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早高峰南京大街高架上现特斯拉"无人驾驶" 网友吵翻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 2021-10-16 08:42:01
[摘要]对于该车辆“无人驾驶”的行为,网友的观点大体上也分为两派。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瑞)10月14日早高峰,南京应天大街高架上,一辆上海牌照特斯拉汽车“自动驾驶”,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闭目养神……这一幕被路过人员拍下发到网上,并质疑:“你的车有自动驾驶,也不能这么开呀!”引发大量网友围观和讨论。

这样的行为违法吗?车辆具有辅助驾驶功能,能双手脱离方向盘上路吗?万一发生了交通违法或者事故,处罚和事故责任如何认定?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发布在网上的视频字幕显示,“无人驾驶”发生在早高峰的应天大街高架上,车辆是一辆上海牌照特斯拉轿车。从画面上看,车辆驾驶人倚靠在驾驶室座椅上,双手都脱离了方向盘。视频拍摄者称,男子没有在开车,而是在车内睡觉,并质疑其车辆有自动驾驶功能,也不能这么开。

那么,这样的行为违法吗?对此,现代快报记者随后联系南京交警部门。对此,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已经关注到这一视频,正在进一步调查了解情况。一位在基层从业多年的民警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在驾驶车辆时,不得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同时即便车辆有辅助驾驶功能,双手也不应当脱离方向盘。

△网络视频截图

这种行为违法吗?数万网友网上热议

该视频在某台发布后,截至14日17点,已有近千万网友围观,评论达3.2万条,并冲上南京“同城榜”第一条。记者发现,对于该车辆“无人驾驶”的行为,网友的观点大体上也分为两派。

正方:是程序就有Bug,太不安全了

“这也太危险了,万一出现意外,人就没了”。在该视频的评论区,不少网友都支持视频拍摄者,认为司机完全将车辆交由系统操控,实际上并不安全。“现在压根就没有自动驾驶,这顶多就是车辆辅助系统,既然是辅助,双手就不能脱离方向盘,万一发生意外,很可能人就没了。”网友表示,既然是系统控制,就有可能会有Bug,万一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相对专业的网友表示,目前市面上车辆根本达不到自动驾驶的技术,“视频中的‘自动驾驶’其实是混淆了概念,实际应该叫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技术。”

反方:车辆有这功能,凭啥不能用?

针对视频中的情况,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科技在发展,将来一定会实现车辆无人驾驶,车辆既然有这种功能,为什么不能用?网友“AK”认为,目前市面上不少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车开得比人还要稳,能保持车辆在车道中间,跟车距离也比较稳定,“总比那些开车容易走神,开车玩手机,慢吞吞的要好。”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相比人而言,车辆上安装的智能感知系统,无论是性能稳定性还是安全性都很不错,可以24小时工作,而人其实是会疲劳的,而且也存在一定的视觉盲区。

“无人驾驶”车辆违法该如何处罚?

记者通过查询后发现,根据我国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此外,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然而,目前并没有关于手握方向盘的具体规定,但根据《交通安全法》第90条,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罚款50元,扣2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视频下方的评论区,有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如果司机酒后驾车,没有自己开,而是通过车辆自动驾驶,这算不算违法?如果车辆有这功能,没有驾驶证能上路吗?如果发生了事故或者交通违法,应该怎么处罚?

“科技发展得太快,法律有点跟不上了,加上外界对其上路合法性和安全性比较担忧,‘无人驾驶’上路这块在监管上确实处于空白地带。”相关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仅深圳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以下简称《草案》),其中提到了关于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的规定,无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发生违法时,由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承担违法责任,但对其进行处罚时,不适用关于驾驶人记分的规定。不过,该规定只适用于依法登记后上道路行驶的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驾驶获得“合法身份”的脚步正在加快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由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针对自动驾驶功能正式出台《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以下简称《分级》)国家推荐标准(GB/T 40429-2021),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次《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从动态驾驶任务、最小风险状态、最小风险策略等多角度考量,将汽车自动驾驶划分为0级-5级。其中,目前常见的车道居中控制、自适应巡航控制等功能均属于1级驾驶自动化(部分驾驶辅助)。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还明确说明了在各级别驾驶自动化等级中,驾驶员应承担的职责,比如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时,驾驶员应和自动化系统共同完成驾驶操作。驾驶员还应承担突发事件的应急操作,并在关键时刻介入动态驾驶任务,以保证车辆与乘客的安全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3级自动驾驶开始,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对象从驾驶员变为了系统,动态驾驶任务后援也从驾驶员变为了动态驾驶任务后援用户。这意味着,在有条件自动驾驶情况下,已允许驾驶员脱手,只需要在必要时接管驾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上市的新车都已配备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还有一些车型甚至配备了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的出台,不但意味着中国将正式拥有官方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同时也将有助于推动无人驾驶汽车时代的来临。

此外,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目前涉及“无人驾驶”的相关法律法规也正在积极制定中。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特斯拉 无人驾驶

上一篇:终于!7年抢劫强奸杀人作案30余起 “大孤山鸭舌帽”落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