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降价近10万!重型卡车销量几近腰斩 库存新车放到“长草”

来源:央视财经 时间:2021-10-17 10:03:0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一季度,我国重型卡车市场经历了一波“狂欢”,销量纪录被不断刷新。车企也是加速投产,纷纷希望赶在7月实施国六新规之前卖出更多的车。但是从二季度开始,货运就进入了传统淡季,重卡市场销量也开始持续走低,延续到三季度,销量下滑的程度甚至接近了断崖式。

重卡销量几近腰斩 库存新车多月难销

九月中旬,在山东德州的一家货车检测机构,门前排满了等待上牌照的国五新车。今年7月1日,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正式实施,按规定,国五新车都需要赶在这之前登记上牌,才能不影响销售。但全国不少省份为了缓解国五新车的库存和销售压力,都延长了上牌的截止时间。尽管如此,大量的国五库存新车仍然难销。

山东德州某汽车贸易公司经理 冯国栋:国五车型的车储备120台左右,卖了两个月以后,现在还有90台左右。公司销量最高的时候,一个月能提150到160台,七八月份一共提了不到50台车。

不只是国五标准的新车,在陕西西安一家重卡销售公司的车场,国六新车同样少人问津。现场一些长时间不动的车辆,车头已经爬上了野草。

为了加速消化库存新车,商家大多采取降价促销的方式,而这也带动了相关二手车价格的走低。在全国规模较大的二手货车交易集散地——山东梁山,大量国五二手重卡正等待出售,有的买来还不到两个月,就送到这里二次出售了。

山东梁山某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 王朴:有的时候一个月一辆车也卖不出去,我们手里也是饱和,卖不掉车资金回笼不过来。车降价降了不少,降了七八万元。

货源不足 运价走低 重卡汽车需求下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7月柴油车国六排放新规实施以来,今年第三季度,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达18.6万辆左右,环比下降超过了六成。除了淡季的因素,新车卖不动的主要原因还有哪些呢?

在山东德州一个物流园,停放了不少在等待货源的重卡,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开始,货场一直没有忙起来,很多车甚至匹配不到合适的货源。从四五月份开始,货运进入了传统的淡季,货源、运量都在减少。

山东德州某物流公司负责人 王永强:我们今年的货源,跟去年相比得下降40%到50%,车还不能正常运营,货源少、运费低。

此外,市场上在售的新型国六重卡,相比国五车型来说,价格普遍高出几万元不等,再加上后续养车成本的增加,也让一些想要购车的车主望而却步。

在我国,道路货运承担了全国七成以上的运力,出于安全、环保等因素,重型卡车设置了相应的报废期限。国六标准切换、国三车辆强制报废,国四、国五标准的柴油车也正逐步向高标准、更环保的国六车型过渡。

淡季渐远 二手卡车交易回暖

重型卡车迭代成本的增加,给跑活儿的卡车司机带来了哪些影响?面对这样的难题,车企又是如何应对的?

十月上旬,来自新疆的货车司机王伟永来到梁山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打算选购一辆适合拉煤的国五重卡二手车。王师傅告诉记者,在新疆地区,目前拉煤的首选还是国五车型,加上最近几个月二手重卡车的价格不断下降,他认为此时入手非常合适。

新疆货车司机 王伟永:国五车型,裸车的情况下,也得32到33万元,办完手续也得37万元左右。按这台车来算,把价格谈一下,可以便宜10万元。现在买比较合适,赶快下手,回家挣钱。

而在一些环保要求严的地区,以及危化品运输等行业,国六车型的需求,也有望逐步释放。

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山东商代处总经理 张睿:物流企业,危化品运输是占到整个国六车型的一个需求主体,因为受车辆进场要求的限制,车主也会选择国六车型。

采访中,不少重卡生产企业认为,目前,国家柴油车排放标准的更新周期具有不确定性,车企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努力降低车辆更迭换代带来的成本。



来源:央视财经

相关热词搜索: 重型卡车 销量 库存

Top