(融合伙伴)。

  3.特殊规则。比如,运动员医学分级后的分值;各项目参赛运动员在性别、年龄分组的基础上,还会按运动能力分成若干小组等。

  陕西队运动员实力咋样?

  本届残特奥会上,陕西省体育代表团将派出505名运动员,参加35个大项、39个分项和359个小项的角逐,参赛项目和人数为历届之最,也实现了大众和特奥项目参赛全覆盖。

  在前期举办的比赛中,陕西省代表队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特别是省5人制聋人足球队男女队,分别荣获大赛冠军和季军,成为陕西省残运会历史上的首个足球冠军。

  陕西省残联副理事长、组委会残运工作部副部长王占军介绍,“‘十三五’以来,陕西残疾人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累计获得50金36银35铜,其中在里约残奥会夺得10金4银,在东京残奥会上取得了6金4银6铜。”

  赛会保障工作开展如何?

  除了不同于全运会的比赛特点,残特奥会还实现了赛会的特殊保障需求。

  1.涉赛场馆运动员领奖、贵宾颁奖、通道和主席台的无障碍需求;

  2.轮椅项目的交通运输需求,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竞速、自行车、轮椅网球、轮椅羽毛球等项目的交通运输车辆需考虑轮椅升降功能;

  3.轮椅等辅助器具维修需求,重点配置轮椅义肢维修站的场馆有:田径、游泳、乒乓、轮篮、轮网、自行车、羽毛球等。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残运会 特奥会 陕西

上一篇:征求意见!西安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车站初步命名方案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